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申鹏:脸书不要脸

2020-09-14 17:13:53  来源: 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爱尔兰的数据监管机构已向脸书(Facebook)下达一项初步命令,要求对方停止将欧盟用户的相关数据传输到美国。

  该报道是在欧洲法院裁定欧盟与美国之间的数据传输标准不能充分保护欧洲公民隐私的几个月后发布的。欧洲法院是欧盟的最高法律机构,在认定欧盟公民没有有效的方法来抗衡美国政府的监控之后,法院限制了美国公司将欧洲用户数据发送到美国的行为。从理论上讲,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等美国机构可以要求脸书和谷歌(Google)等互联网公司交出有关欧盟公民的数据,而欧盟公民则蒙在鼓里。

  欧洲法院的裁决是在奥地利隐私权活动家施雷姆斯(Max Schrems)根据斯诺登(Edward Snowden)的一项披露提起诉讼之后提出的,后者声称美国法律没有提供足够的保护以防止受到公共当局的监视。施雷姆斯提起对脸书的投诉,与其他许多公司一样,脸书正在将施雷姆斯和其他用户数据传输给美国政府。

  怪不得扎克伯格一直指控tiktok“把美国数据传回中国”。

  原来他自己一直就是这么干的,贼喊做贼,难怪如此起劲。

  早个半年,如果有人呼吁“互联网主权”,估计国内的“自由派”会气的发疯,大骂“法西斯”。

  没想到美国和欧洲先引爆了“网络主权战争”,扎克伯格刚刚和美国政府合谋,造谣“tiktok把数据传回中国”,欧洲立马打脸,“你家facebook真的把欧洲的数据传回美国了”。

  自由派之前把“老大哥正在看着你”天天挂在嘴上,现在老大哥确实在看着你,不过这个“老大哥”不是苏联,不是中国,不是任何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而是“自由世界的灯塔”美利坚。前有谷歌棱镜门,中有监听欧洲领导人电话,后有Facebook窃取欧洲网络数据……“法西斯”实锤了。

  按照美国强买tiktok的强盗逻辑,欧洲也得强制收购facebook,不光是收购,还得拆成几块,主权国家一家一块。自家数据、自家人民的信息,怎么能放在外人手里?

  从现在开始,“互联网主权”正式存在了,美国有美国的互联网主权,欧洲有欧洲的互联网主权,中国也有中国的互联网主权。信息网络就是国土,大数据就是战略资源……

  一个个数据,就是一个个人,网络上的人也是人,不要小看一个ID,他背后也有着财富、智力、知识、计算力、购买力、政治倾向、社区影响力……千千万万个ID,就是矿藏、票仓、舆论阵地、资金池、韭菜地……

  一个国家数百万、数千万、数亿公民的数据,如果掌握在另外一个国家的跨国公司手里,换了谁都不能放心的。所以,我们要理解欧洲人的担心,要支持他们对Facebook的诉求。

  早年的“互联网精神”早已荡然无存,“开放、共享”只是“互联网原始社会”中的“原始共产主义”,是短暂的昙花一现,“私有制”、“自由竞争”、“垄断资本主义”、“帝国主义”……人类社会中经历过的所有阶段,互联网一个也少不了。

  不要说国家和国家之间了,就看互联网企业之间的商战,哪一次不是“你死我活”?“开放、共享”只是早期程序员们的一丝理想主义情怀,“垄断”、“大树底下,寸草不生”、“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才是互联网的本质……它天然有着“利维坦”的属性。

  不会有“无主权的网络”,也不会有“无归属的数据”,不是我们要站队,而是网络发展也要遵循客观规律,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时候,大家自然就会站队,就会分彼此、分敌友。

  2020可能是个真正的转折点,不要觉得今年见证历史了,大开眼界了,我看这些都还只是开胃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