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试说白菜

2020-06-01 12:08:5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白菜,古人曰菘,民间所爱,四时长有,南北皆种。性如松柏,入冬不蕤。为我国原产蔬菜,是人们经常食用的重要蔬菜之一。白菜之味,爽美鲜嫩,可与许多食物搭配食用,时常令人胃口大开。

  试赞之曰:白菜其种,微末芥粒 。雌雄伴生,状如靡粟。深翻土而炕地,洒石灰而驱虫。循节气而布仔,适温润而膨生。 初 拱土而稚 毓,继覆地而茂茸。蜂蝶乱飞,昨日鸡鸭之径 ;和风微煦,今时鸟雀相逢。满畦皆秀,远观几多嫩绿 ; 生机充沛, 近看不花也荣。欣觌兹茂,细琐曼舞 ,

  风吹潋潋, 纤嫩楚楚。 叶有刺而多皱,茎短促而从容。 整株如花,先散叶而无柄 ; 攒芯似锦,后集叶而塑形。 争阳光以向上 ,夺地力而盘根 。 抢粪肥以换颜,掠泉水而润容 。种菜人, 牵衣捉袖,禽粪豚稀沿畦走; 屈膝敛裾,不免半身溅湿透。闲时除草 ,误伤幼苗眉浅雍;间多补少,吸气束腰看阴晴 。热思微风以爽,凉想暖日以阳。晚叹其靡,抱团相依,夜则凌霜挂雪 ; 晨喜其立,优雅四放, 昼则红绳系足。三伏 种而祈祈,小雪获而殷殷。三冻三化不馁,五瀑五寒愈壮。半而清翠如翡,半而洁白似圭。讽腊月之无绿, 谢寒冬之枯黄。莛扁阔而玉白,叶圆形而碧青。雪细纹而网布,莲花座而拱成 。草民升斗裹腹,大可双尺 ;王谢堂前佐餐,小如参型。尽献全身为美食,不存一叶遗芳孤。白而亭立,绿而丰满,香而纷远 ,甜而绵长,滋人以美,向人而生。与冬笋共存而无论高下矣。

  摘自漂浮人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