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李毅看世界210107:李毅支持王炳忠

2021-01-09 17:27:2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吴琪溦:全球华人观众听众新年好!这里是《李毅看世界》新的一期,现在是北京时间2021年1月7日下午3点。李教授新年好,给你拜个早年。近日网络疯传一段视频:《王炳忠:台研会称不容妄议对台方针,但为了统一真话还是要说》,对台研会汪会长有意见。李教授你对王炳忠这段视频有什么看法?

  李毅:全球华人观众听众新年好,给您拜个早年。主持人好。王炳忠这段视频我也看了。我完全同意、坚决支持王炳忠的看法。

  吴琪溦:李教授,你除了完全同意王炳忠的说法,你还有什么补充吗?

  李毅:有,我有重要补充。王炳忠是个台湾中青年统派,是个小英雄,但对什么是大陆的中央,什么是妄议中央,不十分清楚。

  吴琪溦:李教授,你认为,什么是中央?什么是妄议中央?

  李毅: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可以分为中央对台大政方针的历史,与中央对台大政方针的现状,这样两个部分。有关研究是清楚的,近年来对有关历史的研究,随着很多材料解密,一直在不断深化。

  吴琪溦:李教授,你认为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可以分为历史与现状两部分。历史是什么?

  李毅:对历史部分,我最近做过一个简介。见《李毅答陈孔立》长文第一部分,《大陆70年来对台工作的辉煌成就》,按顺序介绍了70年来大陆的对台政策:

  粟裕基本做好攻台准备,舒同做好接管台湾的准备,

  2,炮击金门二十年延续内战,

  3,毛主席1965年、1975年几乎实现和平统一,

  4,邓小平80年代几乎实现和平统一,

  5,1996年台海危机后重新开始准备武统,

  6,2001年《白皮书》明确指出台湾问题不能无限期拖延下去,

  7,2005年《反分裂国家法》明确规定如果和平统一已无可能就武统,

  8,2013年后多次指出统一台湾问题不能传给下一代,这是最新成就,

  9,2019年呼吁立即就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展开协商,同时明确指出:大陆武统台湾日,严惩台独战犯时,

  10,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不说和平统一、不说一国两制。

  《李毅答陈孔立》一文,《大陆70年来对台工作的辉煌成就》,可随时在互联网查阅。这篇文章,与我近年来关于如何统一台湾的几十篇重要文章,最近都收入了《李毅台湾问题研究文集》,敬请关注。

  吴琪溦:李教授,你上面说了历史部分,什么是中央对台大政方针的现状?

  李毅:这是个大事情,要使用原始数据data来说明。从众多数据总,我找到四个重要的原始数据:2020年总理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总理国庆招待会讲话,2021年国台办主任新年贺词,2021年海协会长新年贺词。

  2020年总理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5月两会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对台部分,全文如下:“我们要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行径。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反对台独、促进统一,我们一定能开创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全球媒体都注意到,与多年来的政府工作报告明显不同的是,这个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说和平统一,没有说一国两制。

  2020年总理国庆招待会讲话

  2020年9月30日国庆招待会总理讲话,对台部分,全文如下:“我们将坚持贯彻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台独分裂行径和外部干涉,加强两岸交流合作,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和祖国统一。”全球媒体都注意到,与多年来的国庆招待会讲话明显不同的是,这个2020年国庆招待会讲话,没有说和平统一,没有说一国两制。

  2021国台办主任新年贺词

  2021国台办主任刘结一新年贺词题为:《坚定信心 共创新局》,互联网上有全文。全球媒体都注意到,与多年来的国台办主任新年贺词明显不同的是,这个2021年国台办主任新年贺词,没有说和平统一,没有说一国两制。

  2021海协会长新年贺词

  2021海协会长张志军新年贺词题为:《奋楫笃行 万里可期》,互联网上有全文。这个海协会长贺词的篇幅,比国台办主任贺词长了一倍,但是同样,全球媒体都注意到,与多年来的海协会长新年贺词明显不同的是,这个2021年海协会长新年祝词,没有说和平统一,没有说一国两制。

  根据以上四个准确数据,可以得出结论,当前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就是,一没有说和平统一,二没有说一国两制。

  吴琪溦:李教授,你真不愧是美国的国际社会学博士,研究问题,实证主义,从实际出发,从数据出发,数据走到哪里,结论就走到哪里。那你认为,汪会长和王炳忠,谁在妄议中央?

