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申鹏:电影中的美国,现实中的美国

2021-01-15 10:31:02  来源: 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有人问:为什么以前觉得,美国人在战场上从来不放弃任何一个战友、任何一个平民,拼了命都要去救;为什么现实中,美国死了39万人,却没有人关心呢?

  是的,我们都记得美国电影《拯救大兵瑞恩》中,讲述的是二战期间,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军队在诺曼底登陆;一家名为瑞恩的四兄弟,阵亡3个,出于人道主义精神,美军将领决定:派遣一支小分队,将最后一名幸存的瑞恩救出来。

  小分队穿过德军的层层封锁,终于在混乱中找到了瑞恩。然而他们付出的代价是,整个小分队6名成员阵亡,队长也战死了。当年这个电影真的很感人,甚至还在社会上引发了“电车难题”的讨论,讨论牺牲6个人,救1个人,值不值得。

1.jpg

  公知们说:这就是美国的“人道主义”精神,尊重人权,尊重每一个生命。

  实际上,美军真的不抛弃战友吗?真的愿意拯救每一个生命吗?二战中,麦克阿瑟抛弃了自己的士兵,只身逃亡的故事,还被美国渲染成了佳话。在菲律宾战役中,麦克阿瑟大败之后要丢下大部队跑路时,还留下了一句话——我会回来的。

2.jpg

  被抛弃的美菲军既无援兵又缺补给,在日军猛烈攻击下,巴丹半岛守军7.5万人(其中美军9300人)于4月9日投降。美菲军战俘被押往邦板牙省的圣费尔南多,途中数千人死于饥饿、疾病或被杀害,史称"巴丹死亡行军"。

3.jpg

  是的,我记得曾经有个段子,说“美国曾有一只麻雀被五十千伏高压电线缠住,惨叫引起路人注意,他们报了警,警察报告白宫,总统在半小时内作出决定,派专机撞断了位于华盛顿的全国总电线,让全国暂停电,救援人员花半小时救下了小麻雀。伟大的国家能为任何小生命停下脚步!麻雀高飞!”

  这个段子,就叫做“为生命停电”。

4.png

  不要管这个段子多么荒诞,因为无论多荒诞,就是有人会信。

  这就是美国数十年来舆论宣传的成果。

  对于美帝来说,拍电影比干实事重要,因为人民群众不会去研究历史、查数据、翻文档,普通人民群众认识历史的方法就是看电影、读小说。

  普通人没有时间去研究是谁战胜了法西斯,不会去研究是谁解放了奥斯维辛,甚至不会去关心插上国会大厦的旗帜是什么颜色的。

  所以,人们对美帝的认识,就是《拯救大兵瑞恩》中为了拯救一个美国大兵搭上一队人的美军;就是《珍珠港》中充满国际主义的美军;就是《天地大冲撞》中拯救全人类的美国工程师;就是《独立日》中开着战斗机冲向外星人的美国总统。

5.png

  电影里的美国,开放、强大、包容、尊重女性、尊重黑人,你看《复仇者联盟》中,一大票的女性超级英雄、黑人超级英雄,几十年来的美国电影,如果主角团队中没有黑人,就是“政治不正确”;电影中的美国是全世界的守护者,他们拯救非洲,拯救中东,拯救全世界,他们击败纳粹,击败法西斯,甚至击败外星人,带领全人类度过灾难。

  虽然现实中的美国屠杀印第安人,美国搞罪恶的奴隶贸易,美国在二战后发动了最多的战争,杀了最多的人,美国是全世界种族歧视最严重的国家,黑人们不是被膝盖压脖子,就是被背后打七枪,但美国好莱坞会拍出《绿皮书》、《黑豹》这样的“白左”电影,讨好黑人,塑造自己“进步”的形象。

6.png

  全世界人民对美国的这种“光荣、伟大、正确、先进、人权、自由”的印象,是长时间的潜移默化形成的。

  在旧中国,当年蒋介石政权长期和美帝国主义勾结,对人民进行“亲美”宣传,在解放前 , 美国影片公司几乎控制了上海全市的电影院 , 当时在上海的美国八大影片公司 , 曾和蒋介石集团勾结 , 利用侵华特权非法组织“影业理事会” , 控制 大光明、国泰、美琪等影院,排挤国产影片的上映。

  根据当时的统计 , 上海解放前 , 美国每季度输入40~50部的影片拷贝。在这样的舆论攻势下,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难免会对美国产生美好的幻想,形成美国“不可战胜”的印象。

  学生观看美国电影,“一见到美国旗就鼓掌,并高呼说‘美国太棒了!”解放后,时任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陆定一在南京金陵大学作报告,批评“美国没有文化”,一些教授甚至当场退席,以示不满。“一部分教授、资本家、教徒和教会学校中仍存在着浓厚的亲美思想,需要用极大的努力来肃清” ;“在教授和工商界中,很多人还有崇美、恐美心理或对抗美援朝的军事行动口是心非”。

  想象中的美国,和真实的美国,是有很大差距的。

7.jpg

  但是电影、文艺作品长期以来潜移默化的影响,能让人永远对前者印象深刻,对后者熟视无睹。

8.jpg

  至于真实的美国是不是“伟大”、“先进”、“人权”、“民主”、“自由”,要等美国衰落、惨败,失去了话语权,我们才能真正理智客观地讨论。要等到美国电影拍任何“美式主旋律大片”、拍任何“普世价值大片”,拍任何“超级英雄电影”,都让人觉得恶心反胃,我们才能破除对它仰望“天朝上国”式的崇拜和迷信。

  就算在2020—2021年,美国新冠疫情中害死近40万人,依然有人认为美国讲人权,依然有人认为美国是“人类之光”、“自由灯塔” 。

9.jpg

  就算在2020年的“美国之春”中族群撕裂、社会动荡,就算在最近的“国会山骚乱”中打出了狗脑子,就算美国社交媒体全网封杀了特朗普,依然有人认为美国的制度能“纠错”,依然有人认为美国拥有民主和自由。

  当然,不要完全怪美国宣传机器太强大,全世界的“亲美派”、“恐美派”、“精神美国人”们也功不可没,他们吹的“35艘医疗船、180座野战医院、八万医护奔赴一线”……“盎格鲁撒克逊人平凡而伟大的民族性”……美国人自己都不敢吹。

  讲实话,我们的某些文艺工作者、电影编剧、导演们,有的在2020年还在追着美式价值观当孙子,有的拍电影胡编乱造,感觉就是在给敌人递刀子。

  我们的某些作家、记者、新闻人,大部分还在要求中国人“自我反思”。

  “现在文艺界啊,有很多问题。很多文章大家看了有意见,有的文章像是从日本飞机上撒下来的,有的文章应该登在国民党的《良心话》上。”

10.jpg

  舆论的阵地,我们不占领,他们就要占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