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石家庄会成为第二个武汉吗?告诉你对抗新冠病毒最硬核的武器是什么

2021-01-14 09:22:20  来源: 文小叔说   作者:文泉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不会!!!

  因为病毒大规模爆发的天时地利都已经过了。

  文小叔很想很想对你们说,越是在这个时候我们越要保持平稳的心态,千万不能自乱阵脚,小叔给你们捋了捋,以下四种心态在这个非常时期要不得,请一定要调整好。如果不调整好,最可能中招的就是你,即便你没有被病毒击垮,你也会被你的情绪击垮……

  1非常时期,很多人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动不动就发脾气,火冒三丈。中医认为,怒伤肝,怒则气上,悲胜怒。

  小叔真的很理解,非常时期什么都限制做什么都不方便,有太多的事情让我们忍不住发火,太多的摩擦太多的碰撞太多的矛盾让我们忍不住生气。

  小区的快递进不了了,外卖进不了,本来就不想出门,收个快递吃个盒饭还要折腾一番,跑到外面去。你可能会对快递员发火,快递员很委屈,说物业不让进。你又可能对物业发火,物业解释非常时期。你一听更火大,非常时期就是不想出门,你不让快递进小区,硬要我们都跑到外面来,这样不是人为地制造聚会更容易感染吗?真是屁股决定脑袋!

  你去超市买东西,超市不让你进,因为你不戴口罩。你很生气,说自己跑遍所有的药店都买不到口罩,又不是自己故意不戴,是根本没得戴,你不让我进超市买食物,要把我饿死不成?你把超市服务员一顿训,服务员更委屈,说是超市的规矩她有什么办法?你可能与服务员大动干戈,争执不休……

  你还有可能举报爸爸妈妈经常去聚会打麻将,爸爸妈妈被你气得面红脖子粗,说你是不孝子,这种事情也干得出,白养你了。你呢,也有自己的理由,说非常时期都是为了他们好。于是与父母发生争执……

  你还会因为高速路封路抱怨不已,你还会因为药店对你冷漠不卖你口罩出口伤人,你还会因为医院人满为患对医生抱怨不已,甚至你控制不了自己,看到网上一些信息,骂政府骂官员骂红十字协会……

  等等,这个非常时期太多的事情让我们生气了。但是文小叔真的想说,生气会破坏我们的免疫力,伤害我们的正气,非常不利于防控疫情。

  中医认为怒伤肝,你发一次脾气肝就受伤一次。长此以往,会引发恶性循环,你的肝越来越不好,你的脾气越来越大。看啥都不顺眼,看啥都来气,点火就着,而且是动不动就怒发冲冠。最后的结果是什么呢?有的脾气暴躁的人会被活活气死哦。小伙伴们都知道周瑜吧,这位天才就是被诸葛亮活活气死的,大呼一声,既生瑜,何生亮,暴血而亡,真是可惜啊可惜。

  所以在这个非常时期,我们一定要相互体谅相互理解,一定要试着从对方的角度去想问题,能忍则忍,大肚能容天下事,不生气不生病,都是为了平稳度过这一难关,有什么好生气的呢?

  小叔也教你们一个小方法,采取情志相克法来解决非常时期的愤怒。中医认为“悲胜怒”。悲伤的时候,肺气就会上升,肺气一上升,肝火就会下来。这叫金克木。肺属于金,肝属木。你们可以想一想奋斗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们,多不容易啊,没有他们后果不堪设想。想到这你可能就不会生气了,国难当前,自己这点鸡毛蒜皮的小事有算的了什么呢。

  当然,你也可以准备一个中成药逍遥丸,这个是治疗生气最好的药了,让你逍遥自在,快活似神仙。

  2非常时期,很多人容易悲伤,尤其是多愁善感的女人,一天到晚悲伤逆流成河。中医认为,悲伤肺,悲则气消,喜胜悲。

  可以理解,人非草木,孰能无情?

  看着被感染的人数越来越多,看着死亡的人数越来越多,看着警察牺牲在一线,怎能不悲伤?

  看着医务人员24小时奋斗在一线,甚至被感染,看着他们疲惫的样子,怎能不悲伤?

  看着亲人被隔离,看着兄弟姐妹父母被感染,看着亲人突然死去怎么不悲伤?

  看着空荡荡的的街道没有一个人,那么荒凉那么萧条,心中怎么不悲伤?

  有人说,我看见一个老奶奶举着中国加油的小旗帜就哭得一塌糊涂,还有人说,我听见大妈一个人在街上唱《我和我的祖国》就难过了一整天,为什么我的祖国如此多灾多难?

  ……

  是啊,小叔有时候也忍不住难过。这个本应该喜庆欢乐的春节空气里却弥漫着悲伤,这种悲伤每个人都可以感受得到。但是,小叔想说,不要难过过度,一切都是暂时的,会好起来的。我们要看到悲伤的一面,更要看到积极的一面,看到大家众志成城的决心,看到大家齐心协力的爱心,看到希望看到坚强看到祖国强大的凝聚力,看到不抛弃不放弃。

  过度悲伤很伤我们的肺,悲则气消,过度悲伤我们的正气就消散了,肺气就不足了。这次病毒本来袭击的就是我们的肺,我们更应该好好保养肺才对,绝对不能因为过度悲伤再把肺气伤了。

  悲伤肺,有没有对付它的方法呢?有。那就是中医所说的情志相生相克法中的喜胜悲。我们不要再频繁接触负面消沉的东西了,我们可以看看喜剧,听听相声,可以想想开心的事,可以想想疫情结束后去最想去的地方,吃最想吃的美食,见最想见的人……想着想着你就会觉得一切那么美好起来,你的肺气就上来了,正气就足了,正气内存邪不可干,新冠病毒就奈何不了你了。你越凄凄惨惨戚戚柔柔弱弱的,新冠病毒就越喜欢欺负你。

