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2021年1月的美国,属于特朗普

2021-01-05 10:46:09  来源: 谭吉坷德   作者:谭吉坷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0年12月19日,本号发出的《永远的特朗普,他不会謝幕》和此前的五六篇分析文章被事实证明很靠谱。

  从那天开始,特朗普已经连发了五道1月6日“进京勤王”的指令。

  “1月6日,华盛顿会有大规模抗议活动,去那儿,到时候会很疯狂”,

  “1月6日,华盛顿见”。

  勤王令越简短,想象空间就越大。

  这很有些中国古代“八月十五杀鞑子”举事起义的味道。在特朗普和他的支持者看来,这是共襄义举的重要一战,也是最后关头的背水一战。

  第一夫人梅拉尼娅曾经表示,特朗普不是一个“好的失败者”。问题的关键在于特朗普从来没有承认过自己的失败,一直到今天他都以极强的心理优势进行着他的政权保卫战。他从来都没有放弃他对胜利的渴望。

  一段时间以来一直流行的妥协说、交易说、政治追杀说、流亡海外说等等现在看来统统都是误判,这种世俗化的误判同真实的特朗普相去甚远。

  特朗普是美国阶级矛盾的产物。美国中下层白人民众在阶级压迫中需要一位精神上的领袖,他们将特朗普抬进了白宫并认可其成为本阶级符号性的“皇帝”。尽管特朗普在新冠疫情面前昏招百出,仍然不影响他们的拥护和追随,由此可见美国社会阶级矛盾的严重程度。

  1月6号会发生什么?特朗普的勤王令中有两点很明显,第一是1月6日他本人会出现在现场。第二点最重要,那就是他含蓄地告诉他的支持者不要循规蹈矩;换句话说他在告诉支持者不排除使用暴力。

  山雨欲来风打头。11月中旬“华盛顿百万挺川大游行”中,双方的支持者不少人都携带有枪支。支持特朗普的“美国优先”和“第二次美国革命”的呼声明显占在上风。如果1月6日的权变选举最终确定为拜登,华盛顿会不会响起枪声,这才是个大问题。

  如果说不按常理出牌特朗普要排第二,没有人敢称第一。这是一个只有他干完了,你才会知道他要做什么的家伙。1月6号他要干什么,现在只有让子弹再飞一会儿。

  无论是否有一场进京勤王的民众起义,特朗普摆出的阵势相信不光民主党和华尔街,连共和党的上层都被他吓到了。毕竟特朗普现在仍然是总统,这样的事情美国立国以来还是第一次。

  我一直强调一点,那就是美国的骚乱也许不可避免,区别在于规模大小而已。但是美国距离一场自下而上的革命还很遥远,无论是经济基础还是意识形态,都无法为这样的革命提供必要的准备。

  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2021年1月是特朗普的舞台,也是他的主场。从1月6号开始,一直到拜登十天庆典结束。极度自恋,擅长推销自己,深谙煽动性政治精髓的特朗普一定会充分利用这段时间。

  这会是特朗普的高光时刻,他会频繁地出现在聚光灯和麦克风前面。他要让拜登在他这位“2020全美最受尊敬的男性”、“美国史上最帅总统”的面前瑟瑟发抖,他要在对选举不信任和质疑的宏大背景上塑造自己受难者的形象。

  特朗普唤醒了资本世界内心最深处的恐惧。他制造了美国社会的大分裂,让底层民众对华尔街资本家和建制派彻底绝望,使整个美国民主制度面临着崩溃的危险。正像西班牙《国家报》说的那样,“既不是特朗普,也不是拜登,美国大选输家是美国的选举制度”。

  1988年福山在他的《历史的终结》中兴高采烈地预言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自由民主制度已经取得了最终的胜利,一个人类社会的终极模式已经出现。没想到25年后福山自己打了自己的脸,来了一个承认美国已经衰败的思想大转变。

  近日,这位擅长变脸的福山谈及疫情时又抛出了“民主制度”将是更好的制度,“西方不一定会输给中国”。面对2千多万感染者和30万冤魂;面对全国接种疫苗,事实上将实现全民免疫的中国,他的论调的可信度荡然无存。中国的公知买办也罕见地没有一起扑上来顶礼膜拜和狂撕乱咬。

  小布什去年讲过一句话,“是时候反思美国悲剧性的失败了”。民主人权神话是美国的灵魂和精神支柱,是美国同化、教化移民、凝聚国民的思想武器。特朗普让人们看到了这种神话的脚本原来是笑话,这才是美国最大的悲剧和最大的失败。

  总而言之,1月的美国将会是当之无愧的“特朗普月”。尽管最终他的离开将会是大概率的事情,但在这一个月中他会掀起什么样的风浪,在美国社会分裂的躯体上还会砍出多少伤口,用什么样的方式给美国的民主人权继续放血,都会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看点。

  任何微观的预测都会被特朗普这个不靠谱的家伙打脸。但是有一点可以明确,那就是由于1月间大规模的群体集聚,这个月份美国新冠疫情感染将会再上一个台阶。

  还是那句话,特朗普不会谢幕。如果说共和党会成为特朗普党有些耸人听闻,但是没有特朗普的共和党似乎已经没有了存在的必要。这就是特朗普的底气,也是他的大义名分。无论如何讨厌他,也必须承认他是一个真正的王者。

  特朗普不会离开,没有7400万张铁票及其身后一半的美国人,他将一文不值。他全部的魅力都是在对美国的破坏中光华四射。即使离开白宫,他也会将自己的海湖庄园作为他和基本盘的“新白宫”,作为他领导下的白美国同黑美国对峙的大本营。特朗普及其身后充满宗教暴力倾向的追随者将会使美国的创伤永远无法弥合。

  一月属于特朗普,他会将自己打造成一个悲情英雄,完成他的“封神”之作。

  特朗普对中国究竟是好是坏,还真是个很难琢磨的问题。一面是他对中国下手最狠,另一面是他对美国的撕裂客观上对中国有利。他以一己之力刨开了美国民主人权的祖坟,将美国的政治正确扯得稀烂;让跪舔美国的公知买办成了无处栖身的孤魂野鬼,掀翻了美国几十年打造的“第五纵队”。

  无论最终结局如何,我们都应该记住特朗普。感谢他揭开了美国的遮羞布,帮助我们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感谢他使美国的和平演变功亏一篑,使大洋彼岸放弃了买办模式,更加自信起来;感谢他让“下辈子美利坚”由真诚的祝福变成了尽人皆知的调侃。

  最近网上有一段杜撰马克思的话,“当人类出现瘟疫大流行,资本主义就暴露出种种弊端,从社会主义必然取代资本主义的趋势来看,瘟疫也是资本主义的丧钟”,尽管这不是马克思的原话,其正确性无可置疑。事实上马克思也确实常用“瘟疫”和“丧钟”,对资本的丑恶进行揭露和批判。

  历史永远不会终结,也没有永恒的先进制度和先进文化。在社会主义这个人类社会进步总趋势面前,曾经先进的美式民主也一定会走向末日。当新文明的太阳光耀大地的时候,这个世界不再需要灯塔。

  特朗普,历史在见证他的故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