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破除防碍中医的理论羁绊

2020-03-03 17:51:4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刘伯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抗击新冠的五十天战役证明,中医药大有作为,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其奥妙在于它提升人的抗疫能力,从而战胜疫情。效果高,负作用低,费用少,受到整个社会的欢迎。

  但是,也有个別医药管理单位和负责人员,对中医迟迟不作表态。有的则设障碍阻止中医药上场。甚至有的患者被中医治愈后,仍对中医置疑。理由是不相信中医的理论。

  那么,置疑中医理论的是一个什么样的理论呢?

  人们是否记得,2007~2008年我国刮起了一股废除中医药的邪风。一开始笔者并不知其详。

  2OO8春,大概是四月八日,笔者在呼和浩特的一家旅店看到电视里正直播关于废除中医的对话。一方是主张废除中医的何作庥,他是中国科学院搞理论研究的院士及他的帮手,一个姓丁的小伙子。另一方大概是一个中医学院的负责人。

  作此节目的大概是上海的一个电视台。

  何作庥废除中医的理论是,中医的核心理论是精气神,而精气神根本无法证明它是科学的,既然它自身的科学性都不靠谱,那么在它指导下的中医药能靠谱吗?(大意如此)他情绪高涨,侃侃而谈。那位中医学家张口结舌,除了强调中医疗效外,对何作庥之问,无以对答。那个姓丁的小伙子更是猖狂。他居然说既使毛主席支持,也要废除中医(大意)。把中医逼到了墙角。致使主持人打圆场说,总不能把中医药斩尽杀绝吧!(这是原话)

  我一听,不觉好笑。就这么一个小常识的问题,竞弄得全国沸沸扬扬。持谬论的一方居然趾高气扬。将中医药学,中医院,中医医生弄得灰头土脸。

  这严重的破坏了我国的中医事业,损害了我国人民的健康。必须揭穿何作庥的荒谬诡辩,还中医一个清白,维护中医的顺利发展,保护人民的健康。

  当时,我没有能力同电视台互动,发表我的看法,驳斥何作庥的谬论。就连夜写了一封题目是《科学家的非科学判断》的信。后来打印出來,以仲生的名义给何作庥邮去。后來又给几个中医学院的负责人邮去,以澄清理论上的是非。

  我认为,这场争论的症结不是中医本身的问题,实际是个哲学问题,是唯物辨证法认识论的一个小常识。

  马列毛哲学思想都告诉我们,在人的意识外存在着客观实在。当人们的感觉器官,即眼,鼻,耳,身,接触到这些客观实在时便反映到大脑之中,产生一种印象。这便是认识。

  在这里谁是第一性的呢?当然是客观实在。谁是第二性的呢?当然是认识。谁依靠谁呢?当然是主观认识依赖客观实在。谁决定谁呢?当然是客观实在决定主观认识。

  人的主观认识同客观实在总是有一段距离的。一般的情况下,不是象马列毛那样,有科学抽象的天才,很难一二次的接触就能够认识这种客观实在的内在规律的。大都像毛主席说的那样,经过实践一一认识,再实践一一再认识的若干反复过程。有的需要若干年,若干代人。

  少时学过削足适履的故事。讽刺的就是强行让客观实在适应主观认识的蠢人。

  实际上何作庥们就犯了削足适履的错误。

  我们知道,中医药是个客观实在。它是从神农尝百草就开始的中华民族若干代人辛勤的劳动而创造的健体护身的方法。这种方法是人们千百次体验感觉出来的,并证明了它的有效性。

  中医中药一经产生,先民就开始说明它。起初,当然简单,甚至荒谬。以后,则越来越接近内在规律。一直到今天的精、气丶神。精气神是否完全反映中医的内在规律?我看也不一定。仍需要继续完善。

  在这种情况下,你还能说因为精气神不完善,中医药不可信吗?这不正是那位要改变脚来适鞋子的蠢人的观点吗?

