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钱昌明:“群体免疫”是咋回事? ——西方“抗疫”失败的一块遮丑布

2020-10-25 10:00:2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钱昌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0月4日,英、美三名“公共卫生专家、流行病学家”——牛津大学的苏内特拉·古普塔、斯坦福大学的杰伊·巴塔查里亚和哈佛大学的马丁·库尔多夫,领衔就当今疫情“防控”问题,发表了一封公开信“大巴灵顿宣言”(Great Barrington Declaration)。主要内容是:

  认为当今以“社会封锁”措施应对疫情,会对未来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要求世界各地停止这样的防疫措施。主张采取保护易感染人群,让其他人恢复正常生活,以尽快达到“群体免疫”效果。

  “宣言”发表后,立即引来截然不同的两种反响。

  特朗普政府表示支持。4月12日,两名白宫高级顾问对媒体说,特朗普政府支持《大巴灵顿宣言》,反对封锁措施,呼吁重开学校、企业和其他实体,同时保护因年龄或其他风险因素而容易感染病毒的人。

  同一天,“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容许一个不完全了解的危险病毒自由传播是不道德的,这不是我们的选择”。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院长弗朗西斯·科林斯,强烈批判这一“宣言”。认为“群体免疫”,“这是流行病学的一个边缘看法,不是主流科学,它很危险,顺应了混乱的当权派中某些人的政治观点”;所谓“精准保护”,“这个想法不切实际、不道德且有可能致命”,“按脆弱程度把社会整整齐齐地分隔开来是办不到的”;“尽管年轻人确实不大可能死于新冠肺炎,但他们仍会生病,会留下慢性肺损伤或其他长期症状”。

  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家格雷格·贡萨尔韦斯,痛斥这是一剂“大屠杀”药方!“在这种蛊惑人心的政策引诱下投入(病毒的)怀抱,以为自己没有危险、以为长辈有人照顾,是行不通的。这是大屠杀。”

  ……

  显然,挂着“科学”面具的“群体免疫”策略,遭到“世卫”组织的反对和国际医学界的强烈质疑与批判。

  其实,本次疫情暴发,在对待“新冠”瘟神问题上,一直有两种对策:一种是积极以对,严防严控,战而胜之;一种是强调个体“自由”,順其自然——“群体免疫”,导致疫情失控。

  前一种当以朝鲜为代表。

  朝鲜是社会主义国家,崇尚一个“公”字观,讲究的是集体主义精神。1月30日“世卫”组织一拉响“警报”,第一时间就进行了边境管控,严防境外输入。在劳动党的统一领导下,创新“社区医生”的防控策略,全国上下同心同德,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做好个人防疫卫生工作。在周边疫情国家的包围下,严防死守,取得了“完胜”。

  9个月来,全球疫情由2月5日的确诊病例20471例、死亡425例;发展到如今(10月17日)确诊病例超过3948万例、死亡病例超过110万例。疫情蔓延几乎遍及世界各个角落,唯有朝鲜始终保持着一片“净土”。

  后一种以英、美西方世界为代表。

  面对疫情,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第一时间推出“群体免疫”对策。3月12日他宣布:英国不再对“新冠”肺炎进行检测,同时也不会收纳所有轻症患者。建议所有轻症患者在家隔离,即使自己主动去求医也不会被治疗。

  英国首席科技顾问帕特里克·瓦里斯,为此作了解释:英国实际感染人数,可能已经超过一万,英国无法靠自己力量对抗疫情,最终会导致全国60%的人被感染,从而让英国自然而然地获得“群体免疫”。

  令人哭笑不得的是,既然首相要“群体免疫”,“新冠”病毒立马就“吻”上了约翰逊。3月27日,这位首相被迫宣布“自我隔离”;4月5日,入院进行重症监护治疗;12日,出院休养、逐渐康复。经过这番“鬼门关之旅”,首相的唯一感受是衷心感谢医务人员:“我欠他们一条命!”此后,英国有了“严格的禁足令”!可惜,为时已晚。

  其实,“新疫”病毒疫情,最可怕的是它的“快速传播性”。因而对抗疫情,关键在于开始阶段,看能否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一旦错过这一时机,疫情扩散、进入“社区传播”,就会难以收拾。

  1月30日,当“世卫”组织发出疫情警示时,当时美国的“新冠”确诊病例仅为3例!然而,特朗普除了出于幸灾乐祸心态,宣布从武汉“撤侨”、禁止到过中国的非美公民入境外;全然无视国内疫情,根本未做应对疫情的许多重要工作:如疫情追踪;口罩、核酸检测剂,以及医务人员防护设备的生产与配备等。

  2月10日,特朗普在接受采访时轻描淡写地说:“这个病毒会在天气暖和一点的时候就将消失”。26日,他又表示:“美国公民面临的感染风险非常的低”,让美国人采取与正常流感季节相同的预防措施,来应对新冠肺炎。27日,出于“党争”需要,特朗普竟然宣称:“过度夸大病毒的危害是民主党的骗局”,其后又把“戴不戴口罩”变成了两党恶斗的“标识”。3月,在这位总统的影响下,卫生总署一度呼吁民众停止购买口罩;美国医院实施 “不检测”(鉴定“新冠”病毒的核酸检测)政策,美国疾控中心(CDC)出台“不公布”的规定;有约24000人参赛的洛杉矶马拉松赛如期举行;俄亥俄州代顿大学还发生了千人以上聚众骚乱,抗议学校因疫情关闭宿舍。

  一句话,在应对疫情问题上,特朗普从内心到行动,实际上推行了“群体免疫”策略。让“新冠”病毒自由传播,致“新冠”疫情迅速在美国蔓延:

  3月19日,美国“新冠”确诊病例满1万例;3月28日,确诊病例增至10万例;4月30日,确诊病例超百万,达104万;直至当今(10月17日),确诊病例已超800万例,死亡近22万例!面对这一汹涌疫情,美国政府早已无力回天。

  自“新冠”疫情今年1月突然暴发,一路走来,人们一直听着“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的不断警告、忠告,但结果却只能留下一路的遗憾与叹息。

  “群体免疫”,原本是用于疫苗接种的概念,意味着如果疫苗接种比例达到一定阙值,可保护人群免受某种病毒侵害。如麻疹需要约95%的人口接种疫苗,就能实现群体免疫。可如今竟成了听任病毒自由传播的代名词,成为“专家”、“学者”为政客掩盖“抗疫”失败的“遮丑布”,亦堪称是一大“创新”矣!

  “群体免疫”,实质上是“听其自然”、“无所作为”的同义语。在“防控”疫情问题上,以英、美为代表的西方世界,实际上早就有意无意地陷入了“群体免疫”的陷阱。“各人自扫门前雪”,早期无视,缺乏果断、有效的统一行动,致使疫情在满世界泛滥成灾。归根到底,这是资本主义世界奉行私有剥削社会制度,崇尚“私”字观,信奉个人主义造成的恶果。

  “新冠”瘟疫,看似“天灾”,实乃一场十足的“人祸”!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