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申鹏:爱国要爱新中国

2020-10-02 14:30:59  来源: 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33年,上海《东方杂志》征集不同阶层的中国人的梦想。

  中央监察委员柳亚子的梦想是:“全世界成为一个大联邦,没有金钱,没有铁血,没有家庭,没有监狱,也没有宗教,大家各尽所能,一切平等,一切自由”。

  教育家叶圣陶的梦想是:“人人有饭吃,人人有工作,凡吃的饭不是什么人的膏血,凡做的工作绝不只为了填饱一两个人的肚皮。”

  开明书店编译所所长夏丏尊比较悲观,他说:“我梦见未来的中国捐税名目繁多,连撒屁都要交税;我梦见中国四万万人都在打麻将;我梦见中国人都在用外国货,中国的工厂里不冒烟......”

  在那个年代,大部分人都陷入了焦虑之中,所以他们的梦想并不冲突,一方面是求之不得的幻想,一方面是对现实恶化的绝望。

  大家都知道,历史上的中国很伟大。

  我们的祖先很早发明了二进制、十进制、车轮、算盘、割圆术、铸铁术、指南针、造纸术、印刷术、火药.......我们很早就形成了自己独有的文化和制度,建立了一个稳定强大的东亚超级帝国。

  特别是在盛唐时代,我们曾拥有全世界三分之一的人口、三分之一的经济成果,当欧洲大陆正在黑暗中因为种族宗教厮杀沉沦的时候,人口破百万的长安城,正在以兼容并包海纳百川的胸怀成为文明的中心。

  但是一千多年后,在资本主义殖民时代,我们落后了,成了愚昧、野蛮的象征,成了被嘲讽的对象。

  我们曾经引以为豪的文化、章典、制度,似乎都成了不合时宜的笑话。

  清末曾国藩号称军事大师,但他最擅长的手段是笼络湖南老乡、父子兄弟参军、用亲情取代纪律和组织,让士兵们“结硬寨,打呆仗”,因为曾国藩湘军的武器不差,有枪有炮,“结硬寨,打呆仗”,就是死守阵地,只管射击;一旦对手发动白刃冲锋,湘军就溃散了。

  甲午战争中,日本军人发现清军身上的枪伤,大多是在背后,因为他们大多死于逃跑的路上,这成了日本人嘲讽我们懦弱、没有真正的战士的一个段子。

  民国初年军阀混战,张勋和段祺瑞的部队在北京城打得热火朝天,枪声不断,外国记者去前线观察,看完了之后说:“他们都是隔着街道朝天放枪,打了半天一个人都没死,这种打法,还不如让大家换上弓箭互射。”

  国民党军队中,曾经有很多苏联顾问,那些苏联顾问第一次看到中国士兵开枪、跑战术的时候,曾经大吃一惊,因为“这些中国士兵都是文盲,不懂得瞄准,不懂得子弹的弹道,他们崇拜机枪的神威,却不了解机枪的原理,他们的军官以为,冲锋的时候,队伍一定要挤在一起,站的齐.......而不是使用散兵线......”

  如果你熟读中国近代历史,你会觉得很悲哀,因为上述的事情都是事实,我们的清朝军队、军阀部队、国民党部队,往往都是拉壮丁征来的苦难农民,他们不识字,迷信、怯懦、不懂任何现代知识,不懂先瞄准再开枪,也听不懂指挥口令,连走个整齐的队列都走不好,冲锋的时候只会挤在一起,逃跑的时候只会作鸟兽散......即使他们有现代化的武器,他们也只是把武器当作迷信神话中的一种“神器”......似乎任何一个近代西方国家的军队,都可以轻松击溃他们,从鸦片战争、到甲午战争、到庚子国难、到九一八.....我们一直在败退、投降、签不平等条约。

  自1840年以来,我们失去了数千年的尊严和自信,我们历史上的战神们,卫青、霍去病、李世民、李卫公、戚继光们,似乎都成了传说,什么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什么兵法谋略,抵不过英国兵的一次白刃冲锋,抵不过日军的一次“大炮轰完步兵冲”。

  以至于北洋军阀、国民党政权,每一次看到西方的大炮巨舰、看到西方的军人就腿软,未战先怯,总想着妥协投降,七七事变前,蒋介石嘴上说的最多的就是:“抵抗三天就要亡国”。他们不研究自己的问题,而总是把对方神话了。