  何作庥们的错误就是颠倒了客观实在和主观认识的关系。硬说精气神不科学,而中医药也不科学。

  这个小小的诡辩欺骗了无数国人,害了我国的国宝中医药,也害了众多的患者。

  信发出去后,未看到何作庥的反映。也没听说他公开承认错误和道歉。后来,听说国家宣告中医就是科学的,决不能废除中医。至此,这场争论告一段落。何作庥也偃旗息鼓,默不作声。中医中药亦按部就班。

  但是,由于没有公开批判何作麻的诡辩谬论,肃清它的流毒,社会并未从此谬论解脱出来。中医中药仍被何作庥们理论羁绊束缚着,没有发挥其在我国卫生事业半壁江山的作用。

  中医中药事业受到严重的歧视,人,财,物受到严格控制。一些患者宁可花钱受罪,也不接受中医药的有效救治。一些中医院科室门可罗雀,少人來往。许多中医院科室虽挂着中医的牌,行的是西医诊疗。

  这次抗击新冠疫情,中医药大显身手。但是,仍受到重重堵阻。

  由此可见,何作庥废除中医药的诡辩谬论流毒之久,害人之深。

  为了有力抗击新冠疫情,发挥中医药的特别功能,保护中医药健康发展,必须深入清除何作庥的谬论,彻底剪除何作庥们强行套在中医药脖子上的羁绊,将当年的争论划上一个句号。

  当然,这并非指责何作庥的立场,品德,学识。在探讨真理的过程中,每一个人都有发言权,有可能多数是谬论。但,这不影响他们发言的价值。人们只有在真假的博弈中,才能逐渐接近真理。况且谁的发言都不会句句是真理。上次假,此次可能是真。真往往是以假为其础的。

  何作庥虽然散布谬论,但社会效应并非由他左右。

  他敢于发表看法,仍是值得尊重的院士。

  此事让人们再一次看到不争论咒语的罪恶。

  如果当时我们把是非弄清楚,给那次争论划个完整的句号,也不致于给社会留下这么大的阴影,造成这么大的危害。

  不仅如此。

  由于不让争论,不让问是非,弄出许多理论笑话。

  科技不同生产者结合起来,就不会形成生产力。科技若同疯子结合起來,那哪是生产力,是一场灾难!科技同军事的结合已证明了这一点。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不是让人贻笑万年。

  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这同时又给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提出一个问题,那就是学哲学,学理论的问题。

  当初毛主席每时每刻都教导我们的党,军队,人民群众学理论,学哲学。特别要求各级党政领导要弄通马克思列宁主义。

  毛主席号召让哲学从哲学家的书本和课堂上解放出来,走到人民群众之中去。

  当时辽大哲学系的同志就到北镇县同社员一起学哲学。效果很好。既增加了社员的哲学知识,又提高了哲学老师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那时,公社党委书记,生产队长都能用唯物论,辩证法指导工作。

  我所在的生产隊隊长就很有头脑。当顽皮的孩子将忠字贴到驴头上时,有人就主张追究。隊长一笑了之:不过是孩子的恶作剧,何必认真。他看到了问题的实质,又妥善处理。可谓是活学活用。

  这同后来将不讲出发点,不让监督,更不让科学评判的客观唯心主义的猫论实践观点称之为马克思主义的价值观的党校教授有天壤之别。

  实际上,这位教授的唯物辩证法同那位生产队长差的太多了。

  如果我们各级领导干部,懂点哲学常识,如果何作庥认真学点毛主席哲学思想也不至于敢反对中医中药,如果中医药界的同志们懂点毛主席的哲学思想,也不会中招,如果广大观众也都象当时北镇的干部,群众热情学习毛主席哲学思想,也不会随波逐流。

  总之,我们的党,军队,国家,人民群众若学习好毛主席哲学思想,就能冲破不争论,不分是非咒语的束缚,实现社会主义的思想解放。那该是多么伟大的社会力量阿!

  用毛主席哲学思想武装起来的民族,是最智慧,最勇敢,最伟大的民族。我们中华民族有这个传统,也有这个潜力。

  2020.2.3午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