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被资本暴打的年轻人需要《矛盾论》

2021-01-07 17:18:45  来源: 温乎   作者:温伯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

  拼多多的事已经发酵两天,各路大V和网友都说的差不多了,我看了一圈,发现有个问题没有被讨论到:

  加班和资本暴打已成企业常态,年轻人怎样才能保护自己的利益?

  可能大家心里都有本账,但是由于政治正确,不方便说。

  那我来说。

  但我想在说这件事之前,先用历史故事举例,说说人民是怎么被玩弄的。

  从宋朝开始,门阀士族彻底退出历史舞台,科举成为做官的唯一途径,而中国的国情讲究“士农工商”,也就是一个官本位国家。

  既然社会崇尚官职,人民喜欢官职,而科举又是唯一的做官途径,那么科举就垄断了社会资源的分配权。

  在单一垄断的社会环境里,只要考中科举就什么都有了,哪怕是家徒四壁的寒门学子,一旦金榜题名,很快有人跑来献田送礼,甚至被宰相的管家榜下捉婿。

  可要是考不中科举,任你才华横溢,也只能半生困顿怀才不遇。

  人们为了出人头地,只能拼命读书考试,自愿给朝廷免费加班996。朝廷以荣华富贵为诱饵,轻而易举得到全国人民的忠心。

  而朝廷是垄断资源分配权的巨无霸,面对的是单枪匹马的读书人,根本不需要考虑个人的感受。

  你爱考不考,反正不愁没人做官,你要是不考,对朝廷来说没有任何损失,反而给其他考生减轻压力,朝廷没你还不转了?

  所以在宋朝以后的千年里,朝廷的控制力大幅度提升,基本可以做到对个体予取予求。

  这对国家和朝廷来说,是组织力度提升的好事,但对个人非常不友好。

  现代资本也是类似的逻辑。

  在过去的20年里,互联网企业赶上好时代,大肆攻城略地直到上市敲钟,市值纷纷达到数千亿美元,拼多多就值2294亿美元,前几天黄老板离首富只有一步之遥。

  正所谓“好好加班,明年我来做个首富。”

  这些互联网企业能挣到钱,也愿意给出很高的薪水,让刚出校门的年轻人无法拒绝。

  换做是你,一边是月薪三千的工作,一边是月薪万元的加班,出于本能也会选择工资高的工作吧。

  于是年轻人拿到高薪水,以及“体面”的工作,也就上了资本企业的船。

  公司想方设法让你加班,你加不加?

  老板说996是福报,你点不点攒?

  如果你不愿意加班、不想点赞、不赞同公司的价值观,那公司可以想办法把你“优化”掉,到时候有的是人想进来。

  于是员工和公司的关系,成为类似于读书人和朝廷的关系,公司以薪水和工作为诱饵,完全可以对年轻人予取予求。

  反正公司不怕你辞职,你反而要担心找不到这样的“好工作。”

  996和加班可以让公司更有效率、更有战斗力,但有些时候却以年轻人的生命为代价。

  2

  科举和资本肆无忌惮的背后是内卷。

  我以前对内卷很不以为然,认为解决内卷的办法就是扩张,只要冲锋的脚步永不停歇,就卷不到我的身上。

  但是后来慢慢有了一点不同的想法。

  扩张是解决内卷的最好办法,可扩张也不是没有尽头的,当国家、企业和个人扩张到极致,就会触摸到力量的边界,那时就是扩张之路走到尽头了。

  比如中国祖先是从河南出发的,一路向四面八方扩张,到秦始皇统一中国的时候,已经把东亚最丰腴的土地占了。

  随着技术和生产力的发展,后来的王朝夺下新疆、西藏、东北、内蒙古等边疆地区。

  这些边疆地区要么是沙漠、要么是大海、要么是雪原,再加上农业不发达人口稀少,可以说中国的潜力已经到头了。

  不然的话,还能去哪里?

