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北京有40家无证售房,必须查清全国有多少

2021-01-11 10:31:5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记者从北京市住建委获悉,40家开发商因无证售房、销售信息公示不全、拒绝使用公积金贷款等违法违规行为被查。其中,泰禾被处以1286万元罚款。根据群众投诉举报线索,北京市住建委对北京泰禾锦绣置业有限公司擅自预售朝阳区泰禾丽景家园项目进行了立案查处(人民网2021年1月10日)。

  由此可见,监管部门是在被动执法,而不是在积极主动依法履职尽责。如果没有群众举报,监管部门就是盲人的眼睛和聋子的耳朵,他们根本没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意识。一个北京市被查出40家无证售房违法违规经营者,全国各地有多少无证售房经营者,恐怕国家住建部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难以向全国人民说清楚。不能说,无证售房的违法经营行为与这两个监管部门无关。

  国家商事制度改革以后,企业注册登记门槛低了,但并不意味着市场监管就取消了,并不意味着谁都可以无证经营,不接受依法监管。机构改革之后,是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进一步依法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依法保护合法经营者的利益,依法严厉打击和取缔非法经营。尤其是面对房地产市场存在的种种乱象,商品房售价高的实在太离谱,让百姓怨声载道,苦不堪言。因此,党中央和国务院三令五申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而且,一再强调要求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但是,国家住建部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却言行不一,做的没有说得好。所以,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才会乱象丛生,只能让百姓祖宗三代一起把家底花光,再加上银行巨额贷款才能买到一套住房。而且,需要全家人省吃俭用并通过二三十年的漫长时间,才能偿还完银行贷款本息。

  商品房价格居高不下的根本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售房中间商的利润剥夺,让商品房价格只升不降,另一方面是让有钱人过多地占有了社会资源和商品房资本,而且有钱人参与炒房并非法谋取高额利润,也是导致商品房价格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但是,令人不解的是,国家住建部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却熟视无睹,放着明白装糊涂,一直在纵容房地产开发商和售房中间商任意扰乱商品房市场秩序,却没有及时依法实施查处。

  那么,当北京市有40家无证售房经营者被查出并被新闻媒体曝光之后,全国其它各省市自治区的监管部门该怎么办?是继续放着明白装糊涂,还是尽快行动起来进行拉网式排查,并依法严厉打击无证售房经营者?归根结底,还是要看国家住建部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有没有顶层设计,能不能把依法行政和依法治国的基本国策落实在依法监管的实际行动上。要贯彻执行党中央和国务院“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那就必须加大市场监管的执法力度,才能真正在政治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如果把中央的要求和工作部署当成标语和口号,那就不仅是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工作作风的问题,而是不折不扣的失职和渎职犯罪。

  坦率地说,房地产市场是中国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房地产市场中的商品房价格直接关系到全国各族人民的切身利益和福祉。住建部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能不能让各级地方监管部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关键在于这两个国家权力部门的具体行动如何,能不能带头依法履职尽责,能不能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与工作部署,并制定出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的具体实施办法,并对各级地方监管部门实施严格考核。对于各级地方监管部门和工作人员存在的失职和渎职行为,必须按照党纪国法实施严厉问责,绝不心慈手软。

  如果国家住建部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仍然沉浸在睡梦中,像没事人一样,这两个国家级监管部门就永远不知道除北京市之外,究竟全国各地还有多少家无证售房的非法牟利经营者,有钱人囤积居奇炒房的非法经营行为就不能受到依法严惩,老百姓的根本利益就无法得到依法保护。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