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主仆关系的颠倒

2021-01-08 11:17:0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建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毛泽东时代,人们常听到这些口号和提法,如:社会主义,为人民服务,人民公仆,人民勤务员,干部,人民群众,斗私批修,反修防修,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阶级斗争为纲,三要三不要(要团结,不要搞分裂;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批评与自我批评,继续革命,工人阶级,贫下中农,知识青年,好人好事……

  后来,这些口号和提法渐渐的淡出人们的耳目,随之而来的是: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硬道理,领导,官员,摸着石头过河,经济建设为中心,混改,做蛋糕,GDP,杀出一条血路,顶层设计,夫妻关系,深水区,深化改革,市场经济,股份制,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

  人民公仆,人民勤务员的提法是毛主席共产党的首创,它奠定了人民当家做主的主人翁地位。领导干部无论职务多高,都是人民的公仆,都是为人民服务的,不能有任何特权。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公仆代为人民管理国家和社会各项事物,人民有权对其进行监督、批评,甚至免除其权力。因为,人民是衣食父母,人民才是这个国家的主人。这就是歌中唱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地位高。

  称谓的改变与消失,意味着人民地位的改变与消失。

  后来,干部不想当公仆和勤务员了,那样既捞不到好处,又显得不那么高大上。所以,改做领导、官员、父母官了,开始俯视人民了。人民则由主人、衣食父母降为子民了,事事得靠"父母官"为民做主了。好的官员为民做主,不好的则凌驾于人民之上,欺压鱼肉百姓,吹胡子瞪眼,扣帽子打棍子吓唬人。

  不接受人民监督了,不接受人民批评了,也就为所欲为了,贪污腐败,吃喝玩乐,游山玩水,不作为乱作为,以权谋私,作威作福,享尽天堂般快乐。

  有危险时让领导先走,走路有人铺红地毯,下雨或阳光下有人打伞……

  而从主人地位跌落的人民群众呢,上访可能被拘留,讨薪可能被判刑,可能劳累过度死,可能治不起病,买不起房……就是资本家给的996"福报"还得千恩万谢……

  这就是公仆、勤务员消失的结果,这就是主仆颠倒的结果。

  从何时起、是谁颠倒了这个关系?为什么亿万人民深深的怀念伟大领袖毛主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