  李毅:很显然,汪会长的说法是妄议中央,王炳忠的说法完全符合当前中央的大政方针。

  吴琪溦:李教授,你认为,汪会长是怎样妄议中央的?

  李毅:汪会长的问题不仅仅是妄议中央,比这个更严重,是误解中央,或假冒中央。汪会长讲话全文如下:“大陆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绝不动摇,坚持九二共识绝不动摇,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绝不动摇,坚持反对与遏制台独分裂图谋与行径、捍卫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决心绝不动摇。我们也绝对不能容忍全面妄议我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全盘否定我对台工作成绩的言论。”

  很显然,汪会长在这里说的“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绝不动摇”这句话,2020年政府总理工作报告没有说,2020年总理国庆招待会讲话没有说,2021年国台办主任贺词没有说,2021年海协会长致辞没有说,目前这完全是汪会长的个人意见,目前这并不是中央对台大政方针的一部分。

  汪会长作为一个学者,当然有言论自由,如果汪会长个人认为要“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绝不动摇”,可以讨论,但汪会长在说这句话之前说感谢中央对我的信任,在说这句话之后又说“我们也绝对不能容忍全面妄议我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全盘否定我对台工作成绩的言论”,这就不对了。这不仅是妄议中央,这要么是误解中央,要么是假冒中央。

  如我在《李毅答陈孔立》一文中对中央对台工作71年来的大政方针的介绍,无论是71年以来,还是2020年以来,中央对统一台湾的大政方针是一贯的,那就是:统一台湾是神圣大业,必须统一,必然统一,台湾统一大业不传下一代,最好和平统一,不排除非和平统一,不排除武力统一,争取谈,准备打,《反分裂国家法》明确规定如果和平统一没有可能就用非和平方式统一,由于目前和平统一的可能性丧失殆尽,2020年总理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总理国庆招待会讲话、2021年国台办主任贺词、2021年海协会长贺词,这四个重要文件,都是一不讲和平统一,二不讲一国两制。

  全大陆成千上万的台海研究学者,对中央这个大政方针,完全理解,坚决执行,从2020年1月12日蔡英文高票连任到现在,整整一年来,大陆没有一个台海研究学者,在大陆发表一篇文章,论述和平统一还有可能或讨论实现和平统一的方式方法,相反,出现很多全面论述武统台湾的文章,近期如《王海运将军:尽快将武统台湾提上日程》一文有几千万读者。

  在这种情况下,汪会长现在突然提出,“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绝不动摇”,提出“绝对不能容忍全面妄议我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字面意思就是说只能讲和平统一,不能讲武力统一,讲武力统一就是妄议中央。这完全违背了目前和平统一台湾的可能性已经丧失殆尽的现实,这完全违背了2020年以来中央四个有关文件一不说和平统一、二不说一国两制的中央大政方针宣示。汪会长这个讲话在台湾引起了不小的风波。近日台湾主流媒体纷纷报道说,汪会长的讲话说明,大陆的政策变了,因为美国支持台独,因为台独势力坚决反对统一,大陆没有办法了,要妥协了,要退让了。

