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愿天堂没有996

2021-01-05 08:55:15  来源: 疫观全球   作者:风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个年轻的姑娘就这么走了,死在了加班后回家的路上。

  据多名同事透露,PDD新疆买菜妹子凌晨一点半下班路上猝死。她是98年的独生女,还不到23岁,爱生活、爱唱爱跳,接触过的对她评价都不错,还有一个爱她的男朋友,正准备结婚。

  这正是毕业不多久,大好的年华刚刚开始的时候。

  不是号称互联网买菜、社区团购提升效率,降低交易成本么?

  哦,原来效率是这么提升的。

  小商贩的毛细血管作用被摧毁,员工的健康乃至生命也成了不可言说的代价。

  原本,出了这事,该安抚员工、平息怒火吧。

  可这时PDD在忙着干啥?忙着到处删帖,忙着内部整肃。互联网大厂的员工能在几个职场平台爆料,简直太难了,更何况这次的火还有往大里烧之势。

  果然,员工早已经不是活生生的人,变成了一往无前的庞大机器上的可替代零件。

  一个加班猝死的年轻生命与她伤心欲绝的家人,在巨大的资本面前,又算得了什么呢?

  是的,在阿里、京东已经近乎垄断了国内互联网电商的前提下,PDD硬是打出了三分天下的格局。今年一年PDD股价狂涨五倍,PDD市值破2000亿美元,黄老板力压鹅厂托尼马,成为中国第三大富豪。

  这位疑似花名“润肺”、签名“肺宝为多多守新疆”的年轻姑娘只不过是微不足道的代价而已。

  这事目前已经捅到了网上,伴着打工人的怒火,PDD已经无法控制住其影响。

  会怎么处理?

  如果新闻处于低烈度,付出一定的赔偿,只要不使在职员工寒心就成;更低的底线是,哪怕员工寒心,但只要利益足够,使得员工哪怕明白但舍不得那笔高工资,想着自己不见得会成为那名猝死的妹子就成。要知道,DD在互联网校招中属于让人纠结的公司,风评差但给的待遇高,虽然职场平台劝退的多,但耐不住头铁/“无知”的人多。

  你以为人家给了你高工资,但这高工资的代价是自己的生命。

  你以为大厂竞争靠的是拼赛道、靠的是大把烧钱,结果人家还烧命。

  果然很capitalism.

  如果新闻激烈发酵,那就赔偿再高一些,并且做出一定的整改,避免公众/广大用户对其产生强烈不满。

  所有的一切,考虑的是如何能保住这架机器的正常运转。

  仅此而已。

  一贯打压员工/前员工爆料,挺不住了再擦屁股。难怪PDD在互联网大厂圈内的恶名远播,但其它也就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

  去年10月,PDD五周年,黄老板表示要“开启硬核奋斗模式”,结果,“每月工作300小时”!

  嗯,按照劳动法,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得超过44小时,每月实际应该是180小时左右,这一下就多出来了120个小时。

  除了工作,人的其它社会属性统统被剥夺了。难怪有PDD员工调侃想要同城还达成两地分居的效果,来PDD就对了,只要周日加个班,保证夫妻俩一个月都见不着。

  对身体也是极大的摧残。长期熬夜、高强度的劳动,加上作息、饮食不规律,不出事才怪。

  这才不到三个月,一个年轻的生命就随风而逝。

  2019年3月间,一帮码农搞出了个996.ICU,80多家知名企业被码农们先后拖入“加班文化”黑名单。许多旁观者还在酸,只要钱给够就成——这也成了为“996”始作俑者牢厂辩护的一大理由。

  殊不知,身处局中的码农们早就察觉到危机的到来,身体的各种隐疾他们最清楚,30岁秃顶也成了男版码农的标配。

  后来,996.ICU的讨论莫名其妙地消失。先生那句名言“沉默呵沉默……”,他们硬是不信。

  于是,互联网大厂的社畜们迎来了更加“内卷“的2020.

  话说回来,谁都清楚问题出在什么地方,可深夜下班路上猝死这事,PDD还真可以做到无责,哪怕赔偿也是“人道主义”赔偿。

  加班太多、劳动过长?

  可以到下班点打卡,然后“自由”上班,或者干脆签一个自愿奋斗者协议以规避法律风险,这都是有前车之鉴的。

  认定工伤?

  上下班途中,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安全伤害才算工伤,突发疾病不在此例。

  所以从法律上说,PDD还真的是无辜的。

  这才是这出大戏的魔幻之处。

  所以,PDD可以有底气的做出自己的回答(虽然秒删):

  如果说别家还羞答答地用拼搏为祖国、奋斗为社会、成长为自己作为遮羞布的话;PDD在自己员工猝死、尸骨未寒之际,为”用命换钱“正名。

  真的是有够傲慢。可你们又能拿我怎么样?

  这就是打工人的“福报”。

  “润肺”姑娘一路走好,惟愿天堂没有996.

  活着的人还得继续“奋斗”,直至这该死的“福报”消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