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特朗普,为什么总在关键时刻就“怂”了?

2021-01-12 09:06:23  来源: 热风2019   作者:青年毛思想信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人还没走,茶就先凉——“民主社会”抗疫不行,政治清算效率就是高。

  从“川粉”攻入国会,到“川皇”推特被封,再到他被全网封杀、近乎社会性死亡——美国政治荒诞剧的2021年最新季,在短短几天内,就以不输2020的精彩程度,演绎在世人面前。

  好评,好评!

  我们禁不住要高呼:川普的命也是命,川普的人权也是人权!!

  谁来尊重一下?!

  话说回来:在美国,和美国以外,都有那么一些人,被特朗普登上历史舞台以来,陆续发表的一系列“反体制”言论所迷惑,认为他真的反体制,或者相信他能彻底反体制……实际上,现在看来,特朗普这个资产阶级民粹派政客,连对现有的资本主义体制进行一番比较有成效的改良,包括改善“底层”群众在现有体制内的境遇,都做不到。

  他只是个揭出问题的人,好像安徒生童话里,那个说出皇帝没有穿衣服的孩子——也仅此而已。

  有人说,民粹主义的意义,在于暴露社会问题,是社会总危机的预警——起码,特朗普的民粹主义,确实是这样的。

  美国,以及整个“发达”的西方,在特朗普式民粹主义揭出问题后,无非,也是两种前途:一种是对既有的东西,包括统治方式和统治形态(体制),包括几十年来奉行的自由主义意识形态(当然是资产阶级性质的),进行一番比较有效的改良,缓解资本主义的危机,为其续命。

  拜登的上台,似乎更给了某些人这样的希望;但他能否做到,或多大程度上做得到,还需观察 。

  另一种,则是复兴左翼社会主义运动,走上另一条道路。

  如果说前一种前途——实行资产阶级改良的前途,只是刚刚有了那么点可能的话;那么,这后一种前途——(真正)社会主义的前途,其发展可能性,现在,恐怕还不如前者。包括这次特朗普支持者,即“川粉”群体,所谓的“占领国会山”,所谓的“一月革命”,所谓的“一月风暴”,也没有多少真正社会主义的色彩,更多是自发的盲动,最多只能说明美国社会当中依然存在着“可能”导致走向社会主义的那种,一旦被正确引导就能爆发出巨大能量的民众力量。

  也就是说,美国民间确实是有力的,问题是他们现在多数还不要社会主义,或者不懂社会主义是什么,还相信能在资本主义体制框架内解决问题,甚至于迷信某一个特定的人(如川普)去解决他们的问题。美国的群众力量确实是存在的,而且颇为强大——问题是,这股力量,还没有“社会主义化”,还没有转变成在美国推动乃至完成社会主义变革的现实力量。

  占领国会山不是问题,问题是:占领了以后呢?占领来干嘛?摆拍吗?

  不能把每一个带有“反体制”“反精英”色彩的运动,都看做社会主义的。目前美欧各国的,基本不触动私有制、资产阶级专政和整个资本主义体制的,现有体制框架内的民粹主义运动,离真正的社会主义运动还有相当一段距离。它可能导向社会主义运动,也可能只是导向新一轮的、资产阶级性质的改良运动。

  如果连资产阶级民粹主义和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都分不清,如果连特朗普和列宁都分不清——那,恐怕还称不上是什么“社会主义者”。

  从全世界范围看,在迷信特朗普的人当中,有右翼的,也有左翼的。就在此地,就在社会主义思想相对发达的中国,出现这样一种情况:有些表面上是“左翼”的人,成为川粉,甚至是铁杆川粉。而在中国的互联网和社交媒体上,也有不少的中国网友感到奇怪:为什么特朗普不能践行“枪杆子里面出政权”,7500万的选民基础是拿来开玩笑的么??

  照我们看,(部分)中国人会这样想问题,只是说明了他们自己的头脑,他们自己的政治思想,是偏于左翼的。特朗普为什么不敢“掀桌子”?为什么迟迟不敢跟建制派(包括民主党的,共和党的)彻底决裂?他到底为什么像有些人说的那样,总是在“关键时刻”就“怂”了,就“后退”了,就“打自己脸”了??

