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谁给了拼多多莫大的底气?

2021-01-06 15:21:23  来源: 疫观全球   作者:风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拼多多员工连续加班致深夜猝死,引发了网友的强烈共鸣。

  大家既难过又愤怒。

  难过的是,一条鲜活的生命就这么凋零了,而这是本可以避免的。

  这个年代,有几个人不在996之下垂死挣扎?不拼命活不下去,拼了命却可能要丢命。生死之间的悖论让人很难不怀疑,猝死的下一个就是自己,活着只能是侥幸而已。

  愤怒的是,冤有头债有主,这“债主”却浑然不当回事。

  本来,拼多多的工作强度在业内都算是恶名远播的,但人家在五周年之际硬是开启了“硬核奋斗模式”,“每月工作300小时”。

  其中最惨的是今年竞争白热化的社区团购领域,多多买菜,最长的持续上班30小时,基本睁眼就工作,闭眼就睡觉——这正是猝死的年轻姑娘工作的部门。

  如此强度,难怪有拼多多员工感慨,以买菜那强度早晚都有人死,只是没想到这么快就来了。

  猝死事件出来后,面对网上的质疑之声,最初爆料的脉脉职言相关信息被清空,然后在昨天上午8点多拼多多官方账号在知乎发布了一条挑衅味实足的回应:

 

  笔者看到这条信息,第一反应是莫不是有人恶意PS的假图,可没几分钟不同终端、不同知乎用户的截图纷纷涌出来,再加上技术流的分析,拼多多账号真实回应实锤。

  “用命换钱”,多么坦白,多么傲慢。

  因此,一个员工的“意外”离世算得了什么,风头正劲的拼多多最不缺的就是钱。一条条活生生的命可以算做是这架资本战场上的燃料或可有可无的损耗,只要将损耗控制在一个低烈度,这庞大的机器依然能一往无前。

  “社会的问题”?

  的确,过劳、生死之间挣扎已经成了目前普通劳动者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这是我们社会的顽疾。可谁在组织生产,劳动者创造利润的大头又被谁拿走了?这个锅,资本甩得脱么?

  按常理,人命关天。死了人,至少得表示哀悼、难过,该担的责也得担吧?只有这样,家属、用户、公众的情绪才有可能缓和,可拼多多偏反其道行之,一副莫挨老子、与我无关的丑陋嘴脸。

  就这态度,可以想见拼多多会对年轻员工深夜猝死事件作出怎样的正式回应。

  四日下午,面对网上铺天盖地的质疑之声,拼多多终于回应了,称“我们心痛如绞,我们爱你,深深的想念你”,并将死者父亲的朋友圈截图作为附件1,将拼多多官方账号在知乎上的回应(“用钱换命”)作为附件2,声称从未发布过,坚决反对其观点。

  这回应简直是鳄鱼的眼泪,“行凶者”对“受害者”喊话“我们心痛如绞”,怎么看都让人觉得毛骨悚然。

  两个附件的意思,翻译一下就是已获死者父亲原谅关你屁事,不是我说的冒犯大家与我无关。

  至于年轻员工猝死到底与拼多多的超强、超长劳动究竟有无关系,其工作制度要不要改,是不是得向死者道歉——这些网友关切的要害问题,拼多多一个都没回应。

  拼多多的正式回应迎来了更强烈的反弹。

  其中一项是针对所谓的谣言,“用命换钱”的回应。不止一名网友以人格担保截图的真实性,并欢迎拼多多起诉自己:

  谁都想不到,就在这焦灼的时刻,一位重量级选手下场了。

  当天傍晚,某号全文转载了拼多多的声明:

  这位分量有够重。虽然该号也经常转发新闻,但相比其他媒体,因其身份的特殊性,该号有着强烈的舆论引导或定方向的功能。

  显然,某些人强行为拼多多站台,是想把这事变成个案并就此了结。

  其下面的精选评论几乎清一色的不传谣不信谣:

  打脸就在前后脚。

  或许是为了防止殃及自身,几乎与此同时,知乎官方发布信息称,“用命换钱”那条信息是拼多多官方账号自己发布的,也是自己删除的。

  这下瞒不过去了,不知道不做调查就急吼吼为拼多多站台的某号尴不尴尬?

  在铁的事实面前,拼多多又想了一招,“营销合作供应商员工”,与多年前的出事就找“临时工”简直如出一辙。

  疑点依然存在,拼多多说是12月31日,该外包商的员工李XX登录了拼多多官方账号进行了跨年晚会的内容运营,可拼多多官方账号中“用命换钱”的上一条是12月30日的,这意味着,拼多多跨年晚会在知乎运营了个空气。

  很显然,拼多多依旧不老实。此外,李XX的手写道歉信中隐去具体公司名,知乎封禁拼多多账号(先是永久禁言后改成禁言15天),或许都是为了不让网友追根究底。

  拼多多在这个开年凭一己之力,用亮瞎人眼的骚操作,重新定义了“谣言”二字。

  如果严格追究,拼多多这种假传谣真造谣、还有那转发10万+的几家媒体得担责吧?要知道,普通网友谣言转发超过500就可入刑,这次的影响足够恶劣吧?简直都可以算得上民愤极大了。

  难道又要轻轻放过?

  再说了,《民法典》第一百七十条是这么规定的:

  执行法人或者非法人组织工作任务的人员,就其职权范围内的事项,以法人或者非法人组织的名义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对法人或者非法人组织发生效力。法人或者非法人组织对执行其工作任务的人员职权范围的限制,不得对抗善意相对人。

  意思是,不管是不是外包公司员工,拼多多的这份“用钱还命”的回答可以视为拼多多官方发表。

  然后,拼多多将自己微博的简介给改了,“我就是那个被黑得最惨的官方”。究竟谁黑它了,哪一项不是有理有据,就事论事?自己做了那么多恶,还扮无辜的小白兔,装什么白莲花呢?

  从拼多多这个自我介绍中可以看出,人家一点都不认为自己有啥错,接下来,万一有点什么整改或道歉,也是从利益考量,不能把用户惹毛了,防止赚不到钱,仅此而已。

  究竟谁给了拼多多莫大的底气,昨天的文章中我们讲到了资本运作的逻辑,今天我们看到了权力站台的暗影。

  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是这样的:

  至于国内,起码目前至少应该是这样的:

  唯一的好消息是,上海市长宁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昨天称,当天上午接到网络舆情后,已第一时间上门介入,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拼多多的用人合同、用工时间等劳动用工情况展开检查。

  每次都等到舆情汹汹了,才有那么点动作。

  官方媒体批996至少也两年了,996、007又是怎么变成行业的铁律的;互联网行业作为公然践踏劳动法的范例,其嗜血堪比2000年代的私人煤矿和沿海的血汗工厂,影响极坏;民愤的积聚也不是从拼多多员工猝死事件才开始。就不能主动点么?什么时候才会来点实质性的改变?

  在这个“用命换钱”的时代,千万莫要忘了曾经有那么一群人,他们用命换回了一个崭新的社会,也将“用命换钱”扫进了历史的垃圾堆。

  拼多多的拙劣表演,正好充当着反面教员,让更多的人从“奋斗”的迷梦中走出来。

  而新的生机也在其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