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傅雷是一个纯粹的爱国者,儿子傅聪叛逃英国给了他致命一击

2021-01-02 09:18:54  来源: 江湖传说的李爷     作者:无为李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幸运的孩子,你在中国可说是史无前例的天之骄子。在大大小小的地方不能有对不起国家,对不起同胞的事发生。”

  ——1954年8月16日晚《傅雷家书》。

  傅雷遗言:光是教育出一个叛徒傅聪来,在人民面前已经死有余辜了。

  中国公知文人,还有些二逼小清新,动不动就是傅雷家书傅雷家书,好像傅雷家书是对那个时代的批判。特么的你读过《傅雷家书》么?《傅雷家书》并不是对那个时代的批判,相反,却是对建国后那个时代的歌颂,整本书都充斥着傅雷先生拳拳爱国之心!

1.jpg

  (1956年,傅聪从波兰回国后和父亲傅雷、母亲朱梅馥出游)

  李爷我相信,很多网友都看过、或者说是听说过《傅雷家书》。今天,《傅雷家书》的主人公之一傅聪,在英国感染新冠病毒去世了,终年86岁。死者为大,一路走好。

  英国人,傅聪,在英国,感染了新冠病毒,去世了。这么个事,很令人惋惜,没想到却成了中国公知的狂欢盛宴。但是这个事不是应该批判英国抗疫不力,群体免疫不拿人当人吗?傅聪这么有名的人都感染新冠病毒去世了,可见多少英国人因此死亡。怎么中国公知恨国蛆反而批判起中国来了?贱不贱啊?!还张嘴闭嘴傅雷家书傅雷家书,你特么读过《傅雷家书》么?

  可笑,中国公知文人动不动就提傅雷家书,但凡看一点《傅雷家书》,就不难明白傅雷先生的赤子之心,不难明白傅雷先生是一个纯粹的爱国者,不难明白傅雷先生对那个年代全身心的拥护与热爱,不难明白傅雷先生在傅聪身上寄予了多么大的厚望,也就不难明白,当得知傅聪叛逃英国后,对傅雷的打击有多么沉重。

  《傅雷家书》就一个主题:赤子之心。傅雷反反复复,就一句话,傅聪啊,你要心怀祖国。读懂了《傅雷家书》的赤子之心,才能明白傅聪叛逃英国对傅雷是多么沉重的打击!才能明白傅雷遗言:“光是教育出一个叛徒傅聪来,在人民面前已经死有余辜了”是多么的痛。

  “幸运的孩子,你在中国可说是史无前例的天之骄子。在大大小小的地方不能有对不起国家,对不起同胞的事发生。”——1954年8月16日晚《傅雷家书》。

  这样的叮嘱,在《傅雷家书》中太多太多了。总之一句话,《傅雷家书》是那个时代的主旋律,除了傅雷朱梅馥夫妇对傅聪的衣食住行甚至包括谈恋爱都谆谆教导手把手教之外,满书都是拳拳爱国之心,满书都是爱国主义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望子成龙,是《傅雷家书》唯一的格调。

  很多人今天请李爷讲讲傅雷,那就再讲一讲,其实以前讲过。

  傅雷是典型的中国爱国知识分子的代表之一,他是个性情中人,比较“滥情”,总觉得自己人见人爱,见一个也是爱一个,所以私生活比较混乱,但这个是旧中国知识分子的通病,其实除了新中国前三十年,中国自古以来的知识分子都有这个通病,美其名曰风花雪月才子佳人。比如胡适,婚礼上就爱上了他老婆江冬秀的伴娘曹诚英,后来,在杭州,胡适终于得偿所愿,把他老婆江冬秀的伴娘曹诚英给搞怀孕了,胡适搞的多了,有韦莲司(歪果仁)、陈衡哲、陆小曼,还搞了他的女学生徐芳。但是在家国情怀民族大义方面,傅雷先生简直比胡适高出一个珠穆朗玛峰!

  解放前,傅雷家是大地主。多大呢?北京大学教授阿忆家解放前也是地主,傅雷家比阿忆家大那么一点点。傅雷说他爸爸去世后,家道不济,母亲为了把他养大,就卖地,卖到最后只剩下400多亩……

  1912年,傅雷父亲傅鹏飞因冤狱去世(看清楚,是1912年),4岁的傅雷由母亲抚养成人。所以,傅雷家虽然是地主,但是傅雷对旧社会是深恶痛绝的,对新中国是充满激情的。

