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拼多多女孩猝死:我们依旧停留在马克思的逻辑里

2021-01-07 11:49:04  来源: 青年思考   作者:青年赵文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猝死的拼多多女孩是98年出生的,比我还小上几岁,正是一个人大放异彩的年龄,突然就这么消失在了下班的路上。

  看到新闻的时候,叹了一口气,深感无奈和悲凉。

  在心里正难过的时候,看到了拼多多账号在知乎上的回应,又看到了拼多多的迅速否认、知乎官方号出面打脸拼多多的辟谣、拼多多又赶紧甩锅给“临时工”这一系列操作以后,更多的还是愤怒。

  就当是拼多多在知乎账号上发言的的确是“临时工”个人所为吧,但之所以这种言论让人如此在意,大概是一定程度上说出了人们不想承认却又不得不承认的一些痛处。

  “你们看看底层的人民,哪一个不是用命换钱”

  “累就对了,舒服是留给有钱人的”

  “这是一个用命拼的时代”

  ……

  这些话听起来真是太不舒服了,资本傲慢的嘴脸就这么曝光在一个天天加班的“打工人”面前,巨大的心理失衡随之而来。

  要是能选择,谁真的愿意去拼命吗?

  从去年火爆全网的“996”开始,到“奋斗者协议”曝光,到“奋斗无忧险”的荒唐,到快手公然推行“大小周”,加班时长超过劳动法规定,再到拼多多这位出生的98年的年轻女孩猝死在下班路上,资本越来越猖狂,压榨越来越强烈,“过劳”越来越常见……

  从前,工作压力过大,不堪重负的员工主要出现在制造业。光是富士康一家企业就用十几条血淋淋的人命,向人们诉说着资本对工人的压榨有多黑暗。

  也许是因为他们的声音太微弱,也许是因为资本的力量太强势,终究没有人在乎那些鲜活的生命,直到现在,又把多少人命搭在了现代互联网企业之中。

  无尽的黑暗笼罩着这个扭曲的时代,无数人在其中迷茫、不知所措。

  这时候,距离我们上百年之遥的马克思,那个我们中国人几乎人人都知道的大胡子马克思,却给了我们这一切黑暗起源的答案。他也许也在哀叹:为什么数百年后,这世界依旧如此,还是有那么多人没有逃过“过劳死”的命运。

  马克思主义的剩余价值学说清清楚楚的为我们说明:打工人不仅依靠自己的劳动养活了自己,还用自己的劳动为老板生产了剩余价值。

  恩格斯说:“资本家所雇佣的每一工人都在做两种劳动。他的工作时间一部分用来偿还资本家所预付给他的工资,这一部分劳动,马克思称为必要劳动。但在此之后,他必须继续工作,而在这段时间内,他为资本家生产剩余价值。”

  如果说之前我对这段话的理解停留在文本上,在经历了几次打工之后,我有了更加感性的体会,怪不得都说现实最教育人。

  还在读大学的时候,我去流水线上工作过一段时间。那时候,无论去哪个工厂找工作,底薪都是1808,我一开始不知道为何是这个数字,后来才明白,原来这是当时那个城市的最低工资标准。

  最低工资标准意味着你一个人在这个城市里生活下去所需要的最低费用。也就是说,工资不是什么一个人劳动价值的体现,而只是劳动力的价值——维持一个劳动力生存下来,勉强糊口罢了。

  要想顾及老家里亲人的生活,要想在城市立足,怎么办?加班!

  如果八小时工作制的工资水平可以养活自己和家庭,没有人“自愿加班”,但恰恰因为这个底薪的设置,恰恰因为不加班的工资太低,没有人甘于八小时工作,甚至把能够加班当作是一种福利。

  扭曲的现实,魔幻的现实,我们依旧在马克思主义的逻辑里。

  资本家为了让劳动者给自己生产的剩余价值更多,只有两个办法:一种是缩短必要劳动时间、相对延长剩余劳动时间而产生相对剩余价值。一种是延长工作日、绝对延长剩余劳动时间来生产出来的绝对剩余价值。

  我们常见的加班、过劳不就是第二种形式吗?

  假设在八小时工作制下,必要劳动时间和剩余劳动时间各为4小时,到资本家手里的剩余价值率就是100%。如果把工作日延长到12小时,必要劳动时间不变,而剩余劳动时间增加到8小时,剩余价值率便由100%提高到200%。

  曾经的流水线上,早八晚八两班倒,机器不停转,遇上生产旺季一个月休两天假。而现在这个猝死的拼多多女孩,晚上11点半才踏上回家的路。无论是制造业还是互联网企业,都在用延长工作日的办法狠狠地压榨、压榨。

  ……

  但是,别忘了,资产阶级首先生产的就是他的掘墓人!

  比如,八小时工作制也不是从来就有的,而是靠各个历史时期的打工人们斗争取得的。

  从英国到法国,再到五一国际劳动节的由来——美国芝加哥工人,都在为缩短劳动时间而斗争,直到“八小时工作制”最终确立。

  而现在,从“996.ICU”开始,

  “加班人”的不满和抗议只会越来越多!

  把马克思的《资本论》和

  毛爷爷的《毛选》摆上案头的打工人

  也会越来越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