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申鹏:他是马斯克,不是马克思

2020-09-28 11:19:18  来源: 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两年,科技界的从业者、码农、自媒体很喜欢吹捧埃隆-马斯克。

  每当他发射几次火箭,发售一波特斯拉,吹嘘个“星链”计划,弄个什么“人机接口”,立马全网高潮,把他说成什么“钢铁侠”,人类科技的未来,星辰大海的男人。崇拜马斯克的人,搞得和邪教教徒一样,马斯克做什么、说什么,都是对的。

  还有人借吹捧他,贬低中国的航天事业,贬低国有企业,认为“私有化”才能出现这样“了不起的资本家”。

  可是,你们对马斯克一点都不了解。

  他可能真的有一个“死在火星上”的梦想,但从未说过要和普通民众共享,他的方法是多赚钱,造火箭,造飞船,然后让他这样的“超级精英”去火星。

  他的spaceX猎鹰火箭,龙飞船,确实有水平,但那是站在NASA巨人的肩膀上,NASA给他喂单子,有最好的工程师、科学家给他用,有美国本来就世界领先的航天技术让他去厚积薄发,炸了那么多次,不成功才奇怪。猎鹰火箭并联一堆小火箭上天的技术,被马斯克粉丝吹上天,那不是当年苏联N1火箭的技术么?

  马斯克得了NASA支援,借了前苏联遗产,十几年烧了上百亿美金,往天上扔了几块太空垃圾,用猎鹰火箭发射个跑车,吹吹情怀,讲讲故事,一个个就真的把他当做心怀人类仰望星空的钢铁侠了?spaceX放个屁都是香的?

  还有人吹马斯克降低成本、普及“商业航天”,为“殖民宇宙”做准备,商业nm的航天,美帝现在有几个重型火箭的项目是赚钱的?有商业回报的?太阳系里挖到钻石矿、金矿、页岩气啦?月球都几十年没上去了,吹什么商业航天、殖民宇宙呢?

  他造特斯拉,并不是为了普及电动车,解决普通民众的出行问题,而是为了把电动车做成一种“中产阶级奢侈品”,让大家争相购买,以显示自己新潮、时尚、有身份,一辆七八十万的特斯拉,车子做工、内饰和出租车差不多,谁开谁知道。

  他搞“星链计划”,就有人吹嘘说可以“打败中国5G”,可是你知道所谓的“星链”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吗?就是往天上打一万多颗小卫星,专门用于通信,你要使用是吧?每个人手机上都插一个直径半米的“锅子”吧......这不是脱裤子放屁,又制造太空垃圾么?你愿意手机上插个“锅子”在玩王者荣耀吗?

  你知道要组成马斯克所谓的“星链”,要多少颗小卫星吗?现在他才打了1000多颗,原计划是1.2万颗卫星,后要增加到4万颗,低轨道小卫星只有5年寿命,马斯克要完成整个组网,起码每年要打8000颗卫星上去保持总数......也就是说,每次发射60颗,也要一天打一发火箭。以后spaceX公司啥事都别干,就天天放烟花吧。

  中国大约544万个4G基站,5G基站年初就超过了50万个,总基站数840万,服务于14亿人,平均每个基站服务260人,用户平均下行体验网速是70Mbps左右。中国的4G、5G它不香吗?非要去吹那个八字没有一撇,纯属吹牛逼骗投资的“星链”?

  他搞的那个“人机接口”表演,其实就是在猪的脑袋里插几个传感器,这种实验,十几年前的大学实验室都能搞出来,根本不是他的创举,某些实验室的成就都能帮助残疾人喝可乐开轮椅了,但这也不能证明生物大脑就真的能和芯片结合了,说到底,就是商业噱头,再过50年也未必搞得出真正的人机结合。

  这些新潮、炫酷、有创意的东西,可以让他年年吹牛逼,带动他的股价上涨,继续割“特斯拉粉丝”的韭菜。

  马斯克这几年赚的盘满钵满、数钱数到手抽筋,还要工人顶着疫情复工复产,不顾人的死活,到处走穴演讲,把科学家、工程师的成就都吹成自己的,还把特斯拉真正的创始人扫地出门.....大家都知道,特斯拉和spaceX都是996、997加班,可是却从来没有人骂,因为人家是为了星辰大海的情怀啊,情怀的事情,能算剥削吗?

  马斯克的东西都有一个特点,看起来“科幻”、好看,从龙飞船的操作面板、到特斯拉的智能系统,都太“互联网”了一点。

  从外观,到操控,都很“现代化”,很好看,简洁、流畅、美观……马斯克的粉丝们也喜欢吹这些,大家觉得这个东西“酷”、“帅气”、“高级”、“有科技感”,“好看的东西一定强大”。

  但是“好看的东西一定强大”吗?在传统工业制造业看来,太精巧、太复杂、太互联网的东西,似乎可靠性都要打折扣。

  我们都知道旗舰手机芯片性能强大、手机操作系统功能强大,但这些玩意儿是不能用在汽车、飞机、卫星、火箭、宇宙飞船、工业机械上的。虽然不是必须傻大笨粗,但更要重视在极端环境下的可靠性,比如高温、低温、断电、断网等极端环境……性能、交互感、“科技感”反而不是最重要的。

  搞工业工程的人都知道,手杆比按钮可靠,按钮比触屏可靠……当我们看到一个外表光洁、线条流畅、上下无处抓手、只有屏幕、只有指纹识别、语音遥控的东西,是有一种莫名恐慌的……你愿意把命交给一个需要联网的“人工智障”吗?

