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2020:未来正加速到来

2021-01-03 11:55:18  来源: 通吃岛   作者:通吃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0年结束了。对整个世界来说,这都是足够糟糕的一年。疫情蔓延,经济崩坏,闹剧不断,极端思想盛行,很多人突然离我们远去。社交媒体上不少人总结这年的关键词,是“差”“烂”“坏”“丧”等等。但在我看来,从宏观角度来说,2020年最恰切的关键词是——acceleration

  (为什么要用英文呢?请看评论区)

  国内国际均是如此。

  首先是思(Yi)想(Shi)、舆(Xing)论(Tai)上的加速演变。

  试想一下,在一年以前的网络上,或是现实生活中你参加的某个会议某次谈话,假如有人说“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道路自信”等话语,那是什么感受?对于绝大多数人,要么是觉得他在念假大空的八股,过嘴不过心,要么觉得他可能在反讽,保不准还有人在偷笑。

  但现在,除了少数蒙着眼睛捂着耳朵,不听不听不看不看的以外,至少没有人会偷笑。越来越多的人,可以认真地讲出这些话。2020年一年的事情,让他们不再觉得这些是空话套话,而感受到这是对现实世界的严肃描绘。

  这个转变的速度太快了。

  我们都知道,90年代一直到前几年,是公知盛行的时代。这段时期你要敢公开说自己“爱国”,那百分百会遭人耻笑,尤其在高知群体内。反过来,当你说两句“恶之花”什么的,则会被当作独立思考的典范,是那个时代的“财富密码”。

[s]1.jpg

  2012年,爱国主义、民族主义已经起势。国庆期间,梁博用一曲《我爱你中国》在“中国好声音”夺冠。但我清楚的记得,在当时最大的视频网站(优酷),这场总决赛视频下最高赞的评论是……只有梁博这样没进入社会的学生才能不知脸红地说出“我爱你中国”几个字,等长大了他就会羞愧于自己这时的幼稚和无知。

  而疫情初期,公知再次大规模回归公众视野。

  某日记作者微博日常破口大骂“粉红蛆”或阴阳怪气,判断一个国家先进与否,不是看GDP,而是看其社会对待弱势群体的态度——这话现在送给英美倒是无比贴切。

  某媒体人说,中国想要抗疫成功,需要的不是疫苗和药物,而是自由和民主——这话现在倒是可以反过来送给西方,你们需要的是社会主义,是为人民服务。

2.jpg

  在微博、知乎等网络平台上,大家纷纷把疫情归结为我国体制落后,煞有介事地认真分析西方的社会制度,假如他们遇到疫情会怎样科学地处理,从媒体吹哨人到卫生部门到社区组织到每一个具有良好素养的公民,如何有序地通力配合,感染人数不会过万云云……

3.jpg

  本来在舆论场上,爱国/民族主义与“公知”已经打打杀杀了二十多年,肉眼可见地还要持续很久,结果一个疫情加速解决。疫情先是在国内曝出,让本来已在舆论场中采取守势的公知群体再次倾巢而出,在二月、三月尽情表演,这叫作“引蛇出洞”。而后,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展现出各国之间生动的比较图景,把公知的脸都删肿,也让原来摇摆不定的中间派有了明确的站队选择。

  另一方面,从爱国/民族主义到爱党爱社会主义,本来也有极长一段路要走。“爱国不爱党”曾经是风靡一时的言论,但今年一过,其市场迅速萎缩。原来过嘴不过心的“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现在成为许多人的真实感受。基层党组织的重要性,社会主义为人民服务的性质,在各国对比中格外突出。

  可以说,2020年一年让我国舆论场的演变,至少加快了10年。

  思想舆论之外,经济领域的变革也在这一年加速前进。

  2020年最火的网络词汇,恐怕要数“内卷”和“入关”。

  内卷本来是一个学术词汇,但是在当今的中文互联网上,它主要指的是这样的意思: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产生的无序竞争,最终导致所有人都付出更多,却没有人得到额外的好处。

  比如教育领域的内卷,就是指985211大学的名额一共就那么多,但是所有考生都想上,造成的结果就是每个人不得不更努力的学习,做更多的题,所有人都更累了。但结果只不过是,清华大学的分数线从600分涨到650再涨到700分,录取名额并没有增加,能上清华的还是那么几十个人,没有任何人从中获得额外的好处。

