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绝不能让“野教”再撒野

2021-01-13 11:11:5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刘同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月9日,石家庄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小果庄村共有村民4721人,其中信教群众122人,都信基督教,该村不是天主教聚集村;网上传言的“欧美神父在藁城传教”不符合事实。

  虽然传言得到澄清,但传言引发的野生基督教的话题火了。所谓野生基督教,就是把基督教的复活和大审判、佛教的来生、伊斯兰教的天堂、道教的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统统结合起来,研发出各种神奇的“宗教”。

  这种“野教”在教义、教规、场所、仪式方面与新教(我国称之为基督教)、天主教、佛教等合法宗教并不相同,而是掺杂了各种五花八门的东西。有的类似于民间互助组织,要求信徒“行善积德”,但管理混乱;有的要求信徒效忠教主,奉献财物,甚至要求女教徒献身,骗财骗色;有的则滑向人身控制、暴力威胁,成为邪教,如东方闪电、三赎基督等。

  这些大杂烩的所谓“宗教”,与合法宗教并不相同,具有邪教因子甚至就是邪教。他们的头领没有注册备案,不符合宗教事务条例“宗教教职人员经宗教团体认定,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备案,可以从事宗教教务活动”的规定。他们行踪诡秘,聚会地点不公开、不固定,有违宗教事务条例“信教公民的集体宗教活动,一般应当在宗教活动场所内举行”等规定。他们组织信徒秘密串联、私自集会,特别是在疫情期间,逃避监管,秘密聚集,成为疫情扩散的放大器,严重危害社会安全。这在韩国表现特别典型,去年的疫情当中,全能神教徒在韩国顶风作案继续集会,成了新冠的传播热点。

  野生基督教产生与蔓延,主要在农村地区,与经济发展、文化水平、人口结构、社会治理等因素密不可分。它本质上是愚昧迷信的产物。“野教”与党和政府争夺群众,严重侵蚀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阵地,危害国家政治安全,必须加以遏制与打击。

  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信仰马克思主义,是无神论者,理应旗帜鲜明地批驳有神论,抵制“野教”。虽然我们的宪法、法律赋予公民信仰自由,人们有信教的自由,但是,也赋予了公民不信教的自由。当前的形势是,传教者秘密或半公开地传播野生基督教,甚至把触角伸向了少年儿童,但是,对无神论、对“宗教是人民的鸦片”的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宣传做得很不够,投入的人力精力物力不足,一些党员干部以“宗教问题敏感”为由,不敢旗帜鲜明反“野教”。

  其实,我国对待宗教,已经出台了“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法治原则,灰色的“野教”不属于合法的新教、天主教、佛教、伊斯兰教等,应判定为非法,应大张旗鼓予以制止、取缔、禁绝。

  疫情防控已经提供了一个清理、取缔“野教”的契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摆脱“敏感”心态,摒弃畏首畏尾的状态,坚决出台强力措施取缔“野教”。同时,应加强基层党建,强化乡村文化振兴,开展好文明实践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心群众,改善民生,铲除“野教”滋生蔓延的土壤,让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强大起来,让人民群众的精神世界清朗起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