  我不是不信任特斯拉、spaceX,而是觉得,这种“激进”,并不像一个科学家、工程师对于技术极致的追求,而更像一个互联网时代的科技商人,追求高迭代、快速更新、讨好市场……做出的“实物版PPT”。

  这些年,特斯拉的电动车经常出问题,不是自动驾驶失控,车主睡觉一头撞在水泥敦子上,就是系统全球宕机,车主被困在沙漠里两小时,车门都开不了,出了无数重大事故,但依旧有人为它洗地,说“别的厂也有,特斯拉没有公关而已”。

  特斯拉没有公关?是是是,它哪里需要公关啊,全世界的马斯克粉丝一哄而上,一口一个钢铁侠、人类良心、移民火星、星辰大海、谁能抗衡啊……还需要什么公关?

  这不是资本家和消费者的关系,这是教主和教徒的关系。

  我天天骂罗永浩、贾跃亭,其实也觉得老罗老贾有点冤,冤在牛逼吹得不够大,骗的投资不够多,饼画得不够星辰大海,洗脑能力还不够强,所以玩砸了。

  你看人家马斯克,只需把口号喊的高大上,洗脑洗的深入人心,你管他产品做出什么屎来?你管它续航行不行?你管它做工差不差?你管它有没有售后?它哪怕方向盘开着开着掉下来,它哪怕刹车都失灵,人家只要把货拿出来卖,看起来高大上,中产阶级可以拿来摆范儿装X,就行,就有无数人冲上去买。

  国产新能源汽车再怎么打磨,再怎么注重做工、续航、质量,都没用……你们老板不是网红,你们老板没有高学历、大富豪、当众吸毒、放荡不羁的钢铁侠人设,你们的车子名字也不对,你看人家叫啥?人家叫特斯拉!南非血统,美国精神,火星视角,宇宙胸怀,能比吗?消费者买的不是车,买的是身份、地位、理想和情怀。

  每买一辆特斯拉,他们的教主马斯克就离火星梦更近了一步。

  这个南非裔红脖子极客资本家,本来就是个极端右翼,他和一般的极端右翼还不太一样,他根本不把底层人民、第三世界国家人民当做人,他眼里只有他的利益和梦想。

  你以为,仅靠商业和科技,就能完成他的梦想吗?他是个外表浪漫内心鸡贼的右翼资本家,没有政治资源、没有政治的力量,他有可能这么一帆风顺无往不利吗?想要实现他成为“超人”的梦想,就需要美帝国主义更加强力、更加反动、更加没有人性地压榨全世界,去给他的火箭和飞船提供燃料。

  所以,马斯克需要一个极端法西斯的美帝国主义,所以,他在社交媒体甚至公开说出——“我们想政变谁就政变谁。”

  他和特朗普这些右翼政客打成一片,早就不是秘密了;美国疫情极端严重的时候,是他带头喊出“要复工”的,他根本不在乎无产阶级劳动人民的死活。

  特朗普在今年1月接受CNBC采访时称马斯克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天才之一,堪比著名发明家托马斯·爱迪生,必须要保护好他。我记得爱迪生也是个不择手段、压榨工人、掠夺专利吃相非常难看的“伟大资本家”。

  马斯克之前在中文互联网上也拥有许多粉丝,不少对理工科一窍不通的文艺青年对他是推崇备至,特别是前几年他猎鹰火箭太空扔豪车装逼的时候,一个个夸他“有理想”、“有情怀”、“星辰大海”,顺便贬低中国的航天没有前途、中国的企业家没有梦想……似乎马斯克才是能够带领人类走出地球的“天选之子”。

  其实,就算马斯克真能走出地球、殖民火星了,他也不会带上诸位,何必把你的小布尔乔亚臆想,寄托在一个极端利己的大资本家身上呢?他是马斯克,又不是马克思。

  这类人,是不会把普通人当人的,在他眼里 我们都是蝼蚁,不买特斯拉,不给他打工,就不要做他的廉价粉丝,耽误他殖民宇宙的梦想。

  他搞特斯拉,是为了搞钱;搞“星链”,是为了坑钱;搞各种火箭、飞船,都是为了骗钱坑钱赚钱;他所谓的“火星之梦”,并不是让全人类找到“星辰大海”的出路,而是为了他自己星际移民的美梦。他这种人,已经失去了对全人类的共情,在他心里,他和我们不是一种生物。

  只要我马斯克活着,能够赚更多的钱,能够星辰大海,这个星球谁都可以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