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申鹏:这是花木兰?

2020-09-14 11:15:59  来源: 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前几年,很多人就对《花木兰》真人电影抱有期待,不谈别的,就冲着刘亦菲饰演花木兰,很多人也是想看的,再加上迪士尼擅长打造他们的“公主”,大家感觉再差也差不到哪里去。

  结果2020年《花木兰》真人电影一出来,大家大跌眼镜,这拍的个什么玩意儿?既没有大场面,又没有高超特效,剧情老套,还是女巫、魔法、“真气”、阴谋那些老黄历,堂堂两国大战,拍成了村里械斗,甄子丹老师把咏春拳耍到了古代,所谓的“中国味道”,就是高了一点曲艺、茶艺,感觉美国人拍东方电影,除了这些就啥都不会了,提起东方、亚洲,就是各种诡异、猎奇、神神怪怪的玩意儿。

  怎么描述呢?美国式中餐吃过吗?“左宗棠鸡”,就是那个味儿。

  你说这是中国版“神奇女侠”也行,“女版黑豹”也罢,总之不是什么花木兰。披着“女权”的皮,拍的却是封建时代价值观......一千多年前的《木兰辞》本身,都比这玩意儿更“女权”,更“现代化”。

  永远不要对美国式的“中国故事”抱有幻想。

  “花木兰”,和“上气”、“黑豹”、“黑寡妇”之流没有什么本质区别。他们都是西方价值观加持下的“异域英雄”,他们的敌人,要么是“女巫”,要么是“暴君”,要么是“邪恶的爸爸傅满洲”。嗯,你再看看李连杰在《花木兰》中扮演的那个愚蠢的皇帝,中国哪朝皇帝长得像“傅满洲”?当然,李连杰不是第一次在美国电影中演皇帝了,最令人发指的,是《木乃伊3》中那头秦始皇化作的“三头魔龙”。

  这种“白左”套路大家都看腻了,反正帝国集权者一定不是好东西,大义背后一定有见不得人的阴谋,但正义一定会战胜邪恶,爱一定会感化世界,女角开个挂,怎么都能赢。

  你不要责备人家拍得不好,因为不管换谁来拍,都是这个套路。

  你也不要强求西方放下身段来正经“了解中国”,在近现代,在西方看来,咱们不是主流文明,咱们是世界边缘的“蛮夷”,人家凭什么要了解我们?不给你都弄个金钱鼠尾的发型就不错了。

  真有本事,是日后掌握了话语权,咱们也把西方的故事拿出来拍电影、胡编戏说一下他们的文化,还能畅销全球,那才叫“文化输出”。

  很多人拿98年迪士尼的动画片《花木兰》做对比,认为动画片的水平高多了,确实,动画片的表达手法更讨喜,但本质上并没有不同,你说她是花木兰可以,说她是“灰姑娘”未尝不可。

  你把花木兰换掉,换成一个印度人、阿拉伯人、非洲人……大家可能就不觉得那么违和了,因为这正是美国人擅长的“异域风情”表现手法。

  也只有美帝如此傲慢,好莱坞拍遍全世界的“超级英雄”,迪士尼玩遍全世界的“公主”,他们所谓的“兼容并包”,实际上就是把印第安人的头骨放在博物馆展览一样,他们是“文明的收集者”。

  美国这个国家从前是个文化荒漠,他们并没有什么本土的童话、神话,最初一群打打杀杀的红脖子懂什么文化艺术?随着国力的增长,帝国霸权的建立,美国学会了剽窃其他国家、民族的文明成果,改造成他们想要的样子,鼓吹他们的“自由”价值观。《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来自于德国的格林童话,《阿拉丁神灯》,来自于阿拉伯童话,《木偶匹诺曹》是意大利童话,《小飞侠彼得潘》是苏格兰童话......《复仇者联盟》中的雷神索尔、奥丁大神,来自于北欧神话......现代红极一时的美国流行文化中的角色,很少是美国人自己原创的,因为美帝的霸权和影响力,他们可以把这些角色、这些故事,塑造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经济的霸权、军事的霸权只能横行一时,文化的霸权才是影响深远,美国在成为“世界性帝国”之后,文化霸权的打造正是其全球霸权的重要举措,美国电影、美国动画,长期以来深入人心,以至于我们提起“白雪公主”,“小飞侠”、“索尔”、“奥丁”、“匹诺曹”、“花木兰”,就只会想起美国电影。

  我们常说“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但是美国的逻辑不同,美国的逻辑是“世界的,都是美国的”,各国的童话、神话、传说,都该由美式价值观来诠释。所以,他们要在电影中加入各种“异域文明”。比如说,黑豹是个非洲人,阿拉丁神灯来自阿拉伯,冰雪奇缘的艾莎来自于北欧,黑寡妇娜塔莎来自前苏联......但他们本质上都已经是“美国味儿”了。

  为什么拍《黑豹》、《黑寡妇》、《阿拉丁》、《冰雪奇缘》你不觉得违和?

  因为反正你也不是印度人、阿拉伯人、非洲人、瓦坎达人、阿斯加德人……那些地方到底是什么样子,你不知道,所以拍成什么样子,你都不觉得违和。

  但花木兰是什么样子,中国女子是什么样子,中国男子是什么样子,中国封建帝国是什么样子,北魏打柔然大概是个什么情况,你心里大约是有点数的。

  你起码也是背诵过《木兰辞》的,你好歹也是学过中国古代史的,起码也是个中国人,了解中国家庭、父子、兄弟之间是什么样的,知道中国的国家机器、政治体系是怎么运作的……这时候你再看什么女巫、什么魔法、什么“气”,你都会不屑一顾。

  这部电影除了名字叫“花木兰”,其他和花木兰有什么关系?不就是一部西方女骑士童话吗?和那个冰雪奇缘的艾莎有啥区别?艾莎还有点特效、会唱歌、有点“异域风情”可以猎奇……这个花木兰有什么?

  你以为他会拍出“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的悲壮,结果他给你拍草原上小流氓打群架;你以为他会拍出“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的英姿飒爽,结果他让你看中世纪庄园主骑士巫婆神棍们的把戏。

  你就算完全玩迪士尼那一套,唱唱歌、谈谈恋爱,拍成个刘亦菲MV也好啊,非要不懂装懂、自以为是、假装成个中国通的模样,糟蹋大家的共同记忆。

  从《上气》到《花木兰》,从漫威到迪士尼,美国人觉得他们搞几个黄种人角色、拍几个“中国故事”,在“讨好中国市场”。

  原来“喂中国观众吃翔”,踏马的就叫“讨好中国市场”?

  唉,要不是因为刘亦菲,大伙儿谁踏马吃这奥力给。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