  当然,你也可以喝点黄芪茶来强壮你的肺气。

  3非常时期,很多人会控制不住自己会胡思乱想,越想越害怕,越害怕越想,想一些子虚乌有的事,想一些根本不可能的事,这叫做杞人忧天。中医认为,思伤脾,思则气结,怒胜思。

  文小叔想,在这个人人自危的非常时期,每个人或多或少有一点胡思乱想,但是正常人也就那么一下,过了就过了,不上心。但有的人却一天到晚被一个念头牵引着,这样就会出问题。

  非常时期,有些人会控制不住想,疫情到底什么时候结束?这种不确定的事情最折磨人。我还要不要工作了?没有工作我怎么赚钱?我怎么养家糊口?我的房贷怎么办?我公司员工的工资怎么发?国家会不会不管我们?会不会给我们补助?

  还有的人会想国家是不是对我们隐瞒了什么?这次疫情是不是比想象得还要严重?

  更多的人被病毒吓怕了,杯弓蛇影,今天咳嗽就会想是不是感染上了?明天身体稍微有点乏力就想会不会感染上了?一次普通的感冒会想,是不是真感染上了?去外面买个菜会想,会不会被感染上了,刚才遇到一个路人,没有戴口罩,会不会感染?我发烧了会不会被隔离?会不会死?

  太多太多的胡思乱想。

  思虑过度会伤害我们的脾胃。思伤脾,思则气结,思虑过度气都打结了,哪还吃得下饭嘛。非常时期保护我们的脾胃是重中之重,因为脾胃是气血来源,是免疫力的大本营。胃口好,吃嘛嘛香,是最好的免疫力。你想想如果你思虑过度,连饭都吃不下,拿什么来抵抗病毒?邪之所凑,其气必虚。虚弱的人最容易被病毒攻击啊。

  思伤脾,那有没有对付它的方法呢?有一个中成药叫做归脾丸,专门为思虑过度的人准备的,可以吃吃。

  4非常时期,最常见也最严重的一种负面情绪就是恐惧,现在全国上下都弥漫着恐惧的气息,人吓人,吓死人。中医认为,恐伤肾,恐则气下,思胜恐。

  今天又增长了多少人,今天又死了多少人……恐惧。

  人人都戴着口罩,很多城市成为空城,恐惧。

  高速路封路,飞机停飞,火车停运,公交车运,恐惧。

  酒店歇业,餐厅关门,所有的娱乐场所死气沉沉,恐惧。

  因为恐惧,我们谈病毒色变。因为恐惧,我们离不戴口罩的人远远的。因为恐惧,我们疯狂抢购食物。因为恐惧口罩被抢光,有的人甚至囤了一千多个口罩。因为恐惧,我们听信各种谣言,今天这个预防明天那个预防,把双黄连抢光,甚至把兽药双黄连也买回来。

  因为恐惧,更多的人涌向最危险的地方,医院发热门诊爆棚,很多人仅仅是普通的感冒甚至一点症状都没有,都要跑到医院,生怕自己感染了得不到治疗死去。医院是最危险的地方,很有可能你没有感染,去了一趟医院就被感染了。

  因为恐惧,武汉人成了过街老鼠,把武汉人拒于千里之外,让武汉人无家可归,看见武汉的车就报警。武汉人不等于病毒,我们共同的敌人不是武汉人,而是病毒。武汉人遭受前所未有的灾难,他们心里的委屈与苦我们是理解不了的,我们应该支持,应该援助,而不是排斥。武汉加油不仅仅是嘴上的,更是心里的,更是实际行动上的。

  恐惧会彻底摧毁我们的免疫力,摧毁我们的正气,你一恐惧气就乱了,心就乱了,整个身体的防御系统就会垮掉,病毒也最容易在这个时候乘虚而入。为什么一个人会被吓得屁滚尿流?这就是恐则气下的结果。也就是说当你极度惊恐的时候气是往下走的。肾又司二便,所以就会吓得屁滚尿流。

  人吓人,吓死人。一个人说狼来了,没事,两个人说狼来了,没事,三个人说狼来了,出事了,狼没来也变成狼来了。结果都被狼吓死了。其实狼根本没有来。病毒是我们的敌人,与敌人的较量,如果你恐惧了,你就输了。狭路相逢勇者胜。我们可以适当恐惧,可以增强我们的警惕性,但是绝不能让恐惧泛滥。

  如何克服这种过度恐惧的心理呢?你就去思考嘛,去想,之所以害怕就是没有想明白。如果你想明白了就什么也不怕啦。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天灾人祸,当下随缘。我做好一切准备,也做好最坏的打算。尽人事,听天命。一切该做的都做了,如果还不幸被感染,那就是我的命了。那就让病毒来得更猛烈些吧。用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勇气来面对未知的事情,你就不会过度恐惧了。更何况这次疫情杀伤力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厉害,致死率不高,被病毒击垮的人都是一些免疫力低下的人。如果被感染了,背后还有强大的国家强大的医院呢,何惧之有?

  因为愤怒伤了肝,因为胡思乱想伤了脾胃,因为悲伤伤了肺,因为恐惧伤了肾,五脏六腑都被负面情绪伤了,还谈什么正气,还谈什么免疫力?所以,小叔最后想说的是,对抗病毒最硬核的武器就是:

  一颗淡定的心!

  不愤怒不悲伤不乱想不恐惧!

  唐山大地震我们过来了,九八抗洪我们过来了,非典我们过来了,汶川地震我们过来了,小叔相信,这一次我们依然会过来。

  天佑中华!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