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员工加班后猝死,拼多多在忙着删帖

2021-01-05 10:47:36  来源: 拆台   作者:拆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大家好,我是拆台。

  今天,咱们来聊两句拼多多的事情。

  事情的起因经过是这样的:

  有网友在脉脉上爆料说,他的好朋友、拼多多新疆买菜妹子于凌晨一点半下班后,在路上猝死。

  事发时间正好处在元旦放假期间。

图片

图片

  据传,妹子的内部花名叫润肺,内部IM签名是“肺宝为多多守边疆”,事发之后已被停用。

  据某认证为拼多多员工的脉脉网友爆料,某司HR正在忙着删帖。

图片

  此外,某疑似拼多多员工也在知乎爆料称,他在第一时间联系了同在新疆买菜的前同事,但对方的回复非常官方,大概意思就是这事儿完全是造谣,请大家不要传谣信谣,而这几乎证实了拼多多内部已经启动保密措施,(正在尽全力掩盖真相)。

图片

  有一说一,在当下这个时代,某些公司的公关部门,面对舆情的第一反应居然还是删帖。

  这着实让我感慨,虽然时代正在不断向前发展,但这些人的手段却好像早就止步于时代的洪流下。

图片

  我当然知道,删帖有用也有效。

  但终归有限。

  为什么这么说?

  其实,删帖不是不行,也不是没用,但最起码要满足几个条件。

  第一,要在舆情还没开始发酵的时候,就径直掐灭舆情。

  否则的话,等到舆情已经发酵,越是删帖,群众就越是要曝光。

  因为这颇有些对抗暴政的意思,而群众本身又是最痛恨滥用权力者,无论政府还是企业。

  第二,光掐灭舆情其实还不行,负责传播消息的人还在,如果不能让他们闭嘴,那么删帖就相当于提供默认信息为真的链接点,于是等待删帖的,大概率是舆情的进一步反扑。

  至于具体的反扑过程,可以参考第一点。

  事实上,根据我的打听,虽然有企业能够做到关键的这两点,比如某厂,但大多数企业干的事情只是照猫画虎。

  最后的结果自然也是画成了四不像。

  委实说,在这件事情上,最好的舆论应对方式应该是,直面舆情,同时抓紧核算如何赔偿才能保证股东利益最大化。

  说白了,就是要在现行的法律下,付出应有的赔偿,具体数额要控制在不让其他员工寒心的最低水准以上,以及,不让公众对这个公司产生不良印象的最低标准以上。

  而不是跟个傻子似的跟那掩耳盗铃似的“辟谣”,以及删帖。

图片

  “辟谣”删帖,至多就是给老板看的,让老板觉得这事儿不是事儿。

  但是对于内部,恐怕早就人心惶惶了。

  我当然清楚,拼多多的内部之所以还很稳定,全靠利益绑定。

  据说这个猝死的妹子,就是拼多多用150万年薪从头条那边挖过来的。

图片

  然而,随着死亡的加剧,光靠利益能稳固人心吗?

  我觉得还是挺悬的。

  我刚刚又在知乎上看到爆料说,在员工猝死的消息登陆知乎热榜后,他们的官方账号在那阴阳怪气,说这不是资本的问题,而是社会的问题,“底层人民用生命换钱(很正常)”。

图片

  但现在的问题在于,员工猝死的问题,不是资本的问题,还能是什么问题?

  马克思在《资本论》里说,“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如果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润,它就会铤而走险,如果有百分之百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人间一切法律,如果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它就敢犯下任何罪行,甚至目着被绞死的危险。”

  李德胜也有过类似的表述——“这些劳工从他们身上所产生一面他们自己恃以得食一面资本家又恃以获利的唯一东西的“劳力”,一定靠着一件东西,就是工人本身的“生存”。不能“生存”,自然就不能有“劳力”。这样的结果,工人自然得一个“死”字,但资本家又岂能独得一个“生”字?”

  说到底,资本为了利润剥削压榨而无所不用其极,这就是类似事件的根本,同时也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图片

图片

  拼多多的市价,黄老板的身价

  或许有员工迫于生计,又或者是被利诱,不好意思道明真相,但不论如何,经过长时间的资本暴打“洗礼”,大众的心里其实是门儿清的。

  总而言之,就拼多多的这些做法,不管是删帖也好,阴阳怪气也罢,归根结底都是在为这起舆情的升温而“添油加醋”。

  作为痛恨被资本压榨的弱者,我自然是希望他们越蠢越好。

  不过话又说回来,这件事情会以何种方式收尾,类似的事情又是否能够得到妥善解决,我的看法有些偏向悲观。

  因为,某些资本已经庞大到影响人民群众的生活,虽然还没到“大而不能倒”的地步,且无产阶级正在慢慢苏醒。

  但如何拔除嵌在人民群众心头的钉子,说句不好听的实话,很是棘手。

  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有所作为,希望中国的底色还是工人阶级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

  类似的悲剧或许不可避免,但一定要越少越好。

  一月四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