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侯立虹:牛生肖传说寓意很“牛” ——牛生肖感悟之一

2021-01-15 11:28:5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侯立虹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现在已是庚子腊月,即将步入新年,而2021年又是牛年,自然绕不开牛生肖的话题,也势必引发新一轮为牛屈居第二的鸣不平,重新翻出千百年来颇具争议十二生肖排位的种种神话传说。其实,如果打开历史唯物主义的视野,就会发现这些传牛生肖排位的多种版本演绎,还真有点牛气冲天的味道,其背后都隐藏着绝佳寓意和深刻内涵则更“牛”,领会悟透不同传说演绎的创作用意和隐含的深刻哲理,定然对牛年扬牛劲有意想不到的启迪。

  牛生肖传说最为广泛的是老鼠捣鬼之说,牛屈居生肖第二完全是老鼠捣鬼使诈的结果,而这个为牛鸣不平传说的背后却隐含着深刻的政治玄机。据说玉皇大帝已经定下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猫十二生肖位次,并告知众生肖第二天来确认自己的排序,那时猫鼠是好友,猫让老鼠喊醒自己,可早醒的老鼠独自上天并没喊猫,还躲到牛双角之间借牛之力,临近天庭突然窜出首先到达,鼓动玉皇大帝顶替了猫的位置。老鼠狡诈之说更在于其得寸进尺,入了生肖还要取代牛的第一位置,玉皇大帝和众生肖都不同意,老鼠就提出到凡间与牛一比高低,当牛来到熙熙攘攘的街上人们并没有什么反应,及至老鼠出现众人异口同声大叫“打(大)老鼠啊,打(大)老鼠啊”,玉皇大帝误把“打”当作“大”,就把老鼠排在第一位。这个传说幽默风趣,关键是传递出三个令人深思的问题:一是老鼠以小博大的力争,利用玉皇大帝偏听偏信、不熟悉民间风情的官僚,轻而易举地窃取了重要位置,而其中老鼠巧妙借力的以小博大,善于利用领导弱点达到个人目的,无论正反两面,都给人以借鉴和启示。二是老鼠欺牛坑猫,反倒成就了牛和猫。牛虽然排在生肖第二位,声望和美名却使老鼠相形见绌,牛的无私奉献精神,任劳任怨品质,成为人类学习榜样;猫尽管被挤出生肖,却练就了捉鼠的本领,由此产生广为流传“黑猫白猫抓住老鼠都是好猫”的俗语,几千年后竟成为一个伟人的执政理论,老鼠却在转基因泛滥中几乎绝迹,由此说明歪门邪道得意一时,却不能得意长时,牛和猫受了暂时的委屈和不公,却赢得了日后的荣耀。三是牛的逆来顺受奴性,变相纵容了投机钻营。当老鼠混淆视听欺骗上级时,牛应当理直气壮戳穿老鼠的阴谋,它却选择了无原则服从,将一把手位置轻易让给老鼠,多少年没人撼动。我们重读这个传说就是要明白,放纵投机钻营就等于践踏公平,让投机取巧者得利就等于鼓励耍心眼的小人,营造小人当道的政治氛围。

  牛生肖最为经典的是误撒草籽之说,牛王因办砸了撒草籽绿化人间的神差而被惩戒,因祸得福成为生肖,实际上这个关涉牛命运转折的传说,却有着促使人生感悟的寓意。相传牛王曾是玉帝殿前往返天宫人间的使者,农夫托其传信玉帝,向人间播撒草籽打扮光秃秃的大地,当玉帝选派去人间撒草种的神仙时,牛王自告奋勇,玉帝怕它粗心大意,特别叮嘱走三步撒一把草籽。谁知,牛王出南天门时跌了一跤,晕乎乎地走一步撒三把草籽,弄得人间遍地是草,无法种庄稼。玉帝闻之大怒,命令牛及其子子孙孙只准吃草,帮助除草,祖祖辈辈给农夫当苦力。不过,牛知过即改,任劳任怨拉车犁田,无私奉献“吃的是草,挤出的是奶”,比原来当牛王表面耀武扬威充实的多,因而博得人间的尊重和赞誉,一致被推举为生肖,如果不是老鼠做手脚,还会当上生肖首领。于是人们鄙视老鼠尊崇牛,也就有了生活中以“鼠”喻小、少和行为不端,以“牛”寓多、大和忠厚老实。这个传说看似简单,却带给人们重大启示:一是“认真”关乎人生命运,任何麻痹大意都会给单位造成巨大损失,自己也会付出像牛终身吃草一样的代价。毛主席曾经“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无论什么人,做什么事都要有一股认真劲儿,用认真确保工作精益求精,克服思想浮躁,侥幸、应付和投机心理,用认真确保工作一步一个脚印,防止作秀、走过场,“认真”不是傻气、不是缺心眼,而是踏踏实实的“实干”,就像习总书记说的“这股‘认真’劲应该体现在干事创业的方方面面,也应该体现在党内生活的方方面面”。二是“改过”乃人生最大勇气和智慧,牛的可贵在于知错就改,收获了世世代代的尊重。毛主席有一段名言“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昭示了共产党的光荣正确伟大,就在于为人民随时改正错误。现在一些领导干部文过饰非,揽功诿过,反而让人民群众讨厌,实际上承认并改正错误不会丢面子、掉身价,恰恰是勇气和智慧,还会像牛奋力耕耘被推举为生肖一样,赢得胜过原来百倍千倍的尊重。

  牛生肖比较靠谱的是方便记时之说,古人把包括牛生肖在内的十二生肖活动习性用于纪年计时,与人们作息联系起来,这个尊重自然规律、保持生态平衡的传说,对今天人与自然和谐有很重要启迪。据说十二生肖首先出现于记时,古代天文学家将昼夜二十四小时分为十二时辰,依据所观天象,按照十二种动物生活习性、活动时辰确定了十二生肖。夜间十一点至次日凌晨一点属子时,正是老鼠趁夜深人静频繁活动之时,故称“子鼠”,一点至三点属丑时,牛习惯夜间吃草,农家常在深夜挑灯喂牛,谓之“丑牛”,依次类推,排列了一天时辰和动物的搭配: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后来人们把这种纪时法用于纪年,随之有了十二生肖。从古人的阴阳燮理和科学角度来讲,似乎这种说法更靠谱一些,而且也与实际生活很接近,便决定了这种说法流传比较广泛。其中的把握动物活动特性和规律,追求阴阳平衡,对我们现在强调敬重大自然,尊重客观规律,遵循保护自然和生态的新发展理念,有着重要借鉴和启示,那些不让公鸡打鸣、强迫母鸡下蛋的行为,那些养狗成风、宠狗胜过亲人的行径,那些催猪速长、吃蛇肉和蛇血的我行我素,凡此破坏生态平衡,断绝食物链的违背自然规律行为,都造成了严重后果。古人早就创作了《拔苗助长》的寓言故事,讽刺违背自然规律的急功近利行为,我们今天更应该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新发展理念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尊重自然,敬畏自然,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乃妇孺皆知的俗话。我们迎接牛年,重温牛生肖传说,尽管有增加喜庆味道,但也不能简单图热闹一笑了之。读懂悟透其背后的深意从中得到启示,迈好辛丑的第一步,真正积聚让牛年“牛”起来的力量,方为重读牛生肖的真谛。

  2020年1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