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美国冒险,伊朗备战,波斯湾阴云密布

2021-01-03 12:01:06  来源: 后沙公众号   作者:后沙月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1年1月3日,是伊朗名将苏莱曼尼被美国暗杀的一周年纪念日,伊朗政府和民众,以及中东什叶派武装都将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

  如果将2020年国际大事盘点一番,那么苏莱曼尼之死就是一个不祥之兆,不过,当时谁也想不到2020年是如此艰难,多灾多难。

  2020年年初美国还将暗杀苏莱曼尼视为一场胜利,结果到了年底,美国已有近35万人死于新冠肺炎,累计确诊人数已突破2000万人。虽然这两者之间没有直接联系,但可以看到,美国政府把精力都放在了挑衅和破坏上,对本国疫情却是推责诿过,放任自流。

  美国不是没有资源和能力控制疫情,但它的资源和能力用的不是地方。这是美国霸权主义本质所决定的,美国民众也成了最大受害者之一。

  新年伊始,各国都希望摆脱去年的困境,然而,波斯湾局势又骤然紧张。伊朗外长扎里夫透露,有证据显示,美国正在寻找借口对伊朗发动战争,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萨拉米在元旦表示,伊朗已经做好应对任何可能的战争准备。

  美国方面,CNN在1月2报道:美国情报机构认为伊朗海军在波斯湾海面有异常举动(非常规演习)。

  美国国务院则宣称,伊朗可能会对驻伊拉克美军发动攻击。

  美伊各执一词,那么到底是谁在波斯湾磨刀霍霍?相信联合国、欧洲、中国、俄罗斯都有清楚的判断。

  拜登团队放出美国愿意重返《伊朗核协议》风声之后,2020年12月21日,特朗普下令“佐治亚”号弹道导弹核潜艇(最多可携带154枚战斧式巡航导弹)进入波斯湾,战斗编队还包括“罗亚尔港”和“菲律宾海”两艘战舰。

  当美国海军编队通过霍尔木兹海峡时,伊朗导弹对其进行了瞄准,欧洲媒体称这是双方的“瞄准游戏”。如果伊朗导弹部队再次因为高度紧张而重演“击落乌克兰民航”的事故,那美军就可以名正言顺地展开军事报复。

  特朗普在美国政治上已被打败,但如果波斯湾战争爆发,他则有机会变成战时总统,拖延交权时间,因为美国国会很难在美军遇袭的情况下去阻止战争。

  12月20日,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绿区)遭到多攻火箭弹袭击后,特朗普马上将矛头指向伊朗,他在推特上自问自答说:猜猜火箭炮来自哪里?伊朗!我要给伊朗一些友善的建议:如果一个美国人遇害,我就会对伊朗追责,好好想一想吧!

  蓬佩奥发布声明称,是伊朗支持的伊拉克民间武装对美国大使馆发动了攻击。

  反而是美国军方声音相对平和,12月22日,美军中央司令部指控官麦卡锡将军表示:美军尚不清楚德黑兰是否策划了这次袭击,我不知道伊朗参与了多少共谋? 我们不想发动战争,事实上,我也不认为伊朗希望爆发战争。

  1月2日,据美联社消息,五角大楼已命令“尼米兹”号航空母舰撤回美国西海岸,它刚刚在三周前进入波斯湾水域。

  在“苏莱曼尼被杀纪念日”来临之际,伊朗全国正群情激愤,昨天“尼米兹”号却撤离波斯湾,令许多美国媒体觉得费解。

  “尼米兹”号班师回朝难道是要进京勤王?或者是要扶新主登基?

  美国军事行动上的自相矛盾,其实就是特朗普政治困境的体现。

  单单从美国与伊朗的力量对比看,美国发动波斯湾战争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在中东地区还有以色列这位最积极的支持者,但令美国无法施展军事手脚的是其它大国。

  美国寻找出兵理由的另一途径是在联合国,去年10月20日,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克拉夫特就说过:呼吁安理会对伊朗追究责任,我们只需要决定这样做就可以。

