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安生:与读者闲聊(20201219)

2020-12-19 15:48:00  来源: 卢瑟经济学之安生杂谈   作者: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重要的事情,当然是中央的经济工作会。

  一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发挥好重要院所高校国家队作用,推动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要抓紧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重点布局一批基础学科研究中心,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国际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要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支持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带动中小企业创新活动。要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要加快国内人才培养,使更多青年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要规范科技伦理,树立良好学风和作风,引导科研人员专心致志、扎实进取。

  二是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搞出更多独门绝技。要实施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打牢基础零部件、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等基础……

  三是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扩大消费最根本的是促进就业,完善社保,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要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费购买的规定,充分挖掘县乡消费潜力。要完善职业技术教育体系,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要合理增加公共消费,提高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公共服务支出效率。……要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在外溢性强、社会效益高领域的引导和撬动作用。激发全社会投资活力。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要扩大制造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建设现代物流体系……

  四是全面推进改革开放。……要完善宏观经济治理,加强国际宏观政策协调。要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治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要放宽市场准入,促进公平竞争,保护知识产权,建设统一大市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健全金融机构治理,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打击各种逃废债行为。要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要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要大力提升国内监管能力和水平,完善安全审查机制,重视运用国际通行规则维护国家安全。

  五是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保障粮食安全……加强种子库建设。要尊重科学、严格监管,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要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规范耕地占补平衡。要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实施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

  六是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要依法规范发展,健全数字规则。要完善平台企业垄断认定、数据收集使用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法律规范。要加强规制,提升监管能力,坚决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金融创新必须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

  七是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要高度重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加快完善长租房政策,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土地供应要向租赁住房建设倾斜,单列租赁住房用地计划,探索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和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建设租赁住房,国有和民营企业都要发挥功能作用。要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整顿租赁市场秩序,规范市场行为,对租金水平进行合理调控。

  八是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要抓紧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峰……

  有问题,有任务,有主有次,有下一步可能会做什么,有最终会做成什么样,大家自己去读,我不解释。

  ***************************************************************

  除了中央经济工作会,其他重要的事情也非常多。

  比如:上周五大宗暴走,这周继续。

  下周会不会还是这样?

  今年进股市的,绝对没有做期货的赚钱多。

  当然,这绝不是鼓励大家做期货,记住期货就是看对了方向,一样可能在黎明前的黑暗和回调中被打爆。

  我分析经济,赌徒愿赌服输。

  ***********************************************************

  尽管大宗上涨,但是许多企业的债务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性缓解。

  永煤的后续报道

  ************************************************************

  我分析过,大量的资金在楼市形成的货币堰塞湖中淤积,随时可能从楼市中溢出。

  纯经济理论:流动性陷阱——危险的货币堰塞湖

  现在看这些资金很可能从房地产中溢出,既不进入债市,也不进入股市,而是进入大宗商品。下一步,还有可能进入外汇。

  不进入房地产,地方政府还债就困难。很多情况下,地方政府不是直接还债,而是用土地抵押融资还债。或者,出让国有企业的股权,获得现金。

  如果土地价格低迷,就只能使用国企的股权了。

  即使不考虑其他因素,10-20年以后,地方政府还有什么可以出售的。

  *******************************************************************

  MLF从刚登场的时候几百亿,已经滚雪球滚到了动辄几千亿。

  2015年各季度分别开展MLF操作10145亿元、5145亿元、3600亿元和3058亿元,期末MLF余额为6658亿元。上半年,操作期限均为3个月,利率为3.5%。下半年,将期限延长为6个月,利率为3.35%,为引导金融机构降低贷款利率和社会融资成本,11月又将其利率下调至3.25%。

  ——那时一季度的操作总量都未必现在一次多。

  *******************************************************************

  现在很多人说通货膨胀是美国增加货币供应造成的,美国增加货币供应肯定是对中国有影响,但是应该是相对次要的。

  因为:第一,三家交易所交易的大宗商品的主流,其实都是国产的。第二,没有大量国外资金的涌入,外汇储备其实变化并不大。第三,现在楼市房住不炒,失去了蓄水池功能,资金必然要涌出。第四,国际市场的大宗的变化并不明显,没有剧烈的上涨,还是处在一个箱体震荡。

  *****************************************************************

  其他思路不展开讲,大宗如果继续再暴走一两个月,央行会怎么反应?

