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两起心梗猝死,她们才20多岁!这不应该是用命换钱的时代

2021-01-05 17:00:58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先后看到了两个心梗猝死的消息,非常唏嘘。

  一个是拼多多的买菜员工,23岁的女孩子,在凌晨一点半的下班路上猝死。

  一个是《巴啦啦小魔仙》里面凌美琪的扮演者,25岁的女孩子,在跨年夜被人硬劝拼酒,导致突发性心梗,猝死。

  有关拼多多买菜员工猝死一事,笔者在头条热榜推荐上,看到的新闻标题是——拼多多回应猝死:底层谁不用命换钱。

  看到这里,真是升起一股子悲愤。

图片

  根据拼多多员工的爆料,买菜员工最长持续工作时间可以达到30小时,比007还恐怖,基本睁眼就工作,闭眼就睡觉。

  还有拼多多员工说:已经不是第一个了。

  如此高强度的工作,持续一段时间后,身体健康出现问题真的是大概率事件。

  《黄帝内经》中《素问·上古天真论篇》中说:女子七岁,肾气盛,齿更发长;二七而天癸至,任脉通,太冲脉盛,月事以时下,故有子;三七,肾气平均,故真牙生而长极;四七,筋骨坚,发长极,身体盛壮……

  拼多多买菜员工,这个女孩子才23岁啊,本应该是生命力最旺盛的阶段,却在这种明显违背(漠视)生命健康规律的工作面前失去了生命。

  谁该负责?不要用那种“你们看看底层的人民,哪一个不是用命换钱”“这是一个用命拼的时代”来给人打鸡血,来推卸责任。

  这不应该是一个“用命换钱的时代”,不应该是一个“用命拼的时代”,这里的“命”是真真正正的命,但是命只有一条。

  其他的话笔者也不多说了,回到对健康,对心梗猝死这个疾病的讨论上来。

  冬天,是心脏病的高发季节。因为冬天寒冷,为维持正常体温,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率增快,心脏的负担也就增加了。

  心脏不好的人,在冬天,可能会出现这些情况,如下肢水肿、头昏头晕(当心脏功能受损,也会出现头昏头晕的感觉,严重时还会突发莫名晕厥)、容易疲惫乏力、感到胸闷(严重的会出现心绞痛症状)、不能平躺,平躺则感到呼吸急促、气短。

图片

  如果出现这些情况中的一项或几项,都要多加注意了,及时就医。

  以前有个段子,说的是:前三十年拿命换钱,后三十年拿钱换命。这句话虽然残酷,但是却是对很多人现状的一种比较精准的描述。

  但是我们还是不要这样做,我们更应该去践行“预防为主”!

  尤其是像突发性心梗这样的疾病,它是非常凶险的,一旦发生,留给抢救的时间是比较短暂的。

  12月28日,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一位女教授在河北张家口一滑雪场突发疾病去世。对此,知名中医徐文兵老师微博中还提到了,他说自己出于职业本能深究了一下,才知道这位女教授是在滑雪场摆渡车上心脏病突发离世的。那几天河北很冷,零下十几度,那里还处在风口上,更是寒冷。他非常痛心地说,自己只想说一句冬天养藏不好吗?悲剧就不能避免吗?中医整天叨逼叨逼怎么就没人听呢?

  在此,笔者还是想把知道的几个对预防心脏病有益的方法说一说,或许能帮到一些有缘人。

  方法一:312经络养生操。这套经络养生操应该说还是比较有名的,网上一搜就能搜到,是祝总骧祝老发明的。这个3是指按揉三个穴位:合谷、内关、足三里;1是指腹式呼吸;2是指两条腿的下蹲运动。

图片

  笔者曾经和一位老师去拜访过祝老和他的团队,在他们的工作室,笔者看到了一本本册子,记录的都是坚持做312经络养生操调理疾病好转的真实案例,其中就不乏心脏病患者案例。

  方法二:每天拍打双手肘关节200次,震膻中200次。这也是一位中医老师的实践方,用来做日常保健的,很多人做起来都觉得效果不错。

  不管是方法一还是方法二,其实都很简单,好操作,最难的就是在日常中坚持,在身体还没有出现大问题时就注意调理预防,防微杜渐。

  每当看到年轻生命因为身体健康出现问题而消逝的时候,笔者总感觉非常痛心,深切感受到,中医教育真的应该从娃娃抓起,给孩子们普及正确的健康观念,懂得最重要的预防为主,将中医融入自己的生活当中,在最容易忽视健康的年轻时期莫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