  但是啊,同样的一群士兵,一群农民,一群不识字的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他们可以读书,可以识字,可以懂得什么是子弹的弹道,懂得什么是迫击炮的弹道,懂得“反斜面”,进攻的时候“三三制”,撤退的时候有人断后,懂得什么是步炮协同,什么是火力掩护,他们就算被打散了,依旧能够靠着组织聚拢起来,再次成为一支强大的战斗部队。

  他们在最艰苦的条件下,都没有停止学习和进步,他们在长征的途中,在延安的窑洞里,都在“开眼看世界”,用着破烂的老套筒汉阳造,却能够获取全世界最先进的科学文化、军事知识,年轻的士兵们,甚至在讨论战列舰、航空母舰哪个才是未来。


  这样的组织,这样的制度,让每一个人都有了作为人的尊严,作为人的骄傲,对外来有着向往和追求。同样一群人,在解放战争中,就能炮击长江中耀武扬威的帝国主义军舰,并且让他们重伤搁浅,最后狼狈而逃;同样一群人,在50年代,就能够在朝鲜战场上,把全球最强的军事集团,从鸭绿江推回三八线,让他们在不能获胜的停战协定上签字。

  彭大将军说:“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但我们要知道,这一切是怎么来的?红军、八路军、新四军、解放军、志愿军,这支一脉相承的部队,是一支真正人民的军队,是真正思想上、组织上现代化的军队,有灵魂的军队。在他们身上,我们才能找到中华民族汉唐时代那种积极进取、骄傲自信、勇往直前的魂魄。

  在那个一穷二白,没有工业基础,钢产量只有对方零头的时代,英雄的中国人民在没有海军,几乎没有空军的条件下,靠着历史上最强的轻步兵战术,靠着两条腿,靠着神一般的穿插迂回,靠着身穿单衣在冰雪中的殊死搏杀,就能将世界上最强的超级大国和它的走狗们打得落花流水,哪怕炮火削平山峰,哪怕炸弹倾泻如雨,伟大的志愿军依旧能够让他们退却,让他们整团被歼灭,让他们无可奈何坐下来谈判。

  “中国人民站起来”这句话,似乎言出法随,转眼间就改变了国家的命运和世界大势的走向,你能想象吗?一个被三座大山压迫百年积贫积弱的国家,一群尚未摆脱贫穷和苦难的人民,就在1949年之后,从一个胜利走向另外一个胜利,我们不害怕了,内外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东北剿匪,西南剿匪,解放西藏,抗美援朝,中华民族以前所未有的姿态,向四面敌人发起猛烈的进攻,这样的胆魄,可以说远迈汉唐。

  在黑暗中沉沦的中国人民,随着1949年天边那一抹赤色的朝霞,唤醒了所有的自尊、骄傲、热情和勃勃生机,人人平等,人人如龙的社会主义新中国,让我们脱胎换骨。当我们知道自己是谁,知道为什么而战的时候,即使我们还贫穷,还积弱,但我们已经是世界上最优秀的人民了。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新中国,有着传统中国的血脉,但是在精神层面,她重塑了一个国家,这个国家,比更尊重爱护每一个普通人,比汉唐更骄傲自信,因为她的使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

  今天的年轻人中,爱国的很多,他们喜欢穿汉服、唱古风、玩中国传统乐器,在B站的弹幕上刷“此生无悔入华夏”。

  我们国家有着悠久的文明,有着辉煌的历史,很多人喜欢那些浩如烟海的文学史学作品,喜欢诸子百家的哲学,喜欢夏商周春秋战国秦汉三国魏晋南北朝隋唐......二十四朝无数令人荡气回肠的英雄史诗。

  网络上有很多可爱的朋友,自称唐粉、明粉、宋粉......你要问我喜欢什么,我会告诉你,我喜欢新中国,因为像我这种农民出身的人,活在封建王朝,大概率是读不了书、吃不饱饭、活不过20岁的,若是在民国,我的尸骨早就填了沟壑。

  但是在新中国,我们千千万万的工农子弟,千千万万的劳苦大众,可以吃饱饭,可以读书上学,可以学习科学技术、文学艺术,可以在这个世界有一席之地,可以有自己的尊严和骄傲,可以站在历史的山峰上放声而歌,歌唱我们伟大的祖国,歌唱我们英雄的中国人民。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人民万岁”。

  节日快乐,祖国万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