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什么叫敲骨吸髓?这就叫敲骨吸髓!

2021-01-09 17:53:31  来源: 疫观全球   作者:风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拼多多年轻女员工猝死后,其官方账号发在知乎的那条回应“用命换钱”,因其冷血和甩锅引发广大网友震怒,却将这个社会的画皮给揭开来,赤裸裸地露出残酷的现实。

  据脉脉职言爆料,1月7日,拼多多又一员工被救护车拉走。

  虽然事后被证明是肠痉挛,虚惊一场。

  但这种肠胃病,谁又能说与超长时间的工作及需要拼抢的坑位没有一点关系呢?

  恰在这几天,一份由上海外服联同《大众医学》杂志发布的《2019上海白领健康指数报告》显示,从2013年开始到2018年,上海白领体检异常率从94%上升到了98.75%,已经向100%不断加速逼近——这意味着一百人中只有不到两人是完全健康的。

  触目惊心!

  上图所示的这些健康困扰,有多少又与过劳、焦虑没有一点关系?

  除了身体疾病,还有心理问题。

  根据《中国职场压力报告2020》显示,2020年职场人的平均压力值为6.9;而在2019年的《职场精英压力状况调查报告》中显示,67%的职场精英接近或超过了承受范围,每25人中就有1人受到与压力相关的疾病困扰。

  而从工作时长来看,中山大学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发布的《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2017年报告》显示,中国劳动力每周工作时间在50或50小时以上的分别为43.90%、42.57%,比例均超过四成。

  随着互联网行业的野蛮生长,这几年996已经有从互联网行业向全社会蔓延之势,劳动时长不断延长,直至拼多多这种每月超过300小时,多多买菜这种睁眼上班到闭眼、全年无休的怪物出现。

  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不出身心问题才怪。

  除了最基础的身心健康,还有几人有时间去社交、去发展自己的爱好、去陪伴自己的家人?还有几人有生理的冲动及生育的意愿——生下来也没法陪伴、教育,不是害人么?

  人,已经完全退化成了庞大机器中一枚可有可无的螺丝钉,其存在的唯一意义就是为资本的增值服务。

  至于帮助丰富业余生活、发展自己兴趣爱好的工人文化宫,强制工人疗养的工人疗养院,似乎从来没有出现过。

  全民皆劳、积劳成疾已经成了不得不正视的时代症候。

  就在这种情况下,有人竟然还能说出不行就用脚投票、换个工作,或者说拒绝加班就是和先进生产力分离的混账话。

  这是无视劳动者打工亦“死”(长期亚健康+一定概率猝死),不打工亦“死”(没有收入无法生活)的尴尬境地;无视过劳已经成了普遍状态的事实;无视资本攫取劳动者创造的超额利润的基本现状。

  一个鲜活的例子,上海应届生小江因为拒绝996被申通快递辞退。

  其中有些对话令人深思:

  “在我这个部门,未来肯定会要求你们8点以后下班,9点以后下班。说白了,这是为你们负责。”

  就连某些人为“996”辩解的“只要钱给够”,资方都不屑于提,到了我们这儿,加班是必然的,工作=加班,加班=为你负责,给我往死里干就是了。

  “你们现在才22岁,不要在这个时间谈恋爱。我们作为过来人奉劝,毕业之后的前三年,不谈恋爱又怎么样呢?毕业的前五年,不谈恋爱又怎样呢?”

  不要谈恋爱。

  这个逻辑同样可以用于不要生娃养娃,不要照顾生病的老人,反正就一条,将自己的全部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工作中——至于那点可怜的休息,只是为了能继续下一天的工作。

  “申请仲裁就不用签离职书了,单位直接给你解除合同,以后任何一家单位一查,你就是被辞退,被仲裁的。你是刚刚毕业的毕业生唉,你就背着仲裁,就这样走一辈子吗?”

  这一下子就将秘密给透露了:

  996原来有两手,软的一手是“福报论”,进行洗脑和价值观灌输;硬的一手是,敢不听话,那看谁还会要你?

  这很难不让人联想到去年11月9日在杭州成立的“HR智库联盟”,无产者一盘散沙的时候,资本家早已联合起来了。

  如果继续将组织社会生产的重任交给资本,这样的问题只会越来越严重,任何监管的缰绳都拉不住狂奔的巨兽。

  一方面,是大量劳动者因为削减人力成本失去工作或过劳,另一方面是未消化的毕业生不断累积,这就必然造成了人口相对过剩。在经济下行期,这必然是劳动强度和劳动条件的大幅恶化。

  所以申通的底气正在于哪怕小江离职了,还能以甚至更低的工价招来更多愿意工作的人,唯一需要做的就是阻断新的小江出现。这才有了劳动仲裁后申通反而上诉的戏码,来吓住或拖住劳动者,因为绝大多数劳动者都耗不起官司的时间、金钱和精力。

  天下苦996久矣。

  此外,还有一种,就是员工外包/莫名其妙地单干户,省了一大笔社保不算,出了事,还与我无关。

  就在半个月前,43岁的饿了么骑手韩某倒在当天第34单外卖配送的途中。

  穿的是饿了么的制服、送着饿了么的制服、受着饿了么的管理和考核,出了事,家属却被告知,韩某与平台无关,平台愿意出于人道主义,给家属提供2000元补偿,至于保险的理赔,猝死只能获赔3万元。

  一条命值2000元,还是3万元,亦或是3.2万元?

  再找到蜂鸟,蜂鸟说双方没有劳务派遣关系,我只是信息撮合者,不信?看app,早有声明嘛!

  合着受饿了么管理的外卖小哥原来自己是自己的老板。

  劳动所得的大头被平台抽走,但没劳务关系、没社保,出了事也不用担责,反正与我无关——这就是平台。

  就这还不够。

  平台号称每天扣3元帮外卖小哥强制买保险,结果首单扣除的3元并不是保险,而是服务费,这份保险每天才1.06元,一年下来,每名外卖小哥头上声称的保险费和实际的保险费差额就在700元左右;而饿了么外卖平台小哥有300万,哪怕有一半是兼职,那光服务费就能扣下16亿!

  什么叫敲骨吸髓?这就叫敲骨吸髓。

  谁都知道这是不可持续的。难道真的还要让资本这么肆意妄为下去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