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尚达:漫谈毛主席的“话”

2021-01-09 17:32:1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尚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学《毛著》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老年人给他们提供些体会和经验对他们有帮助。

  这次只说毛主席语言的概括性。

  过去有一句话说:毛主席的话一句顶一万句,这就是说的毛主席的语言的概括性强。毛主席一句话顶别人是一万句,还是二万句还要做具体分析,或者说这种说法本身就不对。这就好比买苹果,一元一个好苹果,一元一筐烂苹果。要说一个好苹果顶一筐烂苹果或者说一筐烂苹果顶个一好苹果都不对,只能说二者都是一元钱。毛主席的话,就是这样,按质量别人就无法和他比。按数量可不可以比呢?可以,毛主席概括的一句话,你说半天也稀里糊涂,要说一句顶一万句,一点都不为过。 拿毛主席的老三篇来说吧,三篇文章加到一块儿也没有一万句话。《为人民服务》就说了一句话:要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就说了一句话:要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纪念白求恩》也就说了一句话:要做一个'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三句话用了几千字就说透了。要叫知识精英们写,还不三大本。论质量,说了一万句,只字未提‘为人民服务的事,只是为资本家的事,不要说一万句,就是八万句也顶不上五个字:为人民服务。现在,讲话写文章,谁还提过: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是不是要变成;毫不利人,专门利己呢?这能数量对数量吗?绝不能。

  从毛主席的概括能力来说,一句顶别人一万句丝毫不为过。“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马恩列谁概括过?斯大林概括过: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谁概括得好?孰优孰劣?斯大林概括的缺少“夺取政权就不行,武装革命终极目的是为了夺取政权。毛主席说‘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一个‘出’’”字,境界全出,不由使全党全军联想起耳熟能详的‘自古英雄出少年。政权,就是我们用枪杆子打出来的。多么好理解,多大的鼓舞力量。政治是统帅是灵魂‘谁概括过?斗私批修”’ 概括了全党全民的政治任务;《共产党言》’ 说了半天,毛主席用四个字——造反有理‘就概括了;辩证法他概括为'’ ;一分为二 ‘’,抓住了本质特点,简单、明了、通俗、易懂,谁人能比?实事求是,概括的是,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多宽广的概括!

  概括是在 对一类事物全面、深刻认识的基础上对若干个特点的概括,其中有一个本质特点,没本质特点的所谓概括是错误的。列宁一针见血地指出 :‘非阶级的政治和非阶级的社会主义都是胡说八道。”,这是列宁对修正主义言论的高度概括。如果高谈阔论的政治宣言,不谈社会主义,避讳阶级斗争,不谈党的宗旨为人民服务,取消了资本家这个词儿,更不谈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要马克思主义没有马克主义,要革命性没有革命性,要辩证法没有辩证法,就是说上一天一夜连轴儿转能顶上毛主席的“无产阶级继续革命”一句话吗?

  毛主席概括的话,阶级性、革命性、辩证法高度统一,因为他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伟大的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家,三者俱备。

  2021年1月9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