  还会继续动辄9500亿吗?也许还会,也许不会。

  说到底,问题还是滞涨沫崩的选择,到没到政策选择的临界点,临界点在哪里,都不好说。一旦到了形势比人强的时候,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

  除了大宗的暴走,另一件就是某些省份限电了。

  上一轮电荒,大约是2011年。

  那次也伴随煤价暴涨。

  电价是国家发改委订的,煤价是市场订的。电价是下调的,煤价是上涨的。

  物价上涨过程中,锁死销售端,就容易导致零售端供给不足,这是规律。通货膨胀不是控制住零售端就可以的。否则,那么多国家也不会忌惮通货膨胀了。

  具体哪个环节供给不足,那就需要深入调查了。

  有人说,煤电合同是年初签下的,不受影响。

  这些人对合同的本质还是缺少认识。合同能够维持的原因,是双方都有利,至少对强势的一方有利,否则,难免一纸空文。

  除非电力企业已经把煤炭都拿在手里了,否则,能拿到多少煤,那就要看博弈实力了。

  再说,在市场资金这么紧张的情况下,电力企业买煤的钱,完全可能被挪用。电力企业虽然已经支付了煤钱,但是煤炭企业,可能没有收到钱。如果真是这样,那煤炭企业更有理由不按年初的价格提供煤炭了。

  何况,对电力企业来说,即使煤炭到手,也要考虑手中的煤炭涨价的利益。我不是说,电力企业会为了谋利惜煤囤煤不发电,而是说电力企业要考虑到后续补充煤炭的问题。

  我在《纸牌大厦》中分析过,一旦发生通货膨胀,各个环节都会产生物价的压力。终端消费品进入市场是最后一环,在此之前的每一环,都有囤积的压力和欲望。

  有些蠢货认为,一旦通货膨胀,生产力就会暴涨,弥补市场对产品的需求。现实之中,往往不是这样的。物价上涨速率达到一定程度,基本的原料可能都见不到,这种情况一旦发生,谈何生产暴涨?如果物价快速上涨真能刺激生产暴涨,那么就不会存在通货膨胀。

  电是基本生产生活必需品,限电是一个信号。

  不知道央行会怎么看待这个信号。

  ****************************************************

  一般来说,在税收制度没有大幅度变化的情况下,财政收入的变化更能反映经济的变化。

  前几年,财政收入的增速都是领先于GDP的。当时,有人说是收了过头税。

  现在,税收更规范了。

  **************************************************************

  我经常在想,如果南方经济强劲复苏,为什么就业还这么困难呢?

  经济强劲复苏,应该需要大量的劳动力。

  就业困难的劳动力可以南下。

  难道是结构性问题?

  南方需要的是996的流水线工人,扩招以后,其他地区能提供的都是大学毕业生?

  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么研究生扩招会不会导致更大的劳动力结构问题?

  不是很理解,需要实地调研。

  ********************************************************************

  许多人觉得外汇的上涨是国力增强,我觉得是有国内的企业或个人在大规模借入外债,或者说热钱涌入。

  12月底可以知道截至9月底的外债总量。明年3月底,可以知道今年全年的外债总量。

  不过,外管局掌握的信息,应该比媒体和普通人更多,更全面。外管局的调整显然是为了收缩跨境融资。

  5月以来,人民币汇率上涨到底是怎么回事,不久就会见分晓。

  ********************************************************************

  年中的时候,我曾经说过小心冬天印度搞小动作。

  比较好的动手时机是11月底,现在搞小动作,似乎有点晚了。

  不过,我们不能用正常人的思路考虑印度人。有些事情,不可不防。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