  老母亲望子成龙,对傅雷很是严厉。每天不是打就是骂,甚至按着头往墙上摩擦。傅雷母亲对傅雷灌输的一个思想就是报仇——家仇,所以迫切的想傅雷出人头地好报仇雪恨。打骂这些坏毛病,都在傅雷身上保留了。傅聪兄弟就经常挨打,也是时常被傅雷按着头往墙上摩擦。由于傅雷完全采用了老母亲的教育方式——棍棒底下出孝子,傅雷经常把傅聪捆起来拴到门外,傅聪在11岁就开始反抗了!反抗的非常激烈,父子俩整天闹得鸡犬不宁,用傅聪自己的话说,“那时候我就开始反抗父亲,很激烈,甚至于要出人命的呀!(1981年春节发表的《傅聪谈音乐》)”

  1958年,傅雷被错划成右派。傅雷被划成右派,其中一个理由就是邻居举报傅雷家暴、虐待傅聪,说傅雷奉行封建那一套“棍棒底下出孝子”……

  傅雷之死,是个悲剧。傅雷夫人朱梅馥之死,更是个悲剧。

  由于解放前受人冷落,在老母棍棒教导之下孤军奋斗出人头地的傅雷很要面子,但他从来不给别人面子。青年时代的傅雷,不是在斗人,就是在去斗人的路上。解放前斗张大千、斗徐悲鸿、斗张爱玲、斗俞剑华等等,把文艺界大佬得罪的差不多了……总之,和钱钟书大闹西南联大不相上下。傅雷斗张爱玲因为他看不起张爱玲无病呻吟。结果后来张爱玲在胡兰成的扶持下得势,写了篇小说反击傅雷:“他那样的神经病的人,怎么能同他结婚呢?”傅雷看了差点自杀。

  傅雷有多要面子呢?1930年,傅雷在巴黎留学,搞了个女人,叫玛德琳,傅雷一时冲动,就写了封家书,把青梅竹马的表妹朱梅馥休了准备向洋妞求婚,突然发现不是个正经人家的姑娘,在外面有很多男人,傅雷大受打击,就拿了一把手枪,差点自杀。

  傅雷先生就是这么个性情中人,这就两次差点自杀了……

  这还没完呢……

  1936年,傅雷在洛阳又搞了妓女,此时傅聪2岁,朱梅馥怀孕3个月(怀的是傅敏)。傅雷还专门为此女子写了一首诗《汴梁的姑娘》,比胡适写的《两只蝴蝶》好多了。

  《汴梁的姑娘》

  汴梁的姑娘你笑里有灵光。

  柔和的气氛,

  罩住了离人———游魂。

  汴梁的姑娘,

  你笑里有青春。

  娇憨的姿态,

  惊醒了浪子———倦眼。

  汴梁的姑娘,

  你笑里有火焰。

  躲在深处的眼瞳,

  蕴藏着威力无限。

  汴梁的姑娘,

  你笑里有欢欣。

  浊世不曾湮及你的慧心,

  风尘玷污不了你的灵魂。

  啊,汴梁的姑娘,

  但愿你灵光永在,青春长驻!

  但愿你光焰恒新,欢欣不散!

  汴梁的姑娘,

  碍…汴梁的姑娘!

  顺便欣赏下胡适的大作《两只蝴蝶》

  “两个黄蝴蝶,双双飞上天。

  不知为什么,一个忽飞还。

  剩下哪一个,孤身怪可怜。也无心上天,天上太孤单”

  你瞧瞧,胡适写这是啥玩意?无病呻吟,矫揉造作。才气比傅雷先生差远了!

  后来,傅雷又搞了个女人,叫成家榴。成家榴离开上海,傅雷爱得死去活来又差点自杀。逼得朱梅馥亲自给成家榴打电话请她回去共侍一夫,傅雷才活下去。

  傅雷先生闹自杀,这是第几次了?真真性情中人啊!动不动就拔刀拔枪指向自己……

  所以,李爷我觉得不管傅雷在任何时期自杀,朱梅馥这个生死相依的女人都会选择和他一起离去。当然,傅雷这个多情种子,这些破事放在今天,也正如北京大学教授阿忆所说:这都不算事。所以,傅雷之死,也是时代的悲剧。谁叫那个时代的人,尚有羞耻之心呢?不过,朱梅馥这么海枯石烂你变我不变的伟大的爱情,为什么要写的那么惨兮兮呢?

  各位,傅雷先生这么要面子的人,你说他寄予厚望的儿子傅聪,居然叛逃英国了!你说他受得了吗?对他的打击是何等沉重!

