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李华亭:美国突然公布的这个文件打了谁的脸?

2021-01-15 11:27:3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华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特朗普政府突然于当地时间1月12日,罕见地公开了《美国印太战略框架》秘密文件,这个原本应该在2043年才能解密的文件,现在提前给大家“欣赏”,那么,这究竟是份什么文件呢?

  在这份文件中规定了美国的对华战略目标:“为美国和盟友、伙伴,使用军事力量威慑(deter)中国;同时建设在各种冲突中打败中国的能力和概念。”为了实现此目标,这个文件拟定了如下行动计划:1. 在冲突中,否认中国在“第一岛链”内的制空、制海权。2. 保卫第一岛链国家和地区,包括台湾。3. 在第一岛链外的所有领域取得支配地位。此外,美国还计划加强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存在,以及帮助盟友伙伴提升防卫力量。

  在这个文件中,美方还提出了抹黑中国、进行意识形态入侵、场丑化中国形象的战略目标:“提升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参与程度,同时向政府、企业、大学、中国的海外留学生、新媒体和普通公民普及所谓‘中国的压迫行为和在全球施加影响力的行动’”为了防止中国“扰乱”国际市场、损害美国竞争力,美国采取的行动还包括“建立一个国际共识,即中国的工业政策和不公平的贸易方式正在伤害国际贸易系统。”

  这份文件还提出要“加速印度的崛起”,使其成为“主要防务伙伴”,在中印核心冲突,例如喜马拉雅山脉的边境争议中,美国要加大对印度的帮助和情报共享。要与澳大利亚、印度、日本进行战略协同,形成“以美国为核心的四边安全框架”,并“深化与日本、澳大利亚的三边合作”,同时“鼓励韩国在地区安全议题中发挥更大作用”。加强与东盟国家的关系,并“鼓励东盟各国用一个声音说话”等。

  当地时间1月12日,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NSC)公布这份文件时,特朗普的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Robert C. O'Brien)随文件的公布撰写了公开声明。声明称,“现在公布这份文件,旨在向美国公民,以及我们的盟友、伙伴沟通介绍美国保持‘印太地区’未来长期自由开放的持久承诺”。

  此时让我想起在1月5日于平壤开幕的朝鲜劳动党第八次代表大会上,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恩同志的讲话:“我们党将本着以强对强、以善对善的原则同美国打交道”。此时也不免让我想起中国的另类声音:有一千个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现在倒好,啪!一掌飞来打个正着。

二〇二一年一月十四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