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临时工罚下,胡锡进补位,这是拼多多请来的救兵吗?

2021-01-07 14:59:58  来源: 乌有之乡   作者:pioneer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天,拼多多23岁女员工加班到凌晨1点30分,在下班途中不幸猝死。事件被同事爆光后,拼多多官号发了一条回击帖:

临1.jpg

  就是说,这不是我一家的事啦,全社会彼此彼此,底层都是拿命换钱,何必大惊小怪。

  这与曹大小姐的态度是一样一样的:“累就对了,舒服是留给有钱人的。”

  看拼多多官宣说得多客观,多实诚,简直是核心价值观的样板,实事求是的典范。

  然而,现在说话难,说真话更难:30秒后,该回复被删除。

  又过了一会,拼多多又发布官方声明,声称网上的截图是谣言。

  于是,为捍卫知乎机构号审核机制的严肃性,知乎官方号亲自出面打拼多多的脸。

临2.jpg

  拼多多人艰被拆,不得对官方账号管控不严向公众致歉:此事系拼多多营销合作公司临时工“李某某”个人所为,本公司三不知。

临3.jpg

临4.jpg

  虽说甩锅临时工,决非拼多多一家行为,套用拼多多官宣,这也是全社会惯例,但拼多多的一场史诗级公关翻车灾难已经无法避免。

  网民你一刀我一刀,纷纷向拼多多头上补刀。

  危急关头,守门人胡锡进拍马舞枪,及时赶来救驾:《胡锡进评拼多多女子员工猝死事件》。

  老胡出场,先站在公众角度,用掏耳匙轻轻挠了一下拼多多等公司和机构:

  “老胡希望所有公司和机构都积极呼应公众的这一态度,采取保护员工合法权益的必要措施,不把机构的成绩建立在员工过度加班的基础上。”

  待人权的大旗树起来之后,老胡立马接管拼多多合作公司临时工的帐号,力挽拼多多于既倒。一、胡锡进坚决支持临时工观点之“底层用生命换钱是这个社会问题”

  客观说,频繁加班不光是互联网公司的事情,在中国这样的行业有很多。据老胡了解,警察队伍中加班的现象也是极其普遍的,其他有的公务员队伍也是如此,而且他们通常没有加班费,或者只有很少的加班费。一些地方和部门领导将此视为理所当然,有的领导还会带着骄傲的口吻,讲述他们的部门是如何“5+2、白+黑”的。——胡锡进

  “周星驰式比惨”战法,老胡早已得心应手,炉火纯青,即:全社会成员都很累,都在加班,都在拼命,你看警察、公务员、领导……他们还不如拼多多员工呢,没有加班费,或者加班费很少。

  只是这次没有现身说法“老胡今年59了,还不敢停歇。”

  而且,老胡虽实诚,但比曹大小姐还是差那么一丁点,他没敢说“舒服是留给有钱人的”。 二、胡锡进坚决支持临时工观点之“你可以选择安逸,但你就要选择安逸带来的后果。”,并为“用命拼的时代”寻找历史根源及其合理性

  中国社会里有“加班是光荣”的传统价值观,很多对正面人物的讲述都会包含他长时间加班、工作到深夜的内容。从机关到企业,领导和管理者也往往欣赏主动加班的员工,这种价值取向不能不说在中国社会里是很深厚的。

  中国过去很落后,摆脱贫困是第一大任务,自然形成了上述价值取向。(胡锡进)

  一句话,落后就得拼命干活,不拼命就得承受贫困的后果。

  本瓜民请教:胡总编文中所谓的“中国过去”、“中国社会”,具体是指哪个时代呢?

  如果是指自有史以来直到现在,那么,胡总编显然已呈现拜登的健忘症状,建议及时就医,为国为民保重贵体。

  必须提醒老胡一下:几十年的改革,可是建立在“公有制养懒汉”理论基础之上的。胡总编这段话,可是要否定改革的节奏啊。

  继续上溯到民国,“加班是光荣”也谈不上是主流价值观,否则怎么解释中国共产党一诞生,罢工运动就在全国风起云涌?

临5.jpg

  梁实秋为否定阶级斗争,鼓吹“一个无产者假如他是有出息的,只消辛辛苦苦诚诚实实的工作一生,多少必定可以得到相当的资产。”(《文学是有阶级性的吧》)

  结果遭到冯乃超重锤:“这样一来,资本家更能够安稳的加紧其榨取的手段,天下便太平。对于这样的说教人,我们要送‘资本家的走狗’这样的称号的。”

  随后又被鲁迅补刀:“丧家的”“资本家的乏走狗。” 三、胡锡进委婉含蓄地指出:拼命是主动的,自愿的

  今天人们的诉求仍是多元的,仍会有很多人愿意用“拼命”来换取生活的改善。(胡锡进)

临6.jpg

  老胡说的很对。

  奴隶社会,破产的自由民插根草标到集市卖身,也是自愿的,眼巴巴盼着有人买走,否则会饿死。

  封建社会,杨白劳给黄世仁卖命,又何尝不是自愿的呢?

