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钱昌明:“市场配置”能“万能”吗?——“患难”时期又想到了“公有制”

2020-02-12 09:51:4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钱昌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从亚当•斯密的古典自由主义经济学,到当今的新自由主义经济学,都崇尚“市场配置万能论”。认为,只要推行私有制,根据市场需求与供给的变动,引起价格变动,市场就能实现对资源进行分配,组合及再分配与再组合的过程。这只“看不见的手”,能实现资源配置的高效,是最有效率的形式。“市场不仅能处理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还可以解决国防、治安、消防等公共物品的供给问题,甚至枪支弹药及危险品、麻醉品等也可以通过市场来调节”。(《百度百科•市场万能论》)一句话:私有化、贸易自由化和价格市场化,神圣!“管得最少的政府是最好的政府”。

  然而,在本次“抗疫战”中,这条被西方奉为“上帝神圣”的信条,再一次被彻底粉碎了!请看:

  1月20日晚,钟南山院士接受央视连线采访时证实:冠状病毒肺炎,肯定存在人传人,已有14名医务人员被感染!一声警示,震惊全国。三天后的1月23日,武汉宣布“封城”,全国各级政府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一场波及全国的“抗疫战”随即打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4日,是中国传统“大年除夕”的阖家“团圆日”, 中央一个号令,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军医大学及各附属医院战士,应声而起,毅然离家驰援武汉。广东、上海等地医务人员(医生、护士),也紧急组成医疗队,奔赴武汉!

  人民有难,军人当先。解放军是人民的子弟兵,当然姓“公”,一声令下,义无反顾地冲上了“抗疫”战争的第一线。紧跟其后的各路医疗队,亦均为公立医院的“白衣战士”,清一色地姓“公”。以上海医疗队为例,135名队员,来自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瑞金医院、华山医院和中山医院的医生、护士,无一是私立医院的医务人员。

  疫情来了,此时闻名全国的私营“莆田系”医院,全都静默无声。遍布北京各区最牛的私立医院——和睦家医院,却宣布要“升级改造、暂停服务”——关门停诊!奇怪,这家医院的发热门诊,前不久不是刚被北京市卫健委确定为“北京101家定点医院”的吗?咋疫情来了,这家医院的发热门诊反而关门了呢?!

  一正一反的事实充分证明:大难来临,私有制的医院指望不上;要救命,还得靠公有制医院的白衣天使。

  武汉疫情爆发,原有医院的床位奇缺。为了救急,政府决定以最快速度新建两座医院——火神山医院(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1000张床位)和雷神山医院(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1600张床位)。要求能在10天内建成,谁能完成这一紧急任务?能请谁来建?

  未见有任何私企前来“请战”,还是由国企中建集团在汉企业的“中建三局”负责建设火神山医院;“中建二局”负责建设雷神山医院。

  像这样史无前例的紧急工程,能靠私有制的“市场配置万能”来配置并完成的吗?

  私有制下的市场经济,确实有其“万能”的功能。这就是“哄抬物价、制造恐慌、扰乱社会”的功能。

  疫情蔓延,医疗资源奇缺,一时间口罩成为珍贵的战略物资。奸商们看到了“商机”,随即抬价——这就是“市场配置万能”的功效。

  这口罩平时不过5角一个,再高级的口罩也不会超过几元钱。可是,1月23日武汉一“封城”,当晚药房的口罩就涨到20元一个!至少涨了十倍以上。不过,这还不算过分。2月上旬,台湾当局宣布禁止向大陆销售口罩,台湾“市场”立马“反应”:商人们随即把口罩价格抬升一百倍,一个口罩竟卖到600台币(合140元人民币)!据台湾艺人罗霈颖2月7日在网上诉说:“我就买了两个”!“戴上后,后悔死了。因为好热啊热的我流汗。差点闷死我自己。我是猪”。

  “市场配置万能论”。几十年来,我们相信了这条西方鼓吹的“上帝神圣”信条,砸碎了“铁饭碗”,捧起了“磁饭碗”;搞了“私进公退”,壮大了“民营”经济,满以为这是一条“强国富民”之道。可是事实是怎样呢?

  时至今日,难道还不值得一些人扪心自问、半夜深思?你们死死地要鼓吹私有制,这究竟是为了什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