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申鹏:排队领“救济粮”,美国人也会没饭吃?

2020-11-21 09:45:01  来源: 平原公子公众号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因为疫情愈发严重,产业凋敝,工人失业,美国人吃饭成了问题。

  上周末,在得美国德克萨斯州城市达拉斯,数以千计的车辆排起了长队,在当地食物赈济中心附近等待发放“救济粮”。

20201120_153257_000.jpg

  这让我想起了冷战时期美国人编的一则苏联笑话:

  一个美国代表团访问苏联,参观“伟大的建设成就”。陪同的苏联官员得意地说:“到下一个五年计划时,每个苏联家庭都可以拥有一架私人飞机!”

  美国人惊讶:“你们要飞机干什么呢?”

  苏联官员说:“当然有用啊……譬如我在莫斯科听说列宁格勒开始供应面包了,我可以马上开着飞机赶去排上队。”

  当年这则笑话用于嘲讽苏联空有发达的重工业、航空航天科技,却连老百姓的生活物资都出现了短缺......据我所知,盎格鲁撒克逊人的想象力相当匮乏,他们只擅长拿自家经历过的时期讲笑话,看来美国人相当有经验,早早编出了这样的段子,用来预言今天自家的生活。

  美国人当年天天编段子抹黑社会主义,却忘了自己家裤裆里的屎,下图就是美国30年代,芝加哥的穷人们排队去领免费汤的画面。

640.jpg

  这个笑话可以改成:一个中国人去美国,参观“让美国再次伟大”的成就,陪同的白宫官员得意地说:“马斯克的猎鹰火箭知道吗?龙飞船知道吗?再过两年,每一个人美国家庭都有一艘龙飞船!”

  中国人惊讶道:“你们要飞船干什么?”

  白宫官员说:“当然有用啊......譬如我在华盛顿,听说德克萨斯州开始发救济粮了,我就能开着龙飞船去插队......”

  许多人潜意识中把美国想象成“人间天堂”,所以根本想象美国人不出“吃不上饭”这种事情会发生。分享两个数据:美国失业人数已超过3200万人,相当于1/10的美国人是无业游民;《华尔街日报》8月发布的一项数据显示:如今美国已经有12.1%的成年人对于解决温饱问题有困难,而20%的家庭已经无法负担孩子的食物开销。

20201120_153257_002.jpg

  受疫情影响,2020年美国饥饿人口的总数量从疫情前的3720万人增加至5400万人,涨幅近44%。也就是说,美国有六分之一的人饿肚子了。

  实际上,美国也是个国家,美国人也是人,疫情爆发了大半年,确诊感染一千多万,死亡25万,加上千万人的失业、裁员,服务业的萎缩,经济不出问题,才奇怪。

  另外,“美国有粮食”,不等于“美国人有粮食”,美国正常的社会组织、市场经济、食品供应已经混乱,所以,必须得排队领“救济粮”了。

  之前一直在报道美国经济出现问题、美国民众生活物资短缺。

  “救济粮”也不是今天才开始发的,发了几个月了,因为太多人失业,太多人没饭吃了。美国大半年疫情完全没有得到控制,下半年再次恶化,疫情在美国是加速状态,现在到了7天就新增确诊100万人的形势,所以,就会有更多人生活出问题,领救济粮的队伍就会越来越长。

  下图就是德克萨斯州领救济粮的“盛况”,队伍排出去三英里。

20201120_153257_003.jpg

20201120_153257_004.jpg

20201120_153257_005.jpg

  有人要问了,美国人开的起车?吃不起饭?不好意思,美国人吃饭和开车是两回事,在美国,汽车就几千美元,是个成年人就都可以有,美国公共交通稀烂,没有汽车你也没法出门。美国是现代化农业大国,本来粮食很难短缺的,但在疫情之下,大量的食品生产公司倒闭、屠宰场停摆、超市货物被哄抢,超市、物流、餐饮业都出了问题,你就算有钱,也未必能够买到吃的。

  再加上美国食品餐饮行业长期以来奢侈浪费,猪太大太小都不要,苹果萝卜不合标准都不要,面包香肠冷了当天就扔掉,鸡肉隔一天就扔掉……美国人口只占全世界人口的6%,但却消耗了地球上近一半的资源。水、电、石油、纸张、塑料……每一项消耗均居世界第一!发达国家那么多,没有一个比得上老美生活奢侈浪费,说难听点,叫做“狗彘食人食而不知检”……

20201120_153257_006.jpg

  平时生产力发达,购买力强,生活物资充沛,社会运转没问题,可以这么造;现在是疫情期间,各行各业凋敝,还想维持之前的奢侈生活,只怕是不可能了。

  美国GDP的80%在第三产业,但是第三产业是需要人的,1187万人感染,25万人死亡,服务业大量裁员,上千万人的失业是不可能没有影响的,光靠放水、发钱、发救济粮,是不可能挽救美国经济的。如果美国这样都能若无其事、平平稳稳,那也太可怕了,这是美国,又不是三体。

20201120_153257_007.jpg

640-(1).jpg

640-(2).jpg

640-(3).jpg

  救济是不可能救济一辈子的,美国政府的“大流行失业援助”计划(PUA)和“大流行紧急失业补偿”(PEUC)计划都将于12月26日到期。那么将有超过1300万人面临救助结束的风险,这可能使他们没有钱付租金、购买日用品和支付其他账单。家庭收入下降加上感染病例增加,可能进一步减缓消费者支出。根据Opportunity Insights和摩根大通的数据,11月初美国的零售支出下降了6.4%。密尔沃基食品银行老板雪莉·塔斯勒说:“我真的很担心明年一月份会没有任何食物提供了。”

  媒体一直在报道,可是没人信,说是美国家大业大,经得起折腾,每人发1200美金,穷人和学生可以领救济粮,实在不行还有一美元炸鸡可以吃到吐,某人还直播过吃救济粮和一美元炸鸡吧?还嘲讽过“真美国人”郭杰瑞,说他危言耸听......还有人用美国股市来论证美国经济没问题,你看疫情那么严重,但美国富人都更富了。

  美国亿万富豪们在疫情期间财富不降反升,总资产反而增长了2820亿美元。这令我想起了民国时候的国统区,穷人排着长队领“救济粮”,等着“施粥”,权贵资本家们照样炒黄金,发国难财。

  我承认,这确实充分体现了美帝国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无论发生多么大的灾难,美国富人总是不亏的,哪怕明天西半球炸了,美股依旧云蒸霞蔚欣欣向荣,美国富豪们继续盘满钵满,这个我真信。

  未来甚至可以出现两个“美国”,一个存在于金融领域,叫做“华尔街美国”,另外一个存在于现实中,叫做“冒险家的乐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