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萧武:《邪不压正》——革命的最后问题,还是落在了如何培养合格的接班人

2021-01-06 10:40:30  来源: 熏烟字篓   作者:萧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相信绝大多数人看完邪不压正的第一感觉,就是姜文也老了,也油腻了,力不从心了。

  其实这恰恰是姜文在这部电影里面想要达到的效果,张麻子老了,但是李天然成长起来了。

  邪不压正,整个这个片子的文眼,就在一句话,李天然,你应该给自己找个儿子了。

  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意思就是,作为李天然的最后一个爸爸,他也要死了,李天然必须要摆脱有爸爸来为自己做决定的状态,要学会自己当爸爸。

2.jpg

  从姜文的三部曲来说,第一部让子弹飞,张麻子和弟兄们带着群众造反革命,杀死黄四郎。

  但造反的结果是杀死了一个假的黄四郎,真的黄四郎跟着老六和花姐,一起去了浦东。

  第二部一步之遥就是一个关于如何书写革命历史的片子,在武大帅,武七少爷和王天王这些人的合谋之下,杀死了马走日,隐瞒了真相。

  第三部邪不压正,这是一个关于接班人的故事。这个片子里被杀死的李天然的师傅,被老蓝杀死的李天然的美国养父,还有仇人杀死的老蓝,他们的终极任务其实都是只有一个,那里天然成长起来,成熟起来。

3.jpg

  李天然的三个父亲,扮演着三个不同的角色。他师傅发现了李天然天赋异禀,他的美国养父把他养大成人,老蓝则是要负责把他的家国情怀灌输给李天然,让他成为张麻子的革命接班人。

  所以这三个父亲都必须要死,既是被动的,也是主动的。因为只有他们都死了,李天然才能真正的自己当父亲,自己做决定,也就是真正的成熟起来。

  而老蓝给他设计的这个国仇家恨交织在一起的复仇的过程,就是一个让他在大风大浪中成长的过程。

  所以当李天然的三个父亲都已经死了的时候,关巧慧也离他而去,唐凤仪坠楼而死,李天然也报了他的私仇之后,他终于真正的长大了。

4.jpg

  为什么张麻子必须要给自己选一个接班人呢?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从革命的对象来说,姜文的三部曲中,敌人越来越强大,让子弹飞里面是黄四郎,只是土豪劣绅,一步之遥里面是军阀武大帅,邪不压正里面则加入了外国侵略者。

  同时另一方面,革命队伍中也在不断产生新的革命对象。让子弹飞里的老六,在邪不压正里变成了侵略者的走狗,一心只想复辟帝制。鲁迅的话说,就是忍看朋辈成新鬼。

  而曾经的革命领头人张麻子却已经变成了中年油腻的老蓝,力不从心了。一代人只能做一代人的事,张麻子最后能做的一件事就是为自己找到一个接班人。

5.jpg

  找接班人干什么呢?当然是沿着张麻子开创的革命道路继续走,继续革命。因为黄四郎,武大帅和外国侵略者还在不断的产生,所以需要一代又一代的张麻子不断的涌现出来。

  从这个角度看,姜文的三部曲也可以视为第一部武装夺权,第二部文化革命,第三部最后落在培养接班人上。

  因为张麻子只能杀了黄四郎,却杀不了武大帅和王天王,更不可能杀死所有的日本侵略者,这是一场漫长的革命,每一代人都只能做自己能做的事,后来的事还是要后来的人去做。

  从这个意义上说,邪不压正的主题其实和红灯记有些相似,父亲的牺牲,就是为了换来接班人的成长,要子子孙孙一代又一代人的坚持不懈的打豺狼,也就是革命,一直到把豺狼消灭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