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优化营商环境之我见

2020-05-01 17:42:0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瞎娃子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十九大报告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中明确提出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着眼在党的领导下以人民为中心,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优化营商环境应做好如下事:

  一、以人民为中心打造营商环境。利于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商家要尽力支持,不利于人民美好生活的商家没必要支持,并予以打击。一窝蜂来的商家中免不了会有浑水摸鱼者,我们要让商家知道,在打造营商环境问题上,政府的取向与人民的取向是一致的。

  二、各司其职干好本职。干什么吆喝什么,比如,税务局就要努力搞好税收,绝不能因为她是范冰冰而不收税,那和盗窃国库何异?有关权利官员不能违背税法送人情。再比如执法部门,商家违法了就要依法办事,不能因为怕影响营商环境而瞻前顾后,更不能因为保护不法商家而脱离广大人民。还有主流媒介,既然是政府的喉舌,就不能利用媒体资源谋自家私利,非法广告为什么能上电视上广播,政府媒介自己控制好了,非法广告便难有生存的土壤。等等等等。

  仇和当年主政一方时,让所有部门都去招商引资,便涉嫌让无关的党政部门不去务正业。招商引资是招商部门的事,岂能所有党政部门都去弄那个!

  各个部门干好自己的事,只要不让其涉足私人利益,只要不利用权势阻碍经济,那便是好。

  三、弄清要支持哪种商家。比如,长远利于人民生活的、利于环境保护的、确实想扎根于当地的企业,即使短时间内带来的收益不明显,也要大力支持。比如那些短期资本运作的、保健品忽悠的、空壳之类的捞一把就走的企业,虽然能够制造出短期繁荣,但却是经济毒瘤,决不能为了经济数据好看而纵容。

  四、弄清楚到底是什么因素在制约商家。那些买空卖空倒文倒地倒公司的商家只是为了利益,他们的话可以听,但不能全信。要多听做实业的商家声音,要有民间渠道去了解制约商家的因素到底在哪里,有针对性地解决。比如,有的做实业的,当地政府很欢迎,却有一些全国性垄断行业给人家穿小鞋,这黑锅让当地政府来背,政府还挺冤。当然,针对当地实权部门给商家设绊子的事,抓住后可让其主要负责人到这个商家去工作几个月体验一下,纠纠良心,体验出错在哪里了再回来。别一棒子打死,万一打错了,这人一生就毁了。给出路,从灵魂上帮助他。

  五、做几件实事来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一是表彰优质商家与打击恶劣商家并举。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不是巴结商家,而是要人民切实感受到政府一直在努力让好的商家进来,淘汰劣质商家。让群众参与评判,定期组织营商环境现场会,让群众知道哪些是好商家,哪些是劣商家。也让商家知道,只要是踏踏实实来投资的,政府和人民举双手欢迎;只要是想通过祸害人民来投机的必然要打击。二是记好招商引资账。谁招来的商家,效果如何,要有记载,好的坚决鼓励,差的坚决问责。三是严厉打击坑害老人的保健品。这个不用多说,人人都知,有段时间屡打不绝,这种情况根本不能叫好的营商环境,却有点像好的骗老环境。四是记好说情账。与企业有关的党政部门都应建立说情账,谁说的情,要做个登记,真心为企业着想的不怕登记,有利益关联的不敢登记,通过登记弄出真假美猴王,始终能追溯出问题所在。五是记好问题与支持账。企业遇到问题要行文向相关部门写出,相关部门要行文答复,既避免口头沟通说不清,又可避免扯皮、理不清。六是让老百姓参与到打造营商环境中来。老百姓眼睛亮的很,把老百姓的作用发挥好了,既能监督政府部门又能促进招商引资,百姓参与进来后,党和政府能省很多劲儿,只要是为了当地百姓好,百姓是会和政府一起努力的。

  如今,掠夺性发展已不再提倡。立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绝不是以商人为中心,而是以人民为中心,服务并规范商家,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让人民得到更多实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