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司马南的斗争策略

2020-06-29 11:54:0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星80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司马南老师前一阵子接受了美国《纽约时报》采访,该报对司马南的定性是“共产党的统治的辩护者,毛派学者司马南”,司马南老师在媒体上非常活跃,也颇有争议,但是他始终立场坚定,不惧斗争,勇于斗争,而且富有斗争策略,我小总结了下,感觉值得分享。

  1 立场坚定,观点鲜明

  看过司马南老师文章或视频节目的人,都知道他从来就是坚定的社会主义捍卫者,他敢于在最险恶的公知群体前鲜明地表达立场观点,举个例子,在与美国之音几个自由派人士辩论普世价值时,司马南曾反问:“第一,普世价值我们不反对,但是谁的普世价值?普世价值由谁定义的呀?第二,如果你们的民主、人权、自由、宪政的理念是普世价值的话,那么落实下来,各国是不是有差异的呀?第三,中国文化当中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样的理念为什么不能是普世价值呢?第四,《共产党宣言》当中的‘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多数人为多数人利益而奋斗的运动’为什么不是普世价值呢?第五,因为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在你们看来不符合你们的普世价值,所以你们就处心积虑地要这样的制度解构,你们的这种价值观又受什么东西指导呢?”,这段精彩的反问,直面挑战,立场鲜明。

  2 多媒并举,立体发散

  相比默默无闻地写几篇受众面有限的文章,司马南更加重视运用各种媒体,无论是传统的媒体,电视、广播、报纸等,还是新媒体,网站、直播等,只要有媒介,真理就生出了翅膀,远播四方,微博是他的“大字报”,三寸之舌是他“大辩论”的武器,即便漂洋过海,也敢单刀赴会,舌战群魔。

  有人认为司马南有炒作之嫌,我不以为然,恰恰相反,总说四个自信,如果马列毛的真理都不能大鸣大放,自信何来?毛主席说过,文化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敌人就会占领。这是一场争夺战,若文质彬彬,温良恭俭让,话语权和来?

  3 兼容并蓄,拒绝教条

  人们秉持某种立场和观点,越发坚定时,又容易滑入教条主义和本本主义的怪圈,司马南则不然,他既不失原则,又开放包容。譬如,几年前他在美国ICN做节目,节目中他不回避诸如中国腐败等问题,犀利评论,刀刀见血,也非常开放地认为美国制度中也有值得中国学习的地方,但这一切都在他坚持维护中国根本政治制度的原则下。

  4 语言流畅,表达诙谐

  司马南老师有相当扎实的古文功底,语言表达流畅诙谐,这一点对于他通过各种媒体传播观点非常重要,刻板和过于概念化的语言并不利于拓展传播的广度。当我还是中学生时,在某地方卫视的节目中第一次看到司马南做新闻点评,琉璃且通俗精辟的表达令我印象深刻。

  5 与时俱进,结合实际

  当伟大的毛泽东时代结束后,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来,古诗云“春风吹又生”,当然“又生”的还有许多“毒草”,封建主义来了,迷信、邪教、神功异能等粉墨登场,当许多国人沉迷其中,不能自拔,司马南却横刀立马,勇揭各类骗局;资产阶级自由化来了,从“伤痕派”到“普世派”,换了马甲照样认识你,无论是日记还是朦胧诗,司马南一眼洞穿本质——去党恨国;腐败来了,司马南高举毛主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尖锐犀利地批判;资本大恶来了,司马南说“要把资本的恶行限制起来”,面对地产豪强集团,他临危不惧,一夫当关……直到今天,他始终结合当下的实证,不管是南海问题、台海问题、香港问题、全球疫情,还是各类社会焦点等,司马南始终与时俱进,他不会刻板地纠缠于与当下脱节的甚至不现实的理论层面,而是始终理论结合实际,从而推动现实向着理想的彼岸前进。

  6 身先士卒,一马当先

  司马南老师不是一个单纯的理论者,他更注重社会实践,甚至直面种种挑战,他更像个战士,常常在敌众我寡,敌强我弱的逆境中奋勇搏杀,他曾直面冷对反对者的撒泼闹场;也曾突遇滋事者掷鞋挑衅;他曾远征美利坚,舌战群雄;也曾遭遇邪教组织千人围攻;他和家人曾经并正在遭受最恶毒的网络暴力;更曾遭遇被“一千万”抹掉的人身威胁……但是他从不退缩、身先士卒、一马当先,因为信仰是他永恒的前行动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