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进口铁矿石大涨价的教训

2020-12-21 17:48:3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秦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摘要 进口铁矿石大涨价以及其它诸如此类的众多事件说明,背弃列宁的外贸国家垄断思想,国家必然遭受重大的经济损失。

  近来,进口铁矿石大涨价引起了舆论的强烈关注。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总工程师李新创指出,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CIOPI(62%品位)已从春节后的每吨79.5美元上涨至近期每吨155美元左右,涨幅高达95%以上,创下8年来新高。铁矿石期货价格突破每吨1000元人民币,也创上市以来新高。李新创透露,一吨铁矿石,巴西或澳大利亚开采出来运输到中国,成本仅为30美元-40美元左右。这就是说,外国矿山卖一吨铁矿石给中国企业,毛赚约120美元。

  进口铁矿石为什么会大涨价?专家说主要原因有三:其一,供求偏紧。其二,定价机制不合理,让中国钢铁企业缺乏定价话语权。其三,金融炒作推波助澜。这些说法是不是事实?是事实,但总给人一种隔靴搔痒的感觉,倒是大交所在解释进口铁矿石大涨价的原因时说了实话:买方尚未形成合力,议价能力弱。有人指出,中国有铁矿石进口权的企业大大小小有100多家,而卖矿石的只有两三家,尤其现在大头是澳大利亚一家。这样一来,就形成了100多买家竞相出高价对一两个卖家垄断的局面。价格焉能不涨?事实上,在对外贸易中,中国买什么什么就涨价,卖什么什么就降价,早已不是新鲜事了。进口铁矿石大涨价以及其它诸如此类的众多事件说明,背弃列宁的外贸国家垄断思想,国家必然遭受重大的经济损失。

  外贸国家垄断思想是列宁对外贸易的指导思想。1921年5月,俄共第十次代表大会决定实行新经济政策。在对外贸易问题上,布哈林等人建议允许农民单独签订外贸契约。列宁批评布哈林,坚持对外贸易实行国家垄断。一开始,斯大林倾向于放松贸易垄断,在列宁的坚持下,他很快转变到了列宁的立场上。(见秦渝:为斯大林辩诬)

  中国能不能重建外贸国家垄断体制呢?难。

  二0二0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