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愿不愿意改善几千万环卫工人的生存境况,是检验执政者良心与初心的尺子

2021-01-05 11:33:11  来源: 神州之魂   作者:杨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图片

  【12月29日早晨,在山东临沂兰山区,一名环卫工人倒在路边雪地里。目击者称,发现时人已冻僵硬,救护车赶到时已无生命体征。】

  2020年12月29日早晨,山东临沂一名五六十岁的环卫工人猝死在寒冷的风雪中。第二天,网上才看到有一些零星报道。

  2021年1月1日,我专门为环卫工人撰写并了一篇文章,提出改善环卫工人生存状况的四点建议。原本以为可以产生一点影响,引起社会的关注,从而促进环卫工人生存环境的改善。可是,文章1月1日下午四点半发出来,到2日下午两点半,文章点击率不到两千。而后,更让人愤怒和无语的是,这篇文章还因用户投诉被删除了。

  到底是什么人容不得我为底层人民说几句话?到底是谁在这么无视底层人民的疾苦?难道非得让底层人民饥寒交迫、悲鸣嚎哭,你们才心安理得,你们才过得有滋有味吗?

  今天上午在群里跟一位读者交流,她说:“如果是明星的乱七八糟的事情,马上就会上热搜。”下午,我网上查看了一下微博热搜,果不其然,排行如下:  

640-(2).jpg

  微博热搜的第一条、第四条、第五条、第七条、第八条、第十条、第十一条,以及排在后面的若干条,要么是明星们那些乱七八糟、不着边际的事情,要么是跟明星相关的电影电视。而且,从关注度来看,排在第十一名的巩俐过生日,有50多万热搜,排在第一名的杨蓉则有近290万热搜。

  我费了一些精力写的这篇改善环卫工人状况的文章,在几十个微信群转发了,在公众号也有两三千人的关注量,再加上朋友圈也有好友一千多人,然而,点击率却还达不到两千。本来就对这点点击量很不满意,没想到文章还被删除了。这不得不引起我的思考:我们中国人都是怎么了?我们的年轻人都在想什么?为什么该关注的不关注、不该关注的那么多人关注?这到底是为什么?

  我知道,让年轻人、让全国人民都热衷于吃喝玩乐、都关注娱乐八卦,都变得自私自利、麻木不仁,这非常符合某些资本的利益,或者说,这是某些资本所希望和故意营造这样的效果。

  在这种看似无意实则有意的引导下,大多数年轻人甚至中老年人,宁可去关注、关心甚至崇拜那些跟他八竿子也打不着的娱乐明星,也不会把视线转移到天天为他们付出、天天为他们操劳的工人和农民。他们丧失了基本的分辨能力。他们无法明白,这些娱乐明星,基本没有给社会带来任何正面的贡献,他们唱的歌、演的戏,根本拿不上台面,绝大多数都是糟蹋社会资源,浪费国人时间的垃圾文化,对社会的负面意义远大于正面意义。而我们的环卫工人,假如一天不打扫卫生,全国人民特别是城市居民,都要遭到垃圾的包围、都要因为环境污染而无法生活。两相比较起来,环卫工人的社会价值、社会贡献,要远远大于娱乐明星。

  然而,对社会奉献远远大于娱乐明星的环卫工人,他们一年的收入可能都不够明星们吃一顿饭,或是买一个名牌挎包。这样异常严重的差距,如何体现社会的公平和公义?如何让全国人民心服口服?

  可笑的是,众多工人农民的子弟,他们宁可关注娱乐明星,也不关心自己父母的经济收入和社会地位,甚至像我这样为他们父母呼吁的文章,有些人可能都不屑一顾。

  面对这样让人痛心疾首、欲哭无泪的社会现实,我不得不发出尖锐的灵魂拷问:

  临沂环卫工人在冰雪中冻死了,难道我们的良心也冻死了吗?

  不知道我的滴血呐喊,能否喊醒几个装睡的人?

  2003年,河南青年孙志刚被收容致死,经媒体报道和人民群众的强烈呼吁,引起新一届的中央领导的重视,实行了21年的“收容遣送”制度被废止,整个社会反响热烈、掌声一片。

  今天,从事环卫工作和保洁工作的底层人民,估计可能有5000万之多。每一个环卫工和保洁员后面都有一个家庭,而5000万环卫工和保洁员的背后则是两亿以上的中国人民。假如,临沂环卫工之死能够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假如我的建议能够引起党和政府的重视,只要采纳以上建议的任何一条,都会给几千万家庭以及背后两亿人民带来收入的提高和生活的改善。倘若如此,人民群众就会对党和政府更加充满了向心力和凝聚力,干部与群众的关系也会更加融洽和和谐。如此重要的民生,牵涉如此之广,难道不值得每一位执政的父母官去重点关注、去认真考虑吗?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深情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充分体现了党的领袖情系群众、关注民生的为民情怀,也指明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对人民的责任。解决好老百姓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使人民学习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是人民的期盼,也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天,中国有几千万环卫工人和保洁工人,他们每天要在凄风苦雨或是烈日暴晒之下,辛劳十几个钟头。他们的工资,最多的也只有三千多元,少的则只有一千元多甚至更低。能不能、愿不愿意去改善他们的生活境况,是考验每一位执政者是否践行初心的标准,也是考验他们良心的尺子。

  新的一年,期待几千万环卫工人和保洁员的生存境况能够得到改善。

  2021年1月2日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