  由于母亲的言传身教,导致傅雷孤傲、冷酷,谁都不服。傅雷是从不轻易夸人的。有一次杨绛翻译了一篇散文,傅雷看了看,说:不错。杨绛谦虚了一下应道:一般一般。结果傅雷在忍耐了一分钟后却认真地发话了:“杨绛,你知道吗?我的称赞是不容易的。”杨绛一脸懵:“我当时颇像顽童听到校长错误的称赞,既不敢笑,也不敢指出他的错误。可是我实在很感激他对一个刚试笔翻译的人如此认真看待。而且只有自己虚怀若谷,才会过高地估计别人。”

  但是,傅雷先生,对毛泽东却是心悦诚服的。服气到什么程度呢?用傅雷先生自己的话说: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亲爱的孩子,昨天寄了一信,附传达报告七页。兹又寄上传达报告四页。还有别的材料,回沪整理后再寄。在京(傅雷进京听毛泽东讲课)实在抽不出时间来,东奔西跑,即使有车,也很累。这两次的信都硬撑着写的。

  毛主席的讲话,那种口吻,音调,特别亲切平易,极富于幽默感;而且没有教训口气,速度恰当,间以适当的pause[停顿],笔记无法传达。他的马克思主义是到了化境的,随手拈来,都成妙谛,出之以极自然的态度,无形中渗透听众的心。讲话的逻辑都是隐而不露,真是艺术高手。

  ……

  他又嘱咐各省市委也要召集党外人士共同商量党内的事。他的胸襟宽大,思想自由,和我们旧知识分子没有分别,加上极灵活的运用辩证法,当然国家大事掌握得好了。毛主席是真正把古今中外的哲理融会贯通了的人。

  毛主席的话和这次会议给我的启发很多,下次再和你谈。

  从马先生处知道你近来情绪不大好,你看了上面这些话,或许会好一些。千万别忘了我们处在大变动时代,我国如此,别国也如此。毛主席只有一个,别国没有,弯路不免多走一些,知识分子不免多一些苦闷,这是势所必然,不足为怪的。

  伟大的毛主席远远的发出万丈光芒,照着你的前路,你得不辜负他老人家的领导才好。

  一九五七年三月十八日深夜于北京——傅雷

  嗯?你们天天傅雷家书傅雷家书,以上这段就出自《傅雷家书》。傅雷对毛主席心悦诚服,对新中国充满感情,对傅聪寄予厚望!

  “幸运的孩子,你在中国可说是史无前例的天之骄子。在大大小小的地方不能有对不起国家,对不起同胞的事发生。(摘自《傅雷家书》)”

  可是,傅聪辜负了傅雷吗?辜负了国家吗?辜负了同胞吗?

  国家后来原谅了傅聪,但是历史就是历史。不要忘记,傅聪是公派留学生。用傅雷的话说“幸运的孩子,你在中国可说是史无前例的天之骄子”,建国不久,百废待兴,能公派出国留学,真的是多么的幸运啊!然而?傅聪却从波兰跑到了英国,一去不回!这对反反复复教导傅聪要“第一先做人,第二做艺术家,第三做音乐节,最后才是钢琴家”、要心怀祖国的傅雷是多么大的打击!傅聪叛逃英国后,国家始终网开一面,但傅雷却三天三夜没有吃饭!家书几乎中断了整整两年!可见傅雷多么伤心!

  1959年10月1日,傅雷在周恩来总理、陈毅元帅的亲自关怀下,给傅聪写了一封信,信中说:“你既没有忘怀祖国,祖国也没有忘了你,始终给你留着余地,等你醒悟。我相信:祖国的大门是永远向你开着的。”因为傅聪属于叛国,所以他到英国后,就成了西方媒体的宠儿。1959年,傅聪在伦敦发表了公开声明,主要是讲三点,或者说是立了三个规矩,1、不入英国国籍。2、不去台湾省。3、不说不利祖国的话不做不利祖国的事。

  然而,更令傅雷伤心的是,几年后,傅聪加入了英国国籍!傅雷得知后,整个人都崩溃了……傅雷多么热爱自己的祖国啊!

  “可是再彻底的谅解也减除不了我们沉重的心情。民族自尊心受了伤害,非短时期内所能平复;因为这不是一个“小我的”,个人的荣辱得失问题。便是万事随和处处乐观的你的妈妈,也耿耿于怀,伤感不能自已。不经过这次考验;我也不知道自己在这方面的感觉有这样强。五九年你最初两信中说的话,以及你对记者发表的话,自然而然的,不断的回到我们脑子里来,你想,这是多大的刺激!”——《傅雷家书》

  写得太多了,总之,傅雷先生是个性情中人,他身上有旧中国知识分子的毛病,但他绝对是一个纯粹的爱国者,《傅雷家书》更不是所想象的对那个时代的批判,而是傅雷先生的拳拳爱国之心和望子成龙凝聚的心血。傅雷的教育方式不值得提倡,《傅雷家书》值得看。

  看看当事者的话吧。

2.jpg

  多说一句,说什么傅聪叛逃英国,是因为傅雷被打成右派。胡扯八道!傅雷1958年被错划成右派,1959年周恩来总理、陈毅元帅还亲自关怀,1961年9月30日平反。傅雷是1964年加入英国国籍,正式叛逃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