  当技术和生产力不能支持继续扩张的时候,内卷就是必然的结果。

  现在的互联网企业和资本力量,还没跟着国家出海征战,为了在国内挣点小钱,不惜和菜贩子抢生意,可不是卷成一团么。

  将来国家把资本控制住了,绑架在战车上出海征战,当然也会触摸到边界。

  地球就这么点大、国家有两百多个,大家都要分享好处,怎么可能让中国赚走所有利润,美国执掌世界霸权几十年了都没做到。

  那么扩张到边界以后怎么办?

  还是要卷。

  而一旦由扩张转为内卷,资本还是要暴打年轻人,恐怕百年后年轻人的处境,比现在好不到哪里去。

  所以说扩张可以缓解疼痛,但不能药到病除。

  3

  既然问题已经出现了,向外扩张又只能治标,那么想真正解决问题,只能在内部想办法。

  在垄断资本横行无忌的年代,年轻人想保护自己的利益,不被资本剥削,一般来说有两种办法。

  第一种是国家对资本的监管,扎扎实实的把资本关进笼子里,让他们严格按照《劳动法》操作,不允许资本越过法律的边界,暴打年轻人。

  同时要有行会、协会等组织,把年轻人组织起来,保护年轻人的劳动和工资利益。

  虽然最近国家已经在做了,但是远远不够。

  毕竟现在工业升级没有完成、出海的号角刚刚吹响,国家还需要借助资本的力量,一定会惩戒马云的越界行为,但对于资本这个整体而言,不可能一棍子打死。

  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国家还要给资本让利。

  也就是说,想避免资本暴打,这种办法只能完成50%的诉求。

  第二种就是阶级斗争。

  说起这个词,我们不要想到打砸抢,更不要联系到打土豪分田地,这个年代已经不可能出现这种事了。而且上世纪的革命运动,几千年来也仅此一例,属于偶然而不是必然。

  正确理解“阶级斗争”的意思,应该是被资本暴打的年轻人,意识到自己的无产阶级属性,然后团结起来和资本家做斗争,夺回属于自己的东西。

  而且在斗争的时候,要文斗不要武斗。

  如果说第一种办法是寄希望于英雄降世,拯救自己于水火之中,那么第二种办法便是自力更生,不求神仙皇帝,独立的站起来。

  这也是教员的一贯思想。

  他在《矛盾论》里说:

  “矛盾是互相排斥、互相斗争、互相对立的,无一例外。假如没有和它作对的一方,自己这一方也失去了存在的条件。”

  资本家和无产阶级是泾渭分明的,永远不可能有交集。他们是排斥、斗争和对立的,就像一个阴阳球似的。

  资本的力量雄厚,经常暴打无产阶级年轻人,那么年轻人在利益受到损害的时候,是不是可以团结起来,向资本家讨个说法?

  如果没有无产阶级年轻人做社畜,资本家算个屁?既然资本家以资本为力量,那么无产阶级年轻人,自己就是力量。

  这也是教员《矛盾论》的精髓之一。

  而且他在文章里说,强弱是可以转化的。现在强不代表永远强,现在弱不代表永远弱,只要操作的好,敢叫日月换新天。

  这种办法在百年前,让农民得到土地、工人成了国家的主人、妇女撑起半边天。

  现在的无产阶级年轻人,除了维护自己的利益,还能制衡资本肆无忌惮的作恶。

  4

  原本无产阶级有斗争的权力,后来为了发展经济给取消了,现在经济发展到相当庞大的规模,又重新回到讲究公平的时候了。

  等资本家的冷漠无情继续发酵,年轻人的怒火积累到一定程度,他们就会喊出那句话:

  你工人爷爷来了。

  不过这一切都需要时间,目前来看确实没什么好办法,毕竟任何事情都要水到渠成,强扭的瓜不甜。

  但是从几十年的时间长度来看,无产阶级争取斗争的权力,也是一种不以人力为转移的趋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