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论谣言

2020-02-10 10:49:1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竹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夫 谣言者,民间流传之歌谣说法而已。信哉不可忽也。时疫情四起,民生有难,人心惶惶。众口言言,不可不察也。以吾观之,普天之下,一谣言耳。好便是好,不好也好,坏便是坏,不坏也坏,对便是对,不对也对,错便是错,不错也错。时人受(境界,学识,环境,阶层及)既有条件所限,盲人摸象而已。然盲人亦有相互知之论之的天然(赋予)本能,不可褫夺矣。今人以散布谣言罪论之,过矣。有强言重置者,曰:带节奏者也。更过矣。昔日之“煽动不明真相的群众”之说法与今天“带节奏”之认定同曲。高压之下,一可掩盖真相,一可使人摄于威严不敢追责,此防民之口甚于防川之谓也。谓人“带节奏”者,岂可自带节奏耶?古语云:听百姓谣言善恶而黜陟之耳。又云:谣言止于智者。曷为“止于智者”,岂是仅仅将谣言者拘捕了事,而予人以草木皆兵之感?,若能分析谣言产生的想法和缘由。从中体察民意顺应民心,于公务中弃短用长,固正斧奇。谣言自去耳。此为开放文明之社会必有之举。时时事事依据百姓的好恶,调整自己的作为,虽敌人故意制造的谣言,不可侵也。今日所惧者,谣言即真相耳。无论何时何事,若真相迟迟不至,又急于钳口,则谣言将在头脑里叠加而莫肯去也。物事又至,新一轮又起,不知何时可解矣。 《风赋》有云: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风要起,浪要成,只要具备一定条件都有可能发生。(汽车有四个轮子在地上自己跑,船在天上遨游,彼时是谣言,引起关注,今则唯恐其跑得不快,遨游得不远,成为一种追求。又说地球是圆的,持此论者据说被烧死了。后世知道了却无以弥补。除了空谈纪念他,也暴露了当时的愚昧和丑陋。人是由猴子变来的说法,左右人间经年。现在大批科学家提出质疑也得到许多人的响应。当时却是标新立异,轰动一时,科学家和理论界纷纷按此理论进行下一步的研究。两条平行的直线永不相交是公理,现在有人在研究后发表了可以相交的论文而无人可以推翻。)世界上的事情道理从来没有完全一致的。一时的认定只是符合一时的利益需要罢了。

  我只是议论纯粹的民间谣言,不谈论其他。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