4.jpg

  防止学生压力过大产生过激行为,衡X等中学阳台均用护栏封死

  比如职场内卷。本来大家都是朝九晚五,但这个时候假如有人为了找工作或者拿高薪,就主动说自己每天能工作10个小时,不要加班费,那么企业肯定愿意雇佣他。其他人想和他竞争,也不得不每天工作10个小时甚至开更高条件,到最后竞争愈发激烈,就形成了996现象。

  入关是解决内卷问题的一种方法。他们认为,内卷主要发生在东亚,因为这里人口过多而土地和其他资源不足,所以每个人都在竞争,都活得很累。而西方发达国家,则人口少资源多,还在霸占其他国家的资源,所以他们活的轻松写意。“入关”拿大明和女真的关系做对比,把中国比作是建州蛮夷,而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相当于大明。无论蛮夷做什么,在大明眼里他们始终是蛮夷,而由于大明的存在,吸收了大部分的资源,蛮夷的生活就变得很困难。综上,改变蛮夷地位的唯一办法,就是入关就是取代大明,或者把他们赶出关外,让他们去当蛮夷。

  其实,这个粗糙却颇具爽感的网络语言背后,能找到一个有名的学术理论作为支撑,那就是中心-外围理论。

  简言之,资本主义的经济体系,分为中心部分和外围部分。核心通过对外围的不断吸(Bo)血(Xue),保持自己的核心先进地位,同时外围由于不断地输血,永远无法进入核心,永远落后下去。

  在一国之内,资本家是中心,普罗大众是外围。在世界经济体系中,西方发达国家是中心,亚非拉等发展中国家是外围。

  这个理论肇始于马克思,在二战后由拉丁美洲的经济学家们提出并不断丰富其内涵,这过程中又受到毛教员的“三个世界”理论影响。

5.jpg

  不过80年代后,我国没什么人关注“中心-外围”这套说法。在经济飞速发展时期,我们忙于制造企业家靠勤劳聪明而致富的商业神话,也认为自己是国际贸易的最大受益国,这种理论根本无法引起共鸣。

  最近两三年,经济增速放缓,增量经济逐渐转为存量经济,社会的真实结构,经济运行的真实逻辑慢慢显现。增量经济中,中心分肉,外围好歹还有一碗汤,就真的以为这碗汤才是努力工作的“福报”,所以开心地低头喝汤。可现在继续拼命工作相互竞争,却发现汤都没有了,抬头一看才注意到中心们的獠牙,才意识到原来他们一直在吃肉。

  本来这个转变的过程很慢,有很多反复。比如19年4月左右就有对马云“福报论”的批判,但很快大家忙于工作就又没了声音。

  结果2020年,疫情到来经济再受严重冲击,这一脚油门超级加速,曾经受人敬仰崇拜的商业巨子成功学导师们,一夜之间形象大变样,成为人人喊打的万恶资本家。蚂蚁集团被多次约谈,集体经济被重提,等等。

微信图片_20210102124541.jpg

  国际经济方面。“出口导向型经济”战略自八十年代末开始,已经实行了二三十年。近些年来国家逐渐强调“内需”的重要性,但这种大的战略转变需要一个长久的过程。结果19年先来个贸易战,20年紧接着疫情,5月份我们就提出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个转变又提前了五到十年。

  (当然,与“入关”论不同的是,我们并不是要取中心国家而代之,把欧美赶到外围,而是要构建一种新的,更加健康平等互惠的世界经济体系。)

  体现“加速”的地方还有很多,方方面面。有的不好在这里讨论,我们就此打住。不管怎么讲,2020年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虽然现在我们还无法确定地讲出其意义何在,但它肯定会在未来的历史课本上占据一个自然段,这点几乎不需要怀疑。历史上,任何关键节点都是“加速”的。

  这篇文章的分析其实也解决了另一个问题——为什么毛教员今年这么火。

  他曾经多次“感谢”蒋介石,“感谢”日本侵略者,“感谢”美帝国主义。他说,这些反面教员的作用,比他自己大得多。没有反面教员们的倒行逆施,大家根本不会这么快认识到反动派们的真实面目,也不会这么快地加入红军奋起反抗。

  他夸尼克松,夸保守党,夸共和党,说他们是世界上第一的好人。因为他们来硬的,明着和你直接对抗,这样才能解决问题。

  他说大乱大治,乱最终只会乱了敌人。

  他设想七八年来一次,迅速暴露矛盾,迅速解决矛盾。

  他是喜欢“acceleration”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