  但中国、俄罗斯都反对美国的解决方式(制裁或者武力),法国也不会支持,英国态度模糊。

  当中俄等大国要阻止美国在波斯湾的军事行动时,美国必须考虑它是否能够承受得起战争代价?现在,不是1991年,也不是2003年。

  再加上特朗普是一位靠着“交易的艺术”混事的商人总统,他缺乏发动战争的真正勇气和周密计划。就算他想孤注一掷,用军事行动扭转政治败局,前提还是需要伊朗先对美军发起攻击。

  伊朗面对美国的挑衅和威胁,也不会一直忍耐下去,否则,在伊朗国内为苏莱曼尼复仇的气氛下,对伊朗政府不利。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今天表示,伊朗已通报IAEA,准备将其低浓缩铀纯度提高到20%。而根据《伊朗核协议》规定,伊朗浓缩铀纯度只能限制在3.67%。在美国撕毁《伊朗核协议》后,伊朗提高到了4.5%。

  20%纯度是在2015年达成《伊朗核协议》之前,也就是说伊朗想恢复到协议前的水平,虽然离90%的武器级要求还很远,但伊朗想通过越线行为来达到两个目的:

  一、作为对美国暗杀苏莱曼尼,暗杀伊朗首席核科学家的回应;

  二、平息伊朗社会的怒火。

  2021年一开始,伊朗和美国就在进行着非常危险的试探,特朗普的军事挑衅就算失败,但也会给拜登重返《伊朗核协议》留下巨大政治障碍。

  波斯湾笼罩在战争阴云之下,对其它大国来说都事关本国重大利益。

  去年7月2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佛罗里达接受奥兰多WFTV9电视台采访时抛出来一个计划:“我们正努力组建巡逻霍尔木兹海峡的军事联盟,以保持海上航线自由安全,全世界多国将加入巡逻联盟。”

  但中国、俄罗斯对此计划毫无兴趣,美国提出的“巡逻联盟”无非是想:

  一、所有大国派军舰到波斯湾接受美国指挥。那么,接下来,在红海、亚丁湾、印度洋、马六甲海峡、甚至中国南海……是不是也得如此保护“自由航行”?

  二、剥夺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的权利,把伊朗这张王牌转移到美国手中;

  三、美国将拥有指挥权,其它国家不断掏钱为美国买单。

  蓬佩奥的提议,除了美国走狗之外,还有谁会答应?蓬佩奥自称所有美国盟友都愿意派兵支持,但事实上德国、法国、英国、日本都谢绝了美国的“邀请”,只有澳大利亚和挪威愿意配合美国。

  俄罗斯则向安理会提出了反建议:波斯湾地区以外所有国家撤出在该地区的驻军,建立非军事区和军事热线,并成立一个国际安全机构。美国表示反对。

  美国的霸权思维、一意孤行,使得波斯湾战争风险至今无法真正解除,它就像一个火药桶,美国动不动就划根火柴扔过去。

  现在正值特朗普团队在政治上作最后一搏时刻,同时伊朗又遇上苏莱曼尼遇刺一周年纪念日,所以,双方在军事上紧张对峙并不奇怪。

  美国是没有决心打,伊朗是没有能力打。虽然战争雷声滚滚,但雨点未必会落下。只是要警惕有别的角色要利用这一时机,令局面走向失控,那就是以色列。

  以色列对2015年的《伊朗核协议》向来极为不满,拜登在特朗普退出后,又想重新返回,以色列肯定不会甘心面临到嘴的肉又飞了的局面。

  但不管怎么说,以色列只能借力于美国。然而,美国已经没有当年发动海湾战争那种一呼百应的地位,也没有发动伊拉克战争那种决心。

  美国再也不可能晃晃洗衣粉就可以在中东发动一场大战,特朗普政府只能用暗杀手段来激起伊朗对美国军事报复,然后再以此为借口“师出有名”。

  制约美国进行战争冒险的力量越来越强,美国的衰落,从中东局势就可见一斑。不管美国政府在波斯湾玩什么花样,有一点我们必须清醒:

  中国能源线安全、贸易线安全决不能依靠美国的“保护”。

  战争贩子是不会跟你讲道理的,只有建立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人民空军,人民陆军,中国人民才能睡得踏实,吃得安心,才能保卫自己的胜利果实。

  战争贩子看到东风快递,航母编队,才会冷静下来,波斯湾如此,全球各大战略要地皆是如此。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