  吴琪溦:李教授,汪会长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李毅:匪夷所思。不可理解。我假设,会不会与出身文学有关?百度上说,汪会长是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78级的,文学学士,文学硕士,文学教授,文学博导,百度上有汪会长的著作论文列表,研究台湾文学、台湾妇女问题。中文系78级人才辈出,比如原湖北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方方就是武汉大学中文系78级的。我是西安的西北大学中文系78级的,但我从1979年起自己改行搞社会学了。我1982年毕业后先后在省委统战部干部处、省政协办公厅秘书处工作,接触过跟着毛主席打天下那一代老干部。搞文学的博士教授博导,容易唯心主义、形而上学,这是文学创造所必须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没有唯心主义、形而上学,就没有屈原、李白。但打天下,搞统一,无论古今中外,都是形而下的事情。美国、俄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的统一,都是打出来了。夏商周秦汉隋唐宋元明清、中华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统一,都是很形而下的事情,多数情况下,金戈铁马,逐鹿中原,争城以战,杀人盈城,争野以战,杀人盈野,尸积成山,血流成河,上疆场彼此弯弓月,流遍了,郊原血。搞文学,与搞统一,是相差很远的事情。统一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明断自天启,大略驾雄才。秦始皇统一中国,毛主席统一中国,都是很神的。近日来互联网上对汪会长有很多不好的说法,我假设,汪会长没有私心,更不是为了特定利益集团的既得利益,而是把文学的形而上思维方法,用到统一这种形而下的事情上来了。

  吴琪溦:李教授,你是著名台海问题研究专家,你对怎样统一台湾有很多著作、文章、视频,在百度搜索:李毅 台湾,连续30页都是你的作品。你现在对台海问题有什么新的看法吗?

  李毅:没有。要说的话都说了几十遍了。无非是三点。第一,和平统一机会渺茫,绥远方式机会渺茫。第二,可能不得不用非和平方式统一台湾,用北平方式,或天津方式。第三,统一台湾的时间,可能在2022年到2030年,这八年间。

  详见《李毅台湾问题研究文集》,敬请关注。

  吴琪溦:谢谢李教授。本期《李毅看世界》到此结束,下期再见。

  附汪毅夫科研成果(来源:百度)

  (含发表的主要著作、论文等)

  专著:

  1、《台湾近代文学丛稿》 1990年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

  2、《台湾文学史·近代文学编》 1991年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

  3、《台湾文化概观》(合著) 1993年福建教育出版社出版

  4、《台湾社会与文化》 1994年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

  5、《客家民间信仰》 1995年福建教育出版社出版

  6、《鲁迅与新思潮》 1996年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

  7、《中国文化与闽台社会》 1997年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

  8、《台湾近代诗人在福建》 1998年幼狮文化事业股份有份有限公司出版

  9、《金门史稿》(合著) 1999年鹭江出版社出版

  10、《闽台历史社会与民俗文化》 2000年鹭江出版社出版

  11、《闽台区域社会研究》 2004年鹭江出版社出版

  12、《闽台缘与闽南风》 2006年福建教育出版社出版

  专著:

  《闽台地方史研究》

  专著:

  《闽台地方史论稿》(海峡书局将出)

  《闽台妇女史研究》(海风出版社将出)

  2007年论文:

  1、《赤脚婢、奶丫头及其他— 从晚清诗文看闽、台两地的锢婢之风》 2007年1期 《福州大学学报》

  2、《清代福建的溺女之风与童养婚俗》 2007年2期《东南学术》

  3、《性别压迫:“典卖其妻”、“买女赘婿”和“命长媳转偶”

  —闽、台两地的部分证言、证物和案例》 2007年6期 《福建论坛》

  4、《闽、台冥婚旧俗之研究》 2007年3期 《台湾研究集刊》

  5、《从闽南方言俗语看闽、台婚姻旧俗—<闽南话漳腔辞典>札记》 2007年2期 《福建社会主义学院学报》

  6、《<台海击钵吟集>史实丛谈—兼谈台湾文学古籍研究的学术分工》 2007年1期 《福建师大学报》

  7、《台湾文学研究:选题与史料的查考和使用—以<诗畸>为中心的讨论》 2007年3期 《闽台文化交流》

  8、《国共合作、闽台合作与新旧文学共同进步—写给永安抗战纪念馆的学术报告》 2007年4期 《福建文博》

  9、《1944-1945:渝闽两地台胞与收复台湾的准备工作》 2007年5期 《台湾研究》

  10、《从档案看国民党台湾党部创建时期(1940—1945)的若干史实----兼谈海峡两岸档案信息资源的整合》 2007年4期 《漳州师院学报》

  11、《闽台地方史研究三题》 2007年6期 《福州大学学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