  他决不是第一次这么干了。

  这就要说到,川普这个政客的阶级性质,或说阶级类型。

  我们千万不要忘记:在阶级社会当中,每个人都在一定的阶级地位中生活,各种思想和行为无不打上阶级的烙印。

  为什么川粉们闹不起来?

  为什么他们成不了“大事”?

  君不见,在遭到“暴民”们的“围攻”后,美国国会山上,平日里奉行霸道、飞扬跋扈的衮衮诸公,虽尚在惊魂未定之际,却没有丝毫犹疑,就让自己成为了世界上最保守主义、最稳健持重的一批人!!好家伙,好一些“国之柱石”!!

  比如那位还在任上的美国副总统、参议长彭斯,就这样宣称:“那些今天在国会大厦肆意妄为的人,你们没有获胜。暴力永远不会胜利,自由才会取胜。这仍然是人民的国会大厦。”

  嚯,义正辞严啊!

  可惜了,他说的不对——什么“人民的国会大厦”?那,分明是擅长哇哇叫的诸位议员大人们、傲慢凌驾于法律之上的权贵们、在幕后掌握社会控制权的资本家们的国会大厦!一句话:那是你们的国会大厦,不是“人民的国会大厦”。

  “人民”安在?被赶出去了。“人民”,“配”么?

  川普到底是个什么样的政客?他自己就是个“资”,并不代表无产阶级方面。是不是有那么多的“底层”群众把票投给他,他就“代表”底层了?那美国历史上,得出多少个“无产阶级革命家”呀!

  在西方资产阶级所谓的“自由民主”政体中,无产阶级,只能在资产阶级代表人物里面选,矮子里拔高子。所以,不能说有那么多在全球化中受损的人支持川普,川普就“必然”或“完全”代表他们,跟他们站在一起。比方说,在回应有权有势的人优先接受新冠检测时,川普就暴露出了他的立场和心态:

  什么意思?

  你“认命”吧!

  但是,既然川普自己也是资产阶级人物,那么,为什么他现在又受到美国权势阶层的极大排斥呢?为什么“人上人”们又都不喜欢他呢?

  这当然跟他本来就是个“二流”富豪有关系,但更本质的是:因为他不仅是个“资产阶级政客”,而且还是个“资产阶级民粹派政客”。

  什么叫“民粹派”?

  可以说,“民粹派”就是“造反派”,“资产阶级民粹派”就是资产阶级阵营当中的造反派。

  同是资产阶级,就完全一样吗?并不是。“党内无派,千奇百怪。”比如说,新兴的资产阶级跟老旧的资产阶级,金融资本家跟产业资本家,乃至资产阶级同一阶层当中的两个不同人物,都可能产生矛盾。矛盾无处不在,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

  比方说川普和拜登,一个是资产阶级新崛起的民粹派,一个是资产阶级长期掌权的建制派。那么,同一阶级内部,领导权归谁?究竟是民粹派说了算,还是建制派?究竟是你川普当总统,还是拜登?究竟是你掌权,还是我掌权?究竟是你独裁,还是我独裁(总统无非就是合法独裁)?这就有了矛盾,有矛盾就有斗争,有斗争就有(一时的)输赢。总是你川普赢,那就不叫“斗争”了。

  既然要斗争,那又怎么办?无非是两种:一种是无规则的斗争,双方人马,赤膊上阵,“人世难逢开口笑,上疆场彼此弯弓月”。这是比较严重的,代价太高,搞不好就“流遍了,郊原血”。不可能隔几年就来一个内战解决问题,那不符合资产阶级自己的利益,所以美国历史上就一次内战。

