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申鹏:点燃自己的外卖骑手

2021-01-14 11:15:43  来源: 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月11日,江苏泰州海陵区一小区附近,一名外卖员将汽油浇到自己身上后点燃。附近商户发现情况后,立即上前灭火施救。

  火灭后,外卖员说:我连命都不要了,无所谓,我要我的血汗钱。

  如今的外卖平台,其实是非常“聪明”的,外卖骑手不是他们的员工,而是属于各种劳务外包,受雇于各种供应商,所谓“灵活用工”,就是“骑手注册为工商个体户,挂靠在第三方平台下,由平台委托供应商向骑手采购配送服务。”骑手既不是平台的员工,也不是供应商的员工。

  相当于这些巨型互联网平台在自己和劳动者之间,设立了一道又一道防火墙,劳动者在维权、索赔、追薪的时候,往往得不到任何的保护。比如去年12月的外卖骑手猝死,平台宣称“不存在劳动关系”,只给了2000元“人道费用”。

 

  这件事,发生在我老家泰州,常住人口有463.57万人,城镇人口305.96万人,城镇化率高达66.0%,人均耕地少,又缺乏本地大型企业,缺乏就业岗位。

  大量的人口除了从事传统的建筑业,只能从事服务业,三泰地区人民的特点,就是吃苦耐劳,肯拼肯干,无论是当农民工,还是送外卖,无论工资多少,这里的人都是毫无怨言。

  但在整整40年的“野蛮增长”中,对他们的保护很少,我小时候,我做农民工的父亲就曾经到处讨薪不得,我学费都交不起;我上大学的时候,我小姨在乡镇工厂中被机器切掉了手指,最后也没赔到多少钱;我妈在乡镇企业上班的时候,曾经一天要工作16个小时,什么保险都没有……这样的事情,不知道发生了多少次。

  前年、去年我回泰州城区,看到最大的变化就是商业街变得冷清,商场、小商户、餐饮变得冷清,而外卖骑手源源不断走街串巷,满大街都是开滴滴的年轻人……互联网寡头们早已统治到了中国的四线城市以下。

  三泰地区的GDP一向不差,像我老家泰兴一个县级市,还是全国百强县,但这些都不是靠稳定的职业和工作换来的,大部分就是“打工”,毫无保障地打工。上流水线可以干,爬脚手架可以干,送外卖当然也可以干。

  这里的人民很温和,很讲“礼”,不被逼到那个份儿上,不会做出这么激烈的事情,即便是最激烈的反应,这位外卖员也只是伤害自己,没有伤害别人……

  这起事件,涉及的可能不只是外卖平台,一定还有那些黑中介、外卖点……互联网寡头设置了各种各样的“防火墙”,普通劳动者在讨薪、争取权益的时候,往往所求无门,被多方踢皮球,最后被逼到绝路,才会做出这样的行为。

  我们是劳动者的国度,新中国的一切都是一代一代劳动者创造出来的,工人阶级、工农联盟的地位是写在宪法里的,但是劳动者的权益却长期得不到保护,这是不对的。

  不能说因为历史的原因,我们选择了某些权宜之计,就证明那些权宜之计是永远正确、永远合理的,国家、人民、社会总是要向前走,追求发展和进步的。

  不能让委屈接着下一个委屈,不能让痛苦连着下一个痛苦。

  我们能以社会主义的力量战胜凶猛的新冠病毒、守护人民的生命,一定也能用社会主义的力量战胜数字寡头、互联网垄断、不法奸商、地方黑恶势力,给劳动者带来公平和正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