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赵磊:阿里巴巴涉嫌垄断,我为啥不愤怒?

2020-12-27 15:14:36  来源: 乌有之乡   作者:赵磊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赵磊:阿里巴巴涉嫌垄断,我为啥不愤怒?

  赵 磊

  (西南财经大学《财经科学》编辑部)

  摘要:正因为看清了私有制发展的逻辑,所以我对资本的垄断并不感到义愤填膺。

  新华社北京2020年12月24日电:“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举报,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阿里巴巴因涉嫌垄断而被官方立案调查,舆论一片欢呼。盖因资本垄断终于引发了众怒。

  阿里巴巴被市场监管总局立案调查,乃是罪有应得。

  然而,对于资本越来越强势的垄断趋势,我并不感到义愤填膺。

  请大家先别急着给我扣帽子。

  我之所以没有义愤填膺,是因为我学习了《资本论》的缘故。

  在《资本论》第一卷中,马克思有一段总结性的论述,我全文照抄如下:

  “对直接生产者的剥夺,是用最残酷无情的野蛮手段,在最下流、最龌龊、最卑鄙和最可恶的贪欲的驱使下完成的。私有者〈农民和手工业者〉靠自己劳动挣得的私有制,即以各个独立劳动者与其劳动条件相结合为基础的私有制,被资本主义私有制,即以剥削他人的但形式上是自由的劳动为基础的私有制所排挤。……现在要剥夺的已经不再是独立经营的劳动者,而是剥削许多工人的资本家了。这种剥夺是通过资本主义生产本身的内在规律的作用,即通过资本的集中进行的。一个资本家打倒许多资本家。随着这种集中或少数资本家对多数资本家的剥夺,规模不断扩大的劳动过程的协作形式日益发展,科学日益被自觉地应用于技术方面,土地日益被有计划地利用,劳动资料日益转化为只能共同使用的劳动资料,一切生产资料因作为结合的、社会的劳动的生产资料使用而日益节省,各国人民日益被卷入世界市场网,从而资本主义制度日益具有国际的性质。随着那些掠夺和垄断这一转化过程的全部利益的资本巨头不断减少,贫困、压迫、奴役、退化和剥削的程度不断加深,而日益壮大的、由资本主义生产过程本身的机制所训练、联合和组织起来的工人阶级的反抗也不断增长。资本的垄断成了与这种垄断一起并在这种垄断之下繁盛起来的生产方式的桎梏。生产资料的集中和劳动的社会化,达到了同它们的资本主义外壳不能相容的地步。这个外壳就要炸毁了。资本主义私有制的丧钟就要响了。剥夺者就要被剥夺了。”

  马克思的这段论述很长。为了帮助大家理解,我用一句话概括这段论述的中心思想:马克思描述了私有制发展的基本逻辑。

  在马克思看来,私有制的发展必然遵循这样的逻辑:

  (1)最初是“靠自己劳动挣得的私有制”,“即以各个独立劳动者与其劳动条件相结合为基础的私有制”;

  (2)然后呢,这种“靠自己劳动挣得的私有制”被“资本主义私有制”,即“以剥削他人的但形式上是自由的劳动为基础的私有制”所排挤,所剥夺;

  (3)有趣的是,“私有制排挤私有制”的过程到此并未结束,资本家必定要将排挤和剥夺进行到底。只不过,“现在要剥夺的已经不再是独立经营的劳动者,而是剥削许多工人的资本家了”;

  (4)不要因为“一个资本家打倒许多资本家”而感到悲哀,因为这种剥夺是由资本主义生产本身的内在规律所决定,是不可避免的;

  (5)大资本吃掉众多小资本,这个过程就是资本集中,资本集中必然走向垄断;

  (6)私有制发展的逻辑表明:“资本的垄断成了与这种垄断一起并在这种垄断之下繁盛起来的生产方式的桎梏。生产资料的集中和劳动的社会化,达到了同它们的资本主义外壳不能相容的地步。这个外壳就要炸毁了。”于是,“资本主义私有制的丧钟就要响了。剥夺者就要被剥夺了。”

  马克思描述的私有制发展的逻辑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吗?

  看看西方发达国家(比如美国),私有制发展的趋势不仅趋向于国际垄断,而且正在剥夺人民群众的生命。

  西方发达国家就不去说它了。

  看看改开以来资本的发展壮大趋势,看看当下大资本越来越强势的垄断趋势,私有制在我国发展的历程,难道不也是正在遵循马克思所描述的逻辑吗?

  正因为看清了私有制发展的逻辑,所以我对资本的垄断并不感到义愤填膺。

  或问:“垄断之后将是什么呢?”

  马克思在展现了私有制发展的逻辑之后,紧接着给出的回答是:

  “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产生的资本主义占有方式,从而资本主义的私有制,是对个人的、以自己劳动为基础的私有制的第一个否定。但资本主义生产由于自然过程的必然性,造成了对自身的否定。这是否定的否定。这种否定不是重新建立私有制,而是在资本主义时代的成就的基础上,也就是说,在协作和对土地及靠劳动本身生产的生产资料的共同占有的基础上,重新建立个人所有制。”

  (2020年12月25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