  既然无规则斗争代价太高,资产阶级就发明出一种方法,那就是“有规则斗争”,或曰“竞争”。美国那个1787年联邦宪法,就是规则。美国立宪,向来被资产阶级政治和历史学者吹得神乎其神,说多么多么了不起。其实也没有多么了不起,无非是定了几条规则,国会里那么多个议员席位怎么分配,总统和大法官又由谁人来当等等。当然,是“成体系”的规则,“一套”规则,可以叫做“规则体系”。近代以来资产阶级所谓的“宪政文明”,无非就是这么回事,无非就是关于资产阶级权力斗争的规则体系罢了。

  那么现在出来一个问题,那就是特朗普。

  人家发现,这个人,不太爱讲规则,也不太爱守规则。他怎么办呢?他总是要试探和挑战规则的底线。又或者说,规则那一套,对他这种民粹主义分子,不那么管用了。特朗普老兄“不讲武德”,奥巴马、拜登之类就坐不住。因为如果不按规则,建制派未必玩得过民粹派。2020大选,川普赢了还好,不赢就麻烦得很,因为他更要挑战规则。比方说,按惯例是要认输,他偏不认。你要是拜登,你怎么想?这不是“不讲武德”嘛?!玩游戏不按规则,你怎么玩?

  所以,川普现在,为什么在权势阶层内部,落得个“人人喊打”的局面?因为对那些人来说,他是个“麻烦制造者”,总是不按规则办事,总是要“发动群众”。要说“发动群众”,建制派里面除了奥巴马,可能没有人是川普的对手。所以你说,对方阵营能不恼羞成怒吗?而面对响应号召进军华盛顿,乃至进军国会山的“川粉”们,佩洛西之流又怎么能客气?客气一点,纵容一点,那不等于默认这个搞法是可以的么?那以后,人人学川普去了,慢慢地没有人再把“宪政规则”当回事了,权力斗争还怎么“有序”?权力斗争失控,资产阶级跨阶层、跨派别的整体利益,还怎么保障?

  国会山的老爷们,不会允许自己总是像这次一样狼狈。

  因此,佩洛西之流,既严厉镇压“川粉”,又对川普本人重拳出击,禁言他、封杀他。佩洛西说特朗普是精神病,难道她就不是?在特朗普看来,她也是呢!

  不过,你说他川普,是“不在乎”那个总统职务吗?他在乎得很呢!不然,他几个月来,在折腾些什么呢?他是很在乎美国总统这个职位,这个名分的,他要争这个职位和名分。他不像公开的法西斯分子,要直接取缔“自由民主”,搞法西斯专政,改资产阶级民主制为资产阶级独裁制。他无此诉求,也无此魄力,在美国那样的国家更不易办到。

  也就是说:川普这个人,一方面是依赖群众、发动群众的,一方面又是要在既有体制里取得“合法”名分和权力的。这也是一个矛盾,即要用非体制的、体制外的手段,达到合乎体制的、体制内的目的。

  他自己也是个矛盾,一个矛盾的统一体。

  所以,你说他鼓动支持者到华盛顿干什么呢?真是要推翻国会制度,宣布一切权力归他,搞法西斯独裁吗?他哪敢呢?!他无非是鼓动支持者闹点事,刷存在感,为自己在体制内的谋权活动(如竞选总统之类)积累政治资本罢了。

  问题在于,群众一发动起来,就很难控制,你说不定他们干出什么刺激的事情来。这在历史上是看到过的。再超凡的领袖,都不可能像机器的中心一样,精准地控制群众运动的每一个细节。所以,当群众干出“过激”的事情后,他川普也不得不最后出来打圆场,号召“回家”,以显示自己还是不敢“突破”资产阶级宪政规则的。

  除了当权者的严厉镇压外,“人民”(川粉)自己,当然也有问题。

  这就回到前面说的:进了国会以后,干什么呢?能干什么呢?不想清楚这个问题,就占领国会,那还不如不占。列宁十月起义,起义以后要建立新政权,要搞社会主义,不然起义就没有了意义。说到底,美国人民要解放,充当建制派的工具固然不行,充当川普的工具也不行——只有靠自己,靠自己的有组织的力量,和有纲领的斗争。

  人民要是真觉醒了,或觉醒够了,还有佩洛西、特朗普什么事??一个80多,一个70多,回家抱孩子,养老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