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人民日报盖棺论定 中医黑忏悔 西医迷觉醒

2020-06-04 15:48:19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王君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医全程参与、全程发挥作用,彰显了中医的特色和优势,成为我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利器”,也为全球抗疫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据统计,新冠肺炎患者确诊病例中,超九成使用了中医药。临床疗效观察,中医药总有效率90%以上。

  中医行不行?中药灵不灵?事实胜于雄辩,疗效才是硬杠杠。请听几位亲历者讲述中医抗疫故事。

  “中医不是慢郎中”

  每当他们进入病区,躺在病床上的患者就会亲切地说:“咱们的中医来了!”

  “终于要回家了!”离开湖北省武汉市汉口医院前,看着空荡荡的隔离病区,广东省中医院中医经典科主任颜芳十分感慨。

  2月9日,作为广东省中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颜芳抵达武汉。10年前,他奉命组建了一个中医特色型科室,即全部运用中医经典理论、名老中医经验救治各种急危重症。临行前,颜芳心里忐忑不安。他说:“如果经典方不管用,或者失败了,对我们肯定是一个沉重打击。”

  汉口医院病区由多支西医医疗队负责,中医主要是和西医专家协同查房。在防护服上,颜芳特意写了两个大字——中医。

  “刚开始,我们穿着防护服走进病房,病人以为是西医查房,眼神里充满了期待。然而,当我们说是来自广东省中医院时,病人们好像有点失望。听说我们要给病人开中药,有位患者直接拒绝了:‘我们不吃中药!’”颜芳说,那场面尴尬极了!

  突然,46床患者周女士挣扎了一下,用微弱的声音说:“我愿意喝中药!”这句话,给了颜芳莫大的安慰。

  原来,周女士是这家医院的一名退休医生,一个月前感染新冠病毒。刚入院时,呼吸困难,床边竖着两个“大炮筒”(氧气筒)。床头的监护仪显示,即便在吸氧情况下,血氧饱和度也仅有85%。

  第二天,当颜芳再次查房时,周女士欣喜地说:“吃了一服中药后,我感觉身体暖和了,气也顺了,舒服多了。”第三天,周女士排痰量增多,胃口改善;第四天,连续5天没有解大便的她开始排便;第五天,血氧饱和度达到100%,床边的“大炮筒”从两个减为一个。

  当周女士终于能够坐起来时,她握着颜芳的手不停地说:“千万别减我的中药!”原来,由于病人看到中药效果这么神奇,纷纷要求喝中药,导致中药需求量增大。有的患者担心“断药”,竟然开始“抢中药”。直到医生承诺不断药后,“抢药”风波才逐渐平息。

  2月14日,颜芳在查房时发现,37床的田阿姨竟然悄悄地将药“藏”了起来。在医生的追问下,田阿姨才说了实话:“我以前不太相信中药,但是喝了两服之后,感觉效果很好。我担心喝完就没有了,所以才私自藏药。”颜芳一听,心中暗喜。于是,他让队员们为田阿姨录制了一个小视频。没想到,这段视频当天就在网上疯传,田阿姨瞬间成了“网红”。

  第二天,当颜芳再次查房时,一度卧床不起的田阿姨已经靠墙而坐了,精神明显恢复。还没等颜芳开口,田阿姨就喊上了:“你让我成网红啦!”颜芳赶紧接过话茬:“是啊,我们都沾了您这个网红的光!”

  广东省中医院中医经典科主任颜芳在汉口医院与患者田阿姨合影。郑丹文摄

  查完房,颜芳提出要和“网红”合个影,田阿姨马上说:“等等,我得先梳个头,形象很重要!”一边说着,一边从抽屉里摸出一把梳子,认真地梳理了头发,才和医生们合影。

  那段日子,医生们拎着中药袋查房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每当他们进入病区,躺在病床上的患者就会亲切地说:“咱们的中医来了!”如此亲切的称呼,让颜芳百感交集。

  “中医不是慢郎中。只要对症下药,效如桴鼓!”颜芳说。

  “呼吸机没派上用场”

  看着那些尚未拆封、从未进过污染区“全身而退”的医疗设备,他们还是很开心

  援鄂结束后,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扈晓宇将没有拆封的呼吸机送还医院。http://www.wyzxwk.com/Article/zhongyi/2020/06/419111.html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