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2020,不妥协!

2021-01-02 09:15:56  来源: 青年思考   作者:青年赵文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与天奋斗,其乐无穷;与地奋斗,其乐无穷;与人奋斗,其乐无穷!

  ——毛泽东

  放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毛主席的这句名言恰如其分。

  去年春节的时候,我写过一篇《新年最大的愿望:劳动者有尊严》来许愿,但愿望终究只是愿望,这个愿望好像和许多愿望一样都没有实现。

  就在2020年的倒数第二天,12月30日清晨,一位将近七十岁的环卫工人因为突发疾病倒在大雪纷飞的马路边,只一片塑料布盖着,被发现时尸体已经冻僵。

  类似的事件在过去的一年里不知上演了多少桩,每一桩都能够尖锐的刺痛人心。

  只要我们还依然坚持对社会公平和正义的追求,只要我们还依然坚持对幸福生活和自由的追求,我们就会发现,过去的一年里,恐怕没有一个劳动者可以说——我的生活很容易。

  但是,在艰难的前行中,

  我们——不妥协!

  2020年,我们一起见证了从未经历过的灾难:病毒、洪水先后来袭,直到现在,我们还笼罩在病毒侵蚀后的阴影里……

  但无论是病毒来犯还是洪水侵蚀,我们迟钝的发现,挑起了这个民族脊梁的,是一群默默无闻的平民英雄。他们或许就在你我身边,或许就是你我自己。

  光有孤胆英雄的挺身而出还不够,我们能够举全国之力迅速完成自救,更得益于社会主义体制的优越性。毛主席留下的社会主义遗产可以迅速将人民组织起来,毛时代留下的水利工程也造福了几十年后的我们。

  我们不向天灾人祸妥协,拼尽自己的全力战斗!

  2020年,我们一起见证了一些公知的翻车:在病毒面前,西方人的生命被轻易忽视,自由民主的价值观支离破碎,只留下一些坚持为其唱赞歌的名人原形毕露……

  从年初的XX日记到年末因为新冠去世的“河山硕”,在鲜明的对比中我们发现,自己竟然被这些人忽悠了这么久。

  于是,才有了更多的人在“误解最多的历史人物”回答里写下毛泽东的名字,才有了更多的人重新去认识和了解这个说着“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毛教员。

  我们不向蒙蔽自己的意识形态妥协,和一切对中国人民不友好的势力战斗!

  2020年,我们一起见证了不少人的离去:给我们吹响哨声的李文亮医生;体育界的科比、马拉多纳;在朋友圈留下自己的控诉之后自杀的毛洪涛书记;在现实和理想的巨大差距中留下遗书后坠楼的北交大学子……

  在无数的心痛和惋惜中,我们回顾自己的一年,才发现来时的路无比艰辛,虽然已经伤痕累累,但至少我们还活着。

  我们还坚持在看到不公平事件时发出自己的声音,我们还在为未来的幸福生活和一切压榨我们的人做斗争。

  我们不向生命妥协,只要活着,就要继续战斗!

  2020年,更重要的是,我们一起见证了资本的肆意妄为:花呗借呗的高利息,京东金融令人作呕的借贷广告,蛋壳公寓突如其来的爆雷,社区团购对菜篮子的挑战……

  于是,我们终于明白了:小蚂蚁是靠吸穷人的血才变成了今天的大蚂蟥;而忽悠最底层的农民工借贷消费的老板,良心真的不会痛。

  于是,我们对“2%的人掌握98%的财富是典型的当铺思维,现在就是要让2%的人掌握120%的财富,剩下的98%的人负债20%!”这句话深以为是。

  更可悲的是,100%的财富都是辛勤工作的劳动者创造出来的。

  而幸运的是,在资本一次次向人们露出自己的獠牙之后,越来越多的人在吃亏上当中发现了吃人的真相。

  我们不向压榨自己的资本妥协,为了更多的生存空间战斗!

 

  2020年,最重要的是,我们还一起见证了劳动者的阶级认同感越来越强:上半年对“后浪”不认可,下半年对“打工人”喜闻乐见……

  从穿着外卖员衣服的体验博主无法进入高端商场,到一篇《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刷爆朋友圈;外卖员、快递员的高危险性进入人们的视野。

  从外贸公司员工年初因为没有订单失业,到风靡一时的地摊经济;普通劳动者的生存困境就发生在你我身边。

  从将员工证摔在地上让人弯腰去捡而失去尊严,到年末因为连续加班倒在工作岗位上的国美电器员工失去生命……

  越来越多的劳动者发现,无论什么岗位,工资多少,我们面临的压榨都是一样的。

  所以,我们不认可视频里冲浪、旅游的“后浪”代表了这个时代的青年。我们将早几年充满了白领对底层劳动者鄙夷和讽刺意味的“打工”二字放在了自己身上。

  无论坐在办公室加班码字,还是在工地上流汗搬砖,一句“早安,打工人”把我们凝聚在了一起。

  ……

  毛主席在毛选第一卷第一篇《中国社会各阶级分析》中,开篇就讲“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的敌人”。

  站在魔幻现实的2020年末回望,我们是时候认清楚自己是谁了。

  我们不能向“敌人”妥协,要和更多的“朋友”一起战斗!

  所以,我在过去的一年里坚持每周更新,写出自己对于社会事件的看法,写出主流媒体也许并不关心的底层人物遭遇,写出自己的学习和思考,写出自己的愿望和希冀。

  原因无他,只是企图将自己微弱的声音传达给更多人,企图找到更多和我一样在困境中迷茫,在不妥协中战斗的同道之人。

  毕竟,只有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唤起工农千百万,我们才有可能在“与人奋斗”中获取更大的胜利。

  新的一年马上就要来了,我的心愿其实没有改变,还是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劳动者可以活得更加有尊严。

  未来的一年里,也许劳动者的处境会更加艰辛,也许时代青年的思想会更加迷茫,也许这个世界没有变得更好而是变得更糟了。但不管怎么样,毛主席曾经说过:“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面对未知的2021,我们团结起来,迎难而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