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朱树松:卖鬼挣钱

2021-01-04 16:44:1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朱树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宋定伯是南阳古郡智勇双全的少年,有一次夜间出行的时候碰上了鬼。他就问鬼:你是谁?鬼回说:我是鬼,你是谁?定伯就骗鬼说:我也是鬼。鬼再问他:你到哪里去?定伯答说我去宛地的集市。鬼接着说我也去宛地的集市。于是,就一起走了一段路。

  鬼说咱这样走的太慢,不如咱俩互相替换背着走,行不行?定伯听后说很好。随即,鬼就先背着定伯走。走了几里路程,鬼觉得定伯身体太重。就疑问他说:“卿太重,将非鬼也?”定伯说:“我新鬼,故身重耳。”因此,定伯又背起鬼来走,鬼轻的就好像没有体重似的。就这样互换着背了好几次。

  定伯又问鬼:“我新鬼,不知有何所畏忌?”鬼回说:“惟不喜人唾。”噢,原来鬼最怕人吐唾沫。于是依旧一起赶路,又遇到一条河,定伯就让鬼先过。鬼过河时没有一点声响,而定伯过时却出现了哗啦哗啦的趟水声。鬼又疑问,你怎么会有声音呢?定伯回答说,因为自己是新亡人,还不太习惯过河,千万别责怪我啊。

  眼看就到宛地的集市了,定伯就把背着的鬼扛到肩上,牢牢地抓着它。鬼急的大声叫喊,发出“咋咋”的声音,央求把它放下来。定伯不管它如何吆喝,一直疾走到集市中心,把鬼丢在地上,鬼随即变成了一只羊,定伯顺手就把它给卖掉了。为了不让“羊”再变成鬼扰害人,就用唾沫吐它,使之永做家畜。宋定伯高兴地拿着卖鬼所得的一千五百文钱走了。

  当时望族中一个叫石崇的曾说:“定伯卖鬼,得千五百文。”

  宋定伯用自己的智慧和胆量,一举两得,既除了鬼害,还获得了利益。这则晋代讽喻性寓言故事,告诉人们一个道理,鬼是不可怕的,人不要自怯,要用自己的智勇和鬼斗,一定能够战胜任何妖魔鬼怪。

  (朱树松·2020年12月28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