  私有制下,没有生产资料的无产者,不给资产者卖命,一天也活不了。

临7.jpg

四、胡锡进补充:当前公众声讨“加班文化”是人民富裕起来后的更高诉求

  但是在逐渐形成了庞大的城市中产阶层后,这种价值取向正在民间悄然嬗变,人们对休息权的重视逐渐强化。对“996”网上声讨其实是这种转变的清晰信号。(胡锡进)

  本瓜民理解胡总编作文的难处,如果说加班是现社会的新生产物,显然……呵呵,你懂的;只能甩锅“中国过去”,宣布“996”是过去落后时代的遗产,由于今天出现了庞大的富裕起来的中产阶级,所以就开始不满意,声讨“996”了。——有钱了,就不愿意拿命换钱了嘛。

  好吧,一切以胡总编所说为据,一切以胡总编为准。那么,现在就开始废止996吧?

  且慢!胡总编又告诉你:觉得累吗?累,那就对了。

临8.jpg

五、胡锡进立起灯塔,为底层人民照亮前程

  老胡去世界各地,发现在发达社会里,让陪同我们的司机、翻译等加班是挺难的一件事,常常是多给钱都不行。这恐怕不能简单视为他们“懒”。

  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朝着全体国民平均的低付出开展探索。这当然不是可以一蹴而就的,毕竟中国仍不是一个富裕国家,低收入群体依旧很大,一些岗位的加班在所难免,吃苦精神在我们的社会决不能够缺失。尤其是,我们不能放弃对奉献精神的鼓励,在一些关键部门,让这样的精神继续发扬光大至关重要。(胡锡进)

  灯塔,就是发达社会。

  显然,老胡去的发达社会是美日欧以及亚洲“四小龙”。

  当然,彼岸尚未到达,底层仍需拼命。

临9.jpg

  随后,胡锡进又发一文,指责拼多多的攻关太LOW,把临时工的一副好牌,打得稀烂。

临10.jpg

  本瓜民翻译一下;蠢材。辟你丫的谣!道你丫的歉!

  附:胡锡进评拼多多女员工猝死事件

  原创胡锡进胡锡进观察今天

  拼多多22岁女孩张某霏在深夜下班回家的路上突然晕倒后猝死,在互联网上引起强烈反响。她猝死的准确原因需要权威的医疗结论,但是公众对过度加班的抵触和谴责已是互联网上的主流态度。

  老胡希望所有公司和机构都积极呼应公众的这一态度,采取保护员工合法权益的必要措施,不把机构的成绩建立在员工过度加班的基础上。国家的劳动法也要围绕这一公众突出意见更加严格地执行,推动整个中国国民经济运转在这一人权领域的不断进步。

  互联网公司员工的过度工作时长是人所众知的,两年前互联网上出现了对“996”的声讨,但这一问题并未真正缓解,原因在于互联网公司之间竞争激烈。人们的择业竞争亦很激烈,上述“双竞争”极大挤压了劳动者维护自己不加班或少加班权利的空间,公众的很多讨论无奈地转向了加班费需要给足这一“公平原则”上。

  客观说,频繁加班不光是互联网公司的事情,在中国这样的行业有很多。据老胡了解,警察队伍中加班的现象也是极其普遍的,其他有的公务员队伍也是如此,而且他们通常没有加班费,或者只有很少的加班费。一些地方和部门领导将此视为理所当然,有的领导还会带着骄傲的口吻,讲述他们的部门是如何“5+2、白+黑”的。

  中国社会里有“加班是光荣”的传统价值观,很多对正面人物的讲述都会包含他长时间加班、工作到深夜的内容。从机关到企业,领导和管理者也往往欣赏主动加班的员工,这种价值取向不能不说在中国社会里是很深厚的。

  中国过去很落后,摆脱贫困是第一大任务,自然形成了上述价值取向。但是在逐渐形成了庞大的城市中产阶层后,这种价值取向正在民间悄然嬗变,人们对休息权的重视逐渐强化。对“996”网上声讨其实是这种转变的清晰信号。

  今天人们的诉求仍是多元的,仍会有很多人愿意用“拼命”来换取生活的改善,但它作为一种集体价值在发生动摇。既努力工作又享受生活,既保持上进心又有一定顺其自然的达观,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希望在它们之间寻求某种平衡。

  老胡认为,这是个大趋势,中国越往前发展,人均GDP越高,这样的价值取向会越有空间。另外,劳工待遇正在成为国际上关注中国的一个新方向,是外界与中国开展深度经济合作经常提到的条件。中国全社会恐怕都要在加班加点工作的问题上调整观念。

  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不能再过多依靠人们的超长工作作为一个驱动力,我们需要在提高劳动效率上下功夫,在挤压形式主义和无用功上下功夫,从人们想有的更多休息中发现提振发展的积极元素,把发展与人们的权利保障尽可能高地统一起来。

  老胡去世界各地,发现在发达社会里,让陪同我们的司机、翻译等加班是挺难的一件事,常常是多给钱都不行。这恐怕不能简单视为他们“懒”。

  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朝着全体国民平均的低付出开展探索。这当然不是可以一蹴而就的,毕竟中国仍不是一个富裕国家,低收入群体依旧很大,一些岗位的加班在所难免,吃苦精神在我们的社会决不能够缺失。尤其是,我们不能放弃对奉献精神的鼓励,在一些关键部门,让这样的精神继续发扬光大至关重要。老胡想说的是,我们需要随着社会的进步而不断调整,不断实现新的平衡。

  所以,互联网上的抵触“996”的情绪,对拼多多女孩猝死的激烈反应值得全社会深思,并让这种思考理性地渗入到社会前行的节奏中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