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为什么要“节制资本”?

2021-01-06 15:22:28  来源: 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们可以跳出去看这个问题。

  自古商人们都喜欢说:“我只想赚钱,不关心政治”,这其实是一句谎言,就和“文学和政治无关”、“科学和政治无关”一样 ,都是谎言和神话。

  你回想人类历史上任何一家大公司、大企业、大资本,有任何一家和政治无关吗?恰恰相反,大资本往往都是政治组织内部孕育出来的。

  奴隶制时代、封建时代的商人和商队是怎么来的?普通百姓有资格搞商业吗?

  大部分还不是奴隶主、封建领主们的武力控制庇护下的“商队”和“商业”?管仲、吕不韦、范蠡……既是商人,也是强大的政治力量。

  荷兰东印度公司怎么来的?是荷兰王室支持的!英国海盗商人是谁资助的?是英国女王资助的!东印度公司是怎么运营赚钱的?靠的是火枪火炮赚钱的!东印度公司的组织形式,就是政府军队式的。

  我们看看今天大公司的组织形式,董事会就等于“元老院”,董事长就是“执政官”,HR就是“组织部”,公关部门就是“宣传口”,从上到下,层级分明,组织严密,发动员工上街搞活动、销售部门每天喊口号、做“战前动员”……动员能力比任何一个政党都不差,甚至强过一些落后国家的政权。

  现代大企业进行商战的时候,舆论、公关先行,企业高管和体制内存在旋转门,非常了解政策和国内外形势,商战追求的不是卖货赚利润,而是形成垄断,大树底下,寸草不生……所谓“商业手段”,本质上就是“政治手段”。

  有人说,资本追求的只是利益,市场竞争不是你死我活的斗争……这种想法非常天真幼稚,什么是“追求利益”?我活着,别人死了,你死我活,这才是最大的利益。一切资本,都是以追求无限增殖形成垄断为目的的,没有例外。有良心发现的资本家,没有良心发现的资本。

  历史上所有的“抑制兼并”、“节制资本”、“反垄断”,都不是针对商人、资本家个人,这和他们的个人品格无关,这和资本的根本属性有关。

  政治权力,是看得见的权力。

  资本的“权力”,却是看不见而更加强大、潜移默化温水煮青蛙的权力。

  人们都知道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却往往忽略了后面一种权力,普通人并不觉得用钱购买一个自由人的活劳动是一种权力,也不觉得垄断市场让你不得不用一种价格购买他的商品是一种权力。

  他们会说,这是自由市场中的等价交换。

  实际上,大多数人并没有选择。

  后一种权力的强大之处,在于它们还能与文学、艺术结合起来,形成一种强大的舆论力量,靠文艺工作者的嘴和笔,靠文学电影的力量,让大家觉得一切理所当然,让大家觉得“富裕是因为才华和努力,贫穷是来自于懒惰和愚蠢……”,大家会觉得这一切“很合理”。

  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最大区别,就是为大多数服务,为大多数负责,所以一定会限制后一种潜移默化慢慢滋长膨胀的“权力”,让资本为人民服务,而不是为少数人服务。

  所以说,许多看起来稀奇的事情一点也不稀奇,历史上是曲折螺旋向前发展的,我们要懂得“否定之否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