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又一家大公司,翻车了

2021-01-12 09:01:29  来源: 人间思想笔记   作者:三角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家公司凭借一封“出来拔萃”的道歉信,把自己整上了热搜榜第一名,成为全网嘲讽的对象。这自黑的能力,真是令人叹为观止。这家公司叫全棉时代,相信不少人家里都有他们的产品。

图片

  故事从头说起。近日,全棉时代发布一则卸妆巾宣传广告。视频广告里,一年轻女子被一男子尾随跟踪,随后该女子急中生智,用全棉时代湿巾卸妆,卸妆后变丑并成功自保。

  能策划出这种广告的人,应该被逐出广告圈。这已经不是脑子被驴踢了,而是驴脑植入了人脑。

  这是为了突出中国治安不好,还是为了表达“我们的顾客虽然很丑但是很机智”?这种不知尊重为何物的以low为荣的精神,倒是与之前那几个翻车的互联网金融广告一脉相承。

  很快,有网友质疑全棉时代的广告故事情节“不尊重女性”、“侮辱女性”。于是全棉时代开始了一场跌宕起伏的道歉之旅。

  1月8日,全棉时代官博在评论中回复网友称“视频为广告创意,仅作为突出商品的清洁功能”。

  同日,全棉时代官博发了一则短短的声明,表示“高度重视”“深表歉意”“感谢关注与支持”。

图片

  说实话,这是一份中规中矩的道歉声明,虽然是套话,但也没什么硬伤。

  但是网友根本不买账,毕竟之前那个广告实在太恶心人。

  网友:“车撞树了知道拐了 鼻涕到脸上知道甩了,大家开始抵制了知道道歉了。不接受,以后不会再购买”

  “全文没有一句对不起。呵呵”

  “不会再买了。谢谢”

  网友的决绝态度或许吓坏了这家公司。经过两天的酝酿,1月10日晚上23点17分,全面时代深夜放了个大招,发了一封《来自全棉时代的歉意表白》,于是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跟上一份道歉信相比,这份道歉信长了很多,足足有两页纸。

图片

图片

  但是眼睛雪亮的网友很快发现了真相。好家伙,前边两段是官样文章的道歉,后边全部是自我表扬。

图片

  我们来看看它是怎么描述“我真棒”的:

  “2009年,全棉时代研发第一张纯棉柔巾……2010年,纯棉湿巾上市……2013年,一次性全棉内裤上市……”

  这是给大家上课来了,这是道歉呢还是发表获奖感言呢?

  “作为新时代的民族品牌……”

  丢人现眼的时候,能不能不提“民族品牌”这几个字,中华民族欠你们的吗?

  “2020年疫情爆发之初,全棉时代第一时间……解决前线医护人员战时所需,为白衣天使送去贴心关爱。”

  又把白衣天使搬出来了。合着你们这些公司当初献爱心,就是为了出事的时候把白衣天使绑出来证明自己是个好人?人家招谁惹谁了。

  所以你知道,这家公司能够上热搜,完全是自己“拼”出来的。

  今天,我想说一说道歉信的事。近年来,中国公司发道歉信翻车的事不是一起两起了。让我这个清贫的码字工十分不解的是,这么多名头响当当、市值动辄多少亿多的公司,一出事,竟然连封像样的道歉信都写不出来。别说平事了,往往是一道歉反而把事情闹得更大了。

  说到这里,不得不再提两句最近一直在风口浪尖上不舍得下来的拼多多。

  昨天晚上,一个叫@王太虚wray 的网友发视频表示,自己因为看到同事被抬上救护车,在匿名社区脉脉上发了帖子,结果被拼多多开除了。

  今天早上,拼多多回应了,上来就给“王某”扣上一个发布“极端言论”的帽子。毫无疑问,这个回应又翻车了。因为看到“极端言论”这顶帽子,大家已经没兴趣关注细节了。

图片

  有话好好说,有点共情能力,就这么难吗?

  可以说,如果你会写道歉信,你的公关能力已经可以碾压90%以上的中国公司了。为什么会这样?放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好问题。

  是他们招的人学历太低,水平太差吗?不是。这年头,名牌大学的毕业生不值钱。

  根子是价值观不正。那些羞辱女性,羞辱底层的广告,任何一个正常人都能看出问题。但是这些大公司经过层层审核,反而把这些广告放出来,只能说明这些把关人的价值观已经扭曲到了一定程度。“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

  很多大公司的公关人员都是媒体过去的,不少是资深媒体人、媒体高层。在媒体的时候,他们骂起那些出糗的大公司头头是道,可是等轮到他们发挥的时候,还是会把事情搞砸。这说明,KPI的逻辑压倒了价值观的逻辑。要么是他们同流合污了,要么是他们说的话不起作用。

  网上常常有人说,“三观正”有什么用,又不能当饭吃。现在,“三观正”还真的可以当饭吃了。

  中国大公司需要一场灵魂深处的价值观革命了。这是一堂必须要补的课,否则哪天掉坑里都不知道路怎么走歪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