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美团怎么又道歉了?

2021-01-04 17:21:17  来源: 拆台   作者:拆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大家好,我是拆台。

  今天,咱们来说两句美团的事情。

  01.

  我们都知道,昨天下午大概4点钟的时候,美团旗下账号@美团门票 突然在微博发了条道歉声明——“心怀对历史的敬畏,是做好产品的前提。再次深深致歉,感谢大家的监督和批评指正,我们将牢记教训,努力提供更好的服务。”

图片

  为什么美团又道歉了呢?

  原来,就在昨天上午,有网友在微博爆料称,在美团旗下的某款APP中,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特色”一栏,竟被标注为“放松身心、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图片

  众所周知,南京大屠杀是中国近代史上的惨剧,同时也是人类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页。

  而国家之所以要设立遇难同胞纪念馆,最终的目的显然是想借助庄重严肃的仪式,来表达对同胞的哀思,让后来者以史为鉴,让悲剧永不重演。

  根本就不是让游客来这儿“放松身心”的。

  02.

  事实上,就在这位网友爆料后不久,纪念馆官微也愤怒的转评道,“我馆是国家公祭仪式所在地,承担着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的责任。放松身心、休闲娱乐可它处去!”

图片

  而我在回溯这起舆情的时候,也一阵见血地指出了大众愤怒的根源——归根结底,大众之所以会如此愤怒,还是因为网友曝光的这事儿触犯了舆论禁忌。

  有关禁忌这个词汇,我觉得大家都知道是什么意思,百科释义为“被禁止或忌讳的言行”。

  而舆论禁忌作为主流舆论的特殊表现,大概涵义跟这儿差不多。

  只不过,禁忌通常指代现实世界的忌讳,而舆论禁忌一般只在舆论场上发挥作用。

  03.

  所谓主流舆论,指的是精英群体认可、权力组织支持并被大多数人接受的舆论形态。

  他是常识,也有可能是常理,还有可能是共识……总而言之,它的基础性认同已经完成。

  举个最简单的栗子,拆台是个怎样的人?

  肯定是个好人,可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表达,但最终的落脚点肯定不会出现类似坏人的评论。

  同样的,作为主流舆论的特殊形态,最常见的舆论禁忌就是性别歧视,尤其是重男轻女,在舆论场上近乎一点就炸。

  我还记得在不久前,蓝台曾经干了个特别蠢的事情。

  他们搞了个跨年晚会,但在援鄂医务人员代表的呈现中,却没出现哪怕一个女性。

图片

  说真的,在这件事情上,哪怕男女各自占半都有可能被找茬。

  毕竟,根据卫健委的统计,援鄂医护人员中有三分之二是女性。

图片

  结果蓝台倒好,一出手就是女性全部“消失”,露脸的全是大老爷们。

  请问,这不是往枪口上撞,还能是什么?

  我当然知道,在这起事件里,又有女拳份子在“兴风作浪”,但我们真的没法去批评指摘她们。

  因为,从现实的角度出发,蓝台的所作所为,跟他们的主要描述是吻合的。

  换句话说,不要出了事情就往境外势力上推,你没有做错,境外势力就抓不住把柄。

图片

图片

  而我们的批评,自然也不能因噎废食,错了就是错了,“错了要立正,挨打要站稳”。

  04.

  说回美团这次的事情。

  说句不好听的,他们犯的错误比这儿可要大多了。

图片

图片

  不仅仅是遇难者纪念馆,其他纪念馆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

  虽然事情的起因可能是大数据下的游客自己打的标签,最后被系统默认成这样子。

  但不管怎么说,出现如此与大众认知相悖的事情,纵使无意,也是有意。

  所以,在这件事情上,美团有且必须认错道歉。

  我看了下美团的后续整改措施,一是加强人工审核,二是邀请主管部门和景区机构进行指导。

图片

  这些其实都挺好的。

  不过,我也相当认可@蘸盐 的建议,“如果短时间内检查不过来,也可以请网友们帮查错,发现bug的网友可以送门票表示感谢”。

  总而言之,我们批评美团,也不是想搞死美团,而是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图片

  最后的最后,再多说两句。

  其他企业也别光顾着看美团的热闹,自家服务里有没有可能触犯舆论禁忌的东西?

  如果有的话,赶紧查删,网友的力量是无穷的。

  美团只是最先被捅出犯错的企业,这既是坏事,但也好事。

  坏的是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但好处是他们的做法将成为整个系列的锚点。

  以及,美团被曝光,抓紧整改就好,但要是其他企业再被盯上,面临的可不就是简单整改的事情了。

  他们将遭遇的是美团被曝光以及自身被盯上的叠加怒火。

  这将促使他们必须做出更好的整改措施才能得到谅解,而且很多人还不一定能够谅解。

  一月三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