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申鹏:NBA罢工?好得很!

2020-08-29 09:32:14  来源: 平原公子公众号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因为警察枪杀黑人事件,NBA球员罢工了。

  刚刚开打了没几场的NBA季后赛,眼看着又凉了,国内很多球迷很生气,觉得自己又没球看了,可以理解;但你也要理解人家黑人群众争取自己的利益啊,活生生一个人,被警察冲着后背连开7枪,能就这么算了吗?不能够!

  NBA的黑人球星们能答应吗?不答应!

  我觉得啊,在当下,大家不要把自己的爱好,不要把什么体育运动、娱乐活动、电影音乐什么的看得太重,100年前也没有NBA,244年前也没有美国,一时半会儿不看球,没什么损失;美国街头风景线, 比NBA好看多了。

  前段时间,我看了一部篮球电影,叫做《绝杀慕尼黑》,讲的是冷战时期,苏联男篮在奥运会上战胜美国男篮的故事。

  从艺术层面来讲,这是一部好电影,但是从电影叙事中,我可以明显看到俄罗斯导演编剧对“往日辉煌”的复杂态度。

  一方面,他们追忆当年的荣光,有爱国主义情怀,讲述强大的苏联体育敢于挑战美国;另一方面,他们站在“西方普世价值”的角度,对苏联是持否定、批评的态度。有大量的篇幅在讲苏联集体主义扼杀天性、限制自由,而对美国自由、奔放的文化,是一种“羡慕”的态度。这就显得很分裂,很拧巴,一方面,你要打败西方,另一方面,你又崇拜西方……这就让你无法产生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共识”。

  我们扯回NBA,NBA是什么?NBA其实不只是美国的NBA,它是全世界篮球爱好者的圣殿,是个“乌托邦”,每一个国家最优秀的篮球天才,都以进入NBA打球为荣。几十年来,NBA倡导的自由、开放、无关政治、热爱篮球等理念也是风靡全球。

  NBA就是美国梦的一部分,如果你是一个底层黑人,实现阶层飞跃的捷径,就是打篮球,成为韦德、杜兰特、詹姆斯。你不用担心种族歧视,NBA是看实力说话的。当你成了超级巨星,你和普通黑人就不一样了。

  如果你是一个第三世界、不发达国家的篮球运动员,你努力打球,进入NBA,成为超级巨星,那么就没有人关心你来自哪里,是穆斯林还是无神论者,黄皮肤还是黑皮肤,只要你是NBA超级巨星,你就和普通第三世界国家的人民不一样了,你可以成为上层美国人。

  有点智商的人都知道,打篮球最多只能让千万分之一的底层黑人实现阶级跨越,真要改变一个种族的命运,还得靠普及教育。但美国底层黑人不明白这个道理,他们只知道打篮球、唱RAP,有机会实现“美国梦”。

  NBA,就是篮球领域的“罗马”、“大唐”,和美帝一样,对全球篮球运动参与者进行“吸血”,正因为这样的强大,以至于我们把“口号”当做了事实,让我们以为体育真的是人类最个“干净”的舞台,以为我们真的经历过一个黄金时代,以为单纯“对篮球的热爱”,就可以取代一切国家、民族、种族、阶级之间的差异和冲突。

  但是,NBA打脸了,美国打脸了。

  原来口号真的只是口号,宣传真的只是宣传。

  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领域可以让政治走开,无论是科学、文学、艺术、体育,都是有立场,有政治倾向的。

  火箭队的莫雷有他的立场和政治倾向。

  NBA的所有黑人球员也有他们的立场和政治倾向。

  我反对莫雷对中国的事情指手画脚,但我支持NBA球员罢赛,黑人有权利反对种族歧视和压迫,反对美国警察的暴力执法,甚至有权反对他们低人权的“法西斯政权”。

  我喜欢NBA现在这个样子,我也喜欢美国现在这个样子,我发现他们可能还不如苏联,美国还没有解体,他们就已经失去“国家和民族共识”了。

  苏联解体,尚有俄罗斯这个民族国家;美国解体,还有世界的NBA、好莱坞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