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假如鲁迅活着会怎样看文革

2021-01-11 12:00:38  来源: 新历史求真   作者:听光
点击:    评论: (查看)

  鲁迅对中国传统文化有深刻的认识和尖锐的批判,在他看来,传统的中国社会就是两种状态,即坐稳奴隶的时代和要做奴隶而不得的时代。

  简而言之,在他眼里,中国国民最根本的问题就是存在普遍的——奴隶思想。

  “君臣父子”,“官大一级压死人”,等等都是对传统中国的社会状态的经典描画。

  天下臣子百姓都是皇帝的子民,地方官僚则是地方百姓的父母官。

  级别资格浅的,官职小的,社会地位低的,都唯深的、大的、高的马首是瞻。

  上下级人员关系变成了父子关系,猫鼠关系。

  下级人员成了上级人员的驯服工具。

  发生了社会矛盾纠纷,也多是看人不看事,只要有关系,后台硬,则可大事化小,小事化无。

  这样一种意识形态贯穿整个社会的各个方面,各个层次。

  广大百姓更是处于社会的最底层,他们的一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所谓上层精英的喜怒哀乐!

  而所谓的读圣贤书的读书人、文人,大多也是臣服在权贵的脚下,为权贵们出谋划策,歌功颂德,也是完全的一副奴才像!

  而到了帝国主义侵入中国后,一些人摇身一变,而为洋奴也。

  洋主子似还比中国主子更高一级,洋奴才似比土奴才更可趾高气扬。

  呜乎哀哉,面对此情此景,鲁迅是无比的痛心疾首!

  鲁迅弃医从文,想运用他锋利的大笔,通过深刻地批判揭露社会腐朽的阴暗面,而促进中国人自觉地改造人格,最终彻底地改造中国人的国民性。

  但鲁迅的这种改良主义思想遭遇了失败,旧社会暗沉沉地依然压得人透不过气来。

  但随着五四运动的爆发,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在二十年代中期,鲁迅开始接触唯物主义,接触辩证法,阅读《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等先进书籍后,思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他开始将目光转向社会革命,他开始相信,唯有经过彻底的社会革命方可实现他的理想。

  在鲁迅后十年的文章里,他已经能够纯熟地运用唯物论辩证法写作,而这也正是后来毛泽东不断赞扬鲁迅的地方。

  鲁迅在其有生之年没有看到他期望的社会革命的胜利,没有看到他的理想转为现实的过程。而这一切最终由毛泽东进行了实实在在的社会实践。

  毛泽东曾说过,他的心与鲁迅是相通的。

  通过文化革革,毛泽东领导广大人民彻底实践了颠覆传统文化中腐朽部分的大革命。

  鲁迅若能亲眼看到他的理想正在转化为现实,他将如何的欣慰呀!

  鲁迅,九泉之下,终可瞑目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