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说说负责任

2020-02-23 11:50:1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老白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负责任是什么意思?负责任就是负担起自己分内应做的事情或被组织信任任职后就要负担起职权规定应做的事情。

  问题是个人如何理解负担起自己分内应做的事情;如何理解信任是谁的信任, 职权是谁给的?对谁负责任?怎么做才是负责任?

  先说说负担起自己分内应做的事情。这是与每一个人都有关系的责任。如现在正处在战疫的关键时刻,做好防控是每个人的责任。各地都要求从外地返回的人员(特别是从疫情严重地区)都要登记、隔离观察。可是偏偏有些人就是要隐瞒,甚至还到处乱窜。既不对他人负责也不对自己负责,这是犯罪行为,害己害人干扰战疫防控工作。

  再说被组织信任,任职后就要负担起职权规定应做的事情。这就涉及到这样几个问题:

  一是如何理解信任是谁的信任职权是谁给的? 任何人的职务任免都与上级领导有关,能担任一个职务有上级领导的信任,那上级领导又是谁的信任呢?再上级又是谁的信任呢?说到根本是人民的信任,任何人的职务、权力都是事业的需要人民的信任。所以毛主席说“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 可是多数干部认为自己承担的职务、权力是某个领导的信任,是领导给的。相当多的领导在决定干部任免前,就透露消息,什么“要推荐你到什么岗位负责”。也有的领导(一把手)只提拔亲信搞团团伙伙。结果不但把上下级关系搞成了依附关系,这就产生了第二个问题,对谁负责任的问题。既然认为自己承担的职务、权力是某个领导的信任、推荐,是这个领导给的,当然就对这个领导负责,对这个领导的话不管对错惟命是从;也还有的人上到位置后又谋划更高的位置改换门庭的;可能还有乌沙是买来的。这些人是绝对不会对事业、人民负责的,他们只对自己负责,只求平安过度,在带上一个更大的乌沙。工作中他们必然是亦步亦趋的请示、汇报,按程序办事,绝不会实事求是,联系实际,创造性的开展工作。没有特殊情况他们都是听话的、“政治上成熟”的、有经验的“好”干部,重用、升迁也总是人选。可是有了特殊情况还是亦步亦趋的请示、汇报,按程序办事,就不灵了,剩下的只有手忙脚乱,害人害己,职务越高危害越大。

  为官一任如何才叫为人民负责任呢?毛主席说:“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体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为人民负责就是要不唯书不唯上,实事求是的把负责的事情办好,特别是在紧急情况下什么请示、报告、程序、职位……。连通个气、备个案都不能办,因为如此要是上级不同意你又该怎么办?一切要从实际需要出发尽快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立即落实,这才是对一个干部的能力、担当、品质、素质、立场的考验。1976年创造“青龙奇迹”的青龙县委书记冉广岐;顶着掉乌纱帽的危险,提前布控的潜江市委书记;没有宣布进入一级应对却实际进入一级应对的河南省领导……。都是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负责任的好干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