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尚达:给刘光晨老师的一封信

2020-12-26 17:40:4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尚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刘老师:

  我和你多次交换意见,目的就是希望你不要再提“外因论”,”我也写过两篇文章,都是写的农民懂得毛主席“内因论”的实事。看来这些对你都毫无用处。

  你最近给我交流说:你这种态度实际上是不正确的,革命的辩证法就是不敢革自己的命,就革不了敌人的命。革命的理论随实践总是要发展的。讲正确的讲新的发展,暂时不提旧的问题,只是策略。看来,刘老师,你坚持“外因论”,是坚定不移的了。我就想,刘老师何以这样“坚定不移”呢?从另一次的交流中得到一点线索,刘老师说:讨论这个问题也是不得已,比如你提出问题来,就总要有一个令你满意的答复。动因问题的争论确实在马列毛就有。马克思论人的对象活动,男人见色心喜想的是打洞,女的见色心起想的是被打洞。内因本性是对各自的运动方式起到规定性的作用,但动因还是见色心起即主客体矛盾。恩格斯谈事物的动因,归根结底是事物间的互相作用,他们从两方面看问题,到列宁就成了单方面的事情,主席也受列宁的影响,这早晚要有人调整,当然,只要不影响理论的进步,可尽量不提。

  我的回复是:你的大作拜读过了,对伟人的已定论的哲学基本观点加以否认,是鲁莽的错误行为。望老师三思。然而,刘老师决心极大,非要改写“内引论”不可,他说:“其实争论的声音一直有,社会主义要发展,对过去的理论就要有批判精神。列宁主席错了就是错了,矛盾论的价值在主要矛盾上不在动因论。主席活着也要对矛盾论进行改写。”

  刘老师,你深深懂得革命理论对革命和建设的重要性,我很赞赏。正由于革命理论如此重要我们才维护它的权威性和纯洁性。“外因论”并不是新鲜的东西,“外因论”或被动论是一种机械唯物论和庸俗的进化论早被批得体无完肤。我再一次规劝刘老师放弃“外因论”,维护毛主席的“内引论”,避免造成不好的影响。

  即頌

  撰安 